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怎么样(土木工程专业怎么样?前景如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干货,连翻两个晚上国家统计局数据及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希望从理性客观的角度看待土木工程专业的前景。

一、从十五规划到十三五规划,国家对建筑行业有什么指导方针

鉴于不少土木学子将来都希望从事房地产、房建或者市政方向,这里主要谈谈国家的房地产及城镇化战略。

1.1从十五到十三五,世纪初的20年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导向

世纪之交,我国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前两步战略目标。21世纪刚开始,举国人民齐力建设小康社会。先看下“十五”规划里,国家对房地产发展方向的定义:

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经营性用地招标拍卖制度,规范土地一级市场,活跃房地产二级市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落实住房分配货币化政策,发展以居民住宅为重点的房地产业和装修装饰业,规范发展物业管理业

再看“十一五”规划里,国家对房地产发展方向的定义:

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重点发展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严格控制大户型高档商品房。按照保障供给、稳定房价的原则,加强对房地产一、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的调控,促进住房梯次消费。完善房地产开发融资方式,加强资本金管理,规范发展住房消费信贷和保险。规范物业管理行为,提高市场化程度。

从2001年到2010年,这10年期间,国家政策导向已经非常明确了,就是大力发展房地产行业,以达到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城镇化率的需求。

“十二五”规划关于房地产的发展方向:

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和问责机制,把保障基本住房、稳定房价和加强市场监管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目标,由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市、县级人民政府负直接责任。完善土地供应政策,增加住房用地供应总量,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用地,有效扩大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健全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合理引导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有效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加快制定基本住房保障法,修订完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加强管理和扩大覆盖范围。加强市场监管,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快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完善信息发布制度。

“十三五”规划涉及到房地产的:

优化住房供给结构,促进市场供需平衡,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在住房供求关系紧张地区适度增加用地规模。在商品房库存较大地区,稳步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住房有效需求,提高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例。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扩大租赁市场房源,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发展旅游地产、养老地产、文化地产等新业态。加快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升住宅综合品质。

从2011年到2020年,房地产行业由黄金时代步入白银时代,国家也从原来的追求速度,向规范化、质量化的方向发展。

想必这20年大家也都经历过了,房地产行业从一开始的蓬勃生长到现在各大企业求生存。虽说五年规划都是提前部署的,但时间验证了我们确实是按照规划的方向发展的。

1.2提高城镇化率,从追求速度,到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从十五期间的,实施城镇化战略,到后面十二五积极推进城镇化,再到十三五推进新型城镇化。城市的发展,越来越从一开始的快速生长到现在的求协调、求稳定、求质量。

这20年,想必大家也经历过了一开始城市全是工地,到现在工地集中郊区或者开发区,城市虽说越扩越大,但城市发展的速度明显放缓。

二、行业发展,首先看蛋糕体量够不够大

我以建筑业增加值为指标,统计了2001年到2020年这20年的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

用数据帮你理性客观分析土木工程的前景

2001年~2020年建筑业增加值及增长率

从图上看,虽说建筑业增加值是年年上升的,这和我们国家经济年年增长是分不开的。但我们要关心的是同比增长率,其趋势是下降的。

我有几个做医药代表的朋友,他们经常在不同药企换来换去。原因是刚开始在第一家企业的时候,业务基础为0,假设第一年他跑了500万的销售额,第二年他的KPI就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10%,以此类推。

但是,整个医药市场就那么大,还有许多其他同行的竞争,往往他们做个几年就发现完不成销售指标了,只有换新的企业重新开始。

行业发展也是同样的道理,建筑业在20年前还未饱和的时候,数据都是很漂亮的,基本上同比增长率都能达到20%,但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以及追求质量的发展,建筑行业虽然每年体量还在增加,但增长速率放缓是不争的事实。

三、长远发展,看新增蛋糕够不够吃

我以建筑业新增合同额为指标,统计了2005年到2020年这20年的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

用数据帮你理性客观分析土木工程的前景

2005年~2020年建筑业新签合同额变化

用数据帮你理性客观分析土木工程的前景

2001年~2020年建筑企业数变化

从10几年前,建筑业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20%,到现在的10%左右。证实了建筑业的新蛋糕增加的没有以前那么快了,再加上建筑企业总数基本上连年增长,现在建筑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

我相信,做过招投标的小伙伴们应该深有体会。

四、个人要想赚钱,还得看企业的利润率

我觉得,一个行业要想健康长远的发展,和企业的利润是分不开的。企业赚的钱越多,才能有更多的钱进行投入,员工的福利待遇才会更好。

用数据帮你理性客观分析土木工程的前景

2001年~2020年建筑企业利润总额与同比增长率

这张图应该不用再多解释什么了吧。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率已经连续4年下降了,我接触过不少私人老板,天天和我倒苦水,说现在工程越来越难做了,利润太低了。

五、十四五规划,关于建筑业的那些事儿

5.1还是先来看房地产

破除制约要素合理流动的堵点,矫正资源要素失衡错配,从源头上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实体经济中长期资金供给制度安排,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与实体经济均衡发展。有效提升劳动者技能,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形成人力资本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良性循环。健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机制,构建区域产业梯度转移格局,促进城乡区域良性互动。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职住平衡。坚持因地制宜、多策并举,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稳定地价、房价和预期。建立住房和土地联动机制,加强房地产金融调控,发挥住房税收调节作用,支持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政策已经很明确了,放缓速度,追求质量,遏制炒房。现在,房地产企业的首要目标是保留品牌效应,保留市场,争取活下来。在“住房不炒”的前提,很多房企的利润率只能做到1%~2%,这还是十分理想的条件下。

以我所在的杭州为例,土地出让时的规则是:第一是要代建10%的公租房;第二,当溢价率达到30%时,要竞自持,意思就是房企开始竞争哪家自持的比例更高。

土地自持的意思是,不能销售,不能转让,只能租赁,这意味着开发商无法变现。

至于那些三、四线城市,人才大量流出,房企的首要目标还是去库存。

5.2再来说城镇化

十四五里是这么说的:

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分类引导大中小城市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形成疏密有致、分工协作、功能完善的城镇化空间格局。 以促进城市群发展为抓手,全面形成“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优化提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城市群,发展壮大山东半岛、粤闽浙沿海、中原、关中平原、北部湾等城市群,培育发展哈长、辽中南、山西中部、黔中、滇中、呼包鄂榆、兰州-西宁、宁夏沿黄、天山北坡等城市群。建立健全城市群一体化协调发展机制和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协调布局、产业分工协作、公共服务共享、生态共建环境共治。优化城市群内部空间结构,构筑生态和安全屏障,形成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群。

优化提升、发展壮大、培育发展这三个词很清晰地表明了态度。像北上广深、成都重庆武汉等一线、新一线城市,国家会有更多的资源倾向。而像其他的山东半岛,中原地区,东北地区,要紧跟发展的步伐,不断完善壮大起来。

所以,以后打算做房建、市政的小伙伴们,首要选择还是一二线城市。

5.3最后谈下新基建

十四五的开篇已经交代很清楚了。我们要由原先的追求快速发展转变到追求高质量的发展,必须立足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

这其实表明,国家发展已经逐步从基建、地产驱动转向为科技驱动,这也是为什么计算机、互联网、人工智能这些专业这么火爆的原因,毕竟它们是上行行业。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是建筑行业为数不多的发展机会,我原来的老东家也针对十四五规划重新进行了企业定位,逐步放弃房产项目,转投大基础设施项目,每年市场部都有基础设施的中标KPI考核。

用数据帮你理性客观分析土木工程的前景

用数据帮你理性客观分析土木工程的前景

用数据帮你理性客观分析土木工程的前景

六、土木人该怎么办

建筑行业下行是不争的事实,现在还鼓吹土木工程大有可为的不是蠢就是坏。虽说可能再过个10几20年,城市很多老破小、旧的基础设施要推倒重建或者修修补补,但这远比不了20年前,建筑行业上行的时候发展机会大。

发展的红利期,错过就是错过了。况且,人能有几个10年,20年呢?

我们能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工作,能跳出工地就跳出工地,有机会找些副业补贴家用,好好生活。

对标行业来说,我们实在太渺小了。

我是工程人老K,希望与大家学习分享土木工程行业经验,探讨工程人转行或副业方法,追求个人成长与进步!(码字不易,期待得到你的和点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