市团委书记是什么级别(乡镇团委书记是什么级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前很多新录用的小伙伴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可是还有人对于自己单位的级别并不是很清楚。

以前信哥也看过网络上一些人对于单位级别的解释,错误百出,于是今天就想跟家聊聊这个问题。毕竟单位的高度也决定了我们个人发展的天花板

很多人都傻傻分不清单位的级别

单位行政级别

先有一个简单的了解吧。

每个行政单位都是有级别的,一般来说区县一级的最高级别是正处级,地市一级最高级别是正厅级,省厅的级别也是正厅级。如果是一个副省级城市,那么所有单位的行政级别要再提高半个级别。

我们就以区县一级来看看单位的行政级别是什么,市级、省级的级别划分你就清楚了。

首先区县一级一般都是正处级,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是正处级,其他单位级别都低于这“四大天王”。所以,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的级别就是正处级,副职是副处级。

“四大天王”下属的单位,比如县委口的组织部、县委办、宣传部等单位,都是正科级;政府口的政府办、发改委、财政局等单位也都是正科级;人大、政协下属的各个委员会也是正科级。

至于地市级、省级,就按照上边的级别往上加一级就可以了

但是也有例外,比如一些高配的单位,往往比其他的局高半级,比如一些城关镇、开发区、公检法等单位,大多都是副处级单位。

很多人都傻傻分不清单位的级别

个人级别与单位级别

可能有的小伙伴会说:组织部、宣传部、纪委,不都是副处级单位吗?你为啥说是正科级呢?

其实,所谓的一些副处级单位,其本身的行政级别并不是副处级,你认为他是副处,是因为那些单位的“一把手”是副处级。比如组织部,就是典型的正科级单位,但由于组织部部长是县委常委,是县委的副职领导,所以级别就是副处级了。而他个人的级别并不能代表单位的级别。

可能还会有小伙伴会问:既然这样,那组织部的副部长是不是都是副科级?恭喜你,理论上是正确的。但绝大部分的组织部副部长都是正科级,是不是很神奇?其实他们都挂了一个正科职务,比如有的组织部副部长的职务是这样描述的: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老干部局是正科级单位,所以这个副部长自然也就是正科级了。

如果大家看过《人民的名义》,应该记得钟小艾笑话侯亮平时说他是“局长带括号”。比如,某一人担任的是副局长职务,但会在职务后边加一个括号,档案里是这样的:副局长(正科级),副局长是职务,括号里是级别。当然,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这种现象已经几乎没有了,如果没有其他职务,要么是副局长,要么是一级或二级主任科员。

很多人都傻傻分不清单位的级别

个人级别的任命

那么,这些人的级别都是谁来任命的呢?

很多人都会说肯定是上一级单位任命的。也对也不对。

县委书记、县长都是省管干部,他们是由省委任命的,并不是由市委任命的。但是其他的副处级职务,如组织部部长、纪委书记、统战部部长等人,由于都是县委常委,是县委副职领导,一般都是由市委任命的。

县里的各个局局长都是县委里任命的吗?其实不是,特别是政府口的“一把手”,局长、镇长、街道办主任等人,由于这些都是行政职务,是县委提议,由人大审议后才能任命,县委并没有权力直接任命。因为人大才是最高权力机关,政府口的“一把手”必须经过人大的流程才是合法的。

但是一般来说只要是县委提出的,人大都会通过,所以看上去好像这些人都是县委直接任命的一样。

很多人都傻傻分不清单位的级别

其实,关于单位级别、个人级别还有很多话要说,比如职级职务并行是怎么进行的,是不是所有公务员都可以享受到这个政策等等,都是很大的话题。如果大家需要了解,信哥可以再开篇聊聊这些话题。

最后祝已经上岸的小伙伴前途无限,祝正在备考的小伙伴心想事成!

还有1个多月,就要发布过国考公告了,加油!

今天信哥送你《公考必备申论范文19篇》,所挑所选尽是精华,很有可能就有今年的原题哦!

还是那句老话: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前,信哥送出的所有资料都是免费的!免费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