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通集团待遇怎么样(亨通集团值得去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疫情下的进击、布局与创新:亨通的2020答卷

尽管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亨通以其稳健的进击、战略型布局和不懈的创新,交出了一份先抑后扬的V型增长的答卷。

文 | 通信产业报(网) 高超

作为光通信行业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亨通集团2020年全年的财务数据虽然尚未正式公布,但是从其前三季度业绩、业务布局和产品发布,以及资本市场表现等角度来看,亨通在过去一年里仍然保持着进击、创新、多元的发展态势,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亨通的进击在于,虽然与其他企业一样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导致2020年第一季度的经营业绩面临较大承压,但是在随后几个季度里,凭借新基建的东风以及亨通在通信、能源、海洋、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持续发力,其营业收入恢复增长,逐渐消化疫情冲击带来的损失。

亨通的创新在于,它能够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布局相关产业。2020年,亨通在新一代绿色光棒、硅光芯片、海洋光缆、量子通信等方面取得了比较亮眼的成绩。同时在海上风电、超高压输电工程等板块取得了新的技术突破。

亨通的多元在于,业务布局广泛,在信息通信领域,除了光棒、光纤、光缆等传统业务,还进入了量子通信、太赫兹、硅光芯片等方面;在电力能源领域,亨通持续加大特高压输电装备、海上风电总包、储能等能源互联业务的投入;亨通还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港口等新兴业务方面进行布局,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疫情下的进击、布局与创新:亨通的2020答卷

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认为,企业必须要时时保持创新、研发的动力。一个企业要不落后于行业,就要做行业的领军企业。要在技术上领先、产品上领军、市场上抢先,成为行业头部企业。

疫情下的业绩反转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包括亨通在内的光通信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直接影响了它们第一季度的业绩,营业收入、净利润纷纷下滑,甚至部分企业的营收被腰斩,并出现了大幅亏损的迹象。

事实上,亨通所在的光通信行业在2020年也经历了一波先抑后扬的行情。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光缆产量为5150.3万芯公里,较2019年同期下跌12.5%。不过随后几个季度,光缆产量迅速增长,到2020年底,光缆产量累计达2.9亿芯公里,较2019年同比增长8.9%

崔根良曾表示,疫情虽给企业产生冲击,但亨通很有信心、也很有激情,通过二季度及后面的时间,争取把一季度疫情造成的影响损失夺回来。

事实也的确如此。随着新基建利好政策,以及第二季度起各地逐步复产复工等推动下,光通信企业的业绩逐步恢复了增长,这从亨通集团、亨通光电的合并利润表中可见一斑。亨通光电是亨通集团重要的控股上市子公司,其营收占亨通集团总营收的七成。

疫情下的进击、布局与创新:亨通的2020答卷

据上海清算所的数据,亨通集团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79.07亿元,同比下滑18.61%。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营收分别为128.81亿元和135.17亿元,均实现了同比正增长,保证了前三季度营收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如果第四季度依然保持营收增长的话,亨通集团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很可能会实现小幅增长。

相比亨通集团,亨通光电的营收恢复正增长的时间要大幅提前。该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59.46亿元,同比下降12.55%。但第二季度营收大幅增长至95.24亿元,帮助亨通光电2020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微涨0.38%,而第三季度的营收则增长到98.24亿元,使得亨通光电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扩大到3.11%。这意味着,如果第四季度的营收增长势头不变的话,那么亨通光电2020年全年营收将重回增长通道。2019年亨通光电营收同比下滑6.22%。

通过最直观的财务数据可见,尽管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影响了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光通信行业的整体发展,但是亨通依然通过其进击的广泛的业务布局,走出了一条先抑后扬的V字形业绩增长曲线,实现了其市场综合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不仅如此,亨通2020年在资本市场也频频发力。亨通光电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成功募集50.4亿元资金,是亨通光电有史以来最大金额的一次募集。

在资源整合方面,亨通在资本层面优化整合了该公司海洋通信、海洋观测和智慧城市业务板块的股权架构,以加强产业内各公司之间的协同发展,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实力。

积极稳健的战略布局

新基建已经成为对冲疫情影响,助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亨通也紧紧抓住机遇机遇,恢复业绩增长的同时,全力深化和推进战略布局。同时,亨通也成为中国新基建的重要推动力量。

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慧能源等均属新基建范畴,而这些也恰恰是亨通的主营业务。亨通旗下拥有信息通信、电力能源、新兴产业、金融控股等多个业务板块,其中信息通信和电力能源是亨通最重要的现金牛,而新兴产业则是亨通未来增长潜力巨大的业务板块。

疫情下的进击、布局与创新:亨通的2020答卷

在信息通信板块,亨通拥有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光器件完整的产品线,特别是具有以无氯有机硅D4为原料的新一代绿色光棒制造技术,实现了有机硅大尺寸光棒的大规模产业化,成为除美国康宁外全球第二家拥有该核心技术的企业。

2020年,亨通也积极深化布局量子通信、太赫兹、海洋通信工程、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努力打造面向高端的全价值链综合服务商。

其中,在海洋通信板块,截至2020年12月,亨通海光缆交付突破4万公里,跻身国际海洋通信前四强。同时,由亨通制造的全球首根采用90℃绝缘材料±535kV柔性直流海缆通过试验,使得亨通海缆业务取得了重大突破,步入全球前列。

此外,亨通正在积极建设的PEACE跨洋海缆通信系统运营项目能够满足中国到欧洲、非洲快速增长的国际业务流量需求,是中国第一条民企投资并自主运营的国际海洋通信线路,促进了中国海洋通信产业的发展。

在量子通信板块,亨通在“京雄量子加密干线”上成功完成区块链BaaS及应用 量子通信的验证测试。这是自2018年底“京雄量子加密干线”建成以来,在量子通信场景应用上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

在电力能源板块,亨通拥有电线电缆、系统集成与运营服务服务、储能及能效管理等业务,并且2020年在海上风电、特高压等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

其中,亨通申报的《浮式风电用动态缆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项目获科技部正式立项并启动实施。亨通电力产业集团副总裁孙中林指出,面向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的运营需求,亨通已经形成了从产品到系统解决方案,再到工程运维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亨通还助力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输电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全线贯通。亨通的电力产品还成功入选人民大会堂改造项目。

除了传统业务板块,亨通也积极布局新产业,比如通信与功率半导体、电池与石英材料、新技术等。

特别是,亨通紧抓制造业数字化机遇,发展工业互联网业务,成果颇丰。

亨通集团副总裁庞胜清表示:“亨通工业互联网立足一核、二链、三支撑,以‘1 N’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积极培育行业级、区域级平台,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能力,打通企业内外双链,构建合作共赢的生态体系。”

疫情下的进击、布局与创新:亨通的2020答卷

亨通起步于光纤光缆产业,但是发展至今它不再是一家单纯的光通信企业。亨通的板块遍及信息通信、电力能源、电子商务、金融投资等各个领域。不仅如此,亨通还积极涉足量子通信、硅光芯片、人工智能等新的领域,展示出了这家企业积极稳健的战略布局思维。

永不停息的高质量创新

亨通成立至今已有近三十年历程。三十年来,亨通通过不断创新,跻身全球光通信市场前列,以及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创新已经成为亨通发展的根本动力。而只有创新,才能让亨通更好地在红海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立足。

在2020年,亨通通过五场线上发布会和一场线下发布会,在信息通信、电力能源、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等板块发布了多达17个产品和解决方案,继续保持着创新的动力。

疫情下的进击、布局与创新:亨通的2020答卷

新产品方面,亨通在信息通信板块发布了BendCom 超抗弯系列光纤、高带宽抗弯数据光纤等系列新品;绿色、智能、柔性数据中心方案,多纤对大容量海缆系统解决方案等解决方案。

在5G方面,亨通发布了室内5G互联“三通系列”、5G毫米波高速无线传输方案、5G前传解决方案、5G 智慧文旅解决方案等产品和方案。

在硅光技术产品线上,亨通光电的100G硅光模块已实现客户应用,400G在成本与技术具备行业领先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亨通洛克利研制成功了基于硅光技术的3.2T光电协同封装(CPO)样机,是该公司400G DR4硅光模块全面部署后的又一个重要技术里程碑。

在工业互联网板块,亨通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及人工智能应用、信安主动防御系统、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等产品和解决方案。

在太赫兹板块,亨通太赫兹新一代智慧安检系统亮相国内多个展会,并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在电力能源、行业应用等板块也有新产品和解决方案问世。

亨通集团在丰富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同时,也与其他产业链企业和科研机构不断展开新合作。2020年,亨通与苏州移动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5G 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同时又与清华大学携手打造绿色柔性智能数据中心。

亨通深知,只有创新,才是亨通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正成为亨通工程师文化的重要特征。

疫情下的进击、布局与创新:亨通的2020答卷

2020年,无论是对于亨通,还是对全行业而言,都是极具挑战,又充满机遇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亨通一边支援抗疫第一线的战斗,一边克服困难积极复工复产,抓住了新基建带来的机遇和红利,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多元化的布局,引领行业逐渐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实现了业绩的绝地反弹。

2021年,“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基建还将继续深入,5G、数据中心、智慧能源等领域也都将持续发展,这将为亨通以及代表的通信、电力等产业链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正如崔根良在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所言,在时代变革大潮中,亨通将抢抓大循环双循环发展新机遇,以创新驱动、科技引领为动能,加快创建高质量、高科技、全球化的一流企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