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形统计图怎么画(扇形统计图怎么画度数)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学阶段学到的统计图有条形统计图,折线统计图和扇形统计图,三种统计图各有特点,适用于不同的统计需要。

(一)条形统计图又称为柱状图。它是由横轴、竖轴和直条构成的。它们分别表示统计的事物、时间和数量等。直条有横向和竖向的,每一个格子代表相同的数量。直条越长数量越多,数量的多少只与直条的长短有关,而与直条的粗细无关。条形统计图可以清楚的看出各种数量的多少。

条形、折线和扇形统计图对比

复式条形统计图

条形、折线和扇形统计图对比

(二)折线统计图不仅可以看出各种数量的多少,还可以清晰的看出数量的增减变化情况。它以折线的上升或下降来表示数量的增减变化,可以方便的看出同一事物在不同时期内的发展变化情况。

条形、折线和扇形统计图对比

(三)扇形统计图是用整个圆的面积表示总数,用圆内各个扇形的面积表示各部分数量与总数量之间的关系,也就是各部分数量占总数的百分比,因此也叫百分比图。因它的形状还被称为饼图。

条形、折线和扇形统计图对比

扇形统计图不能直接看出各部分的具体数量。

在实际操作中,需要根据所统计数据的特点和需要显示的数量选择合适的统计图。

每天分享一点数学知识,每天都有新发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