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概念英语怎么样(新概念英语自学靠谱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看了个视频,看到新概念被喷得体无完肤,主要是说新概念太老了,跟不上时代,孩子学起来枯燥,完全就是坑害孩子!哪尼?

首先说一下,我承认新概念是老教材,“古板”,几十年如一日的没有更新。书里面的不但内容没有变,连插画都还是几十年前的没有彩色的,作者和出版商真的是太“老土”了!

其次说一下,新概念的单词太少了,第一册大概800多; 第二册大概3000多。 这样的单词量对于想要扩充单词量的同学来说根本不够。

最后说一下,新概念对于口语和听力的训练,也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以上三点也是我经常跟学生和家长说到的问题。

但是,你以为这样就是对新概念的最终评价吗?错?,想一想,新概念比现在的很多家长的年龄都大,一代一代人还在拿新概念当成学英语的重要教材之一,难道那些学生和家长都是傻的吗?

说一下我对新概念英语的理解。新概念英语是一本语法编排逻辑性最好的教材之一,拿第一册做例子,从零基础到初三/高一的语法内容基本都可以在第一册里找到。试问:如果学完新概念第一册可以达到初二初三的同级水平,这样的教材是不是太优秀了?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那么多人学完新概念都没有达到这样的水平呢?

第一,什么人适合学新概念?一线城市和英语教学比较发达的城市,最早三四年级开始学习第一册比较适合,太小的孩子适合选择其他互动性好、内容比较活跃的教材。新概念最初并不是给小学生准备的,很多大一点的学生或者成人初学英语时常常选择新概念。大概2000年左右,很多家长也开始选择新概念来给孩子做英语启蒙。不建议太小的孩子学新概念,担心孩子会因为内容而失去学习英语的兴趣。

第二,怎么学新概念?很多家长总想快速学完一本书,有些教材可以快速,但新概念属于“急不得”的教材。按一次课两个小时来算,学习四课刚刚好,教学时还要根据学生的基础、接受能力、上课频率做适当调整。第一册144课,对于没有基础的学生来说,36次课能够完成就已经非常完美了。在学习过程中,建议额外加一些练习册作为配套。新概念本身有很多配套练习册,可以选择偏重语法类的。另外,为了让新概念英语和学校的内容结合起来,最好阶段性地加一些中小学英语综合练习册做配套。比如:上半册学完,做一些小学高年级的综合练习册,连续做几次课,把新概念的内容应用在学校的习题上。下半册的内容比较“陡峭”,用这个词来形容下半册在内容上的跨度很大。73课开始,过去时要深入掌握;83课开始,学习现在完成时;99课开始学习宾语从句/直接引语间接引语;107课开始是比较级最高级;117课学习过去进行时;119课学习过去完成时;121课开始是定语从句;127课开始是情态动词表示猜测的各种情况;133课是主句是过去时的宾语从句;139课开始是宾语从句是疑问句的情况;141课是被动语态。简单列出一些课的主要内容,我想说的是:在公立学校需要三年才能学完的内容,新概念用半册书基本都涵盖了,请问这么大的语法跨度,怎么可能在短期内学完?所以,选择了新概念,就不能急。36次课是大概进度,如果再加上额外的练习册,课时更要多一些。

第三,怎么教新概念?我经常说的一句话:100个老师有100个教新概念的方法,100个学生,就有100个学习效果。新概念就是这么一本“神奇”的教材。实话实说,很多英语老师不喜欢教语法,因为语法太枯燥;也有很多家长对语法有误解,认为是哑巴英语的起因;最重要的是教语法不会短期出成绩。但是,在没有语言环境的情况下,学习一门外语,最核心的是语法和单词量。有了这两个法宝,再去练习听说读写,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如果没有语法和单词量,听说读写也练不出太理想的效果。作为老师,想教好新概念,先要把新概念的语法体系完整地解读出来,教学过程中结合课文内容循序渐进地讲给学生。语法是个系统,缺了哪个知识点都不能完整,新概念非常完美地把语法体系整合在一起,想要教好新概念,老师首先要自身语法底子过硬才行。否则只是“照猫画虎”,学生学完也“云里雾里”的感觉。

所以,你说新概念老吗?老,比咱们年龄都大的一套教材。你说新概念没用了吗?我不赞同。每套教材都有它的优缺点,你非要拿新概念练口语听力,那真的不推荐。你可以不选新概念,但是不能说新概念没用,书店每年新增无数新书、很多教材和练习册每年改版,新概念能做到几十年不改版,却每年都有无数学英语的人选择它,这样的教材多吗?

学英语的路有很多,有人专门练听力、有人专门练口语、有人专门练阅读、有人专门练写作,这是语言的四大核心:听说读写。但是所有这些都绕不开语法做基础。学习英语的目的也不同,但只要是涉及到考试的,语法就一定用得上。

语法书千千万,不一定都选新概念,选择适合自己基础和学习目的的就好。

新概念真的太老了,但谁又能说老的就一定没用了呢?

我不卖教材也不卖课程,只是随手发表自己的看法,不喜勿喷,卖新版教材的请绕道,你卖你的新版,但也别影响人家选择新概念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