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怎么样(男的做采购丢人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采购工作以繁琐著称,当然也要看在什么样的公司,以什么样的态度干采购。采购工作难不难累不累苦不苦?听听采购的老对手销售怎么说他们的工作吧,或许有些启发。

文|虞老师

采购工作苦不苦?听听跑工地的销售怎么说

01

听销售讲故事

故事一 机场工程项目

销售赵经理最近在跟一个机场工程项目,跑了两趟,进工地看了两次,综合评估下来还是不能接,尽管项目规模有几百万销售额。

为什么不能接呢?几个方面吧:

首先,像机场高铁桥梁之类的巨型工程都是政治任务,有时间限期;而且,赵经理公司提供的产品只是整个工程项目其中的一段,要等前面的工序完成才能施工,完全不受控。一旦前面工序延期了,整个项目又有截止时间,这下就完了!没有任何办法,只能不计成本地上人海战术,每天24小时没日没夜地赶工期,而赵经理心里很清楚,公司内部动员赶工期是他们公司的弱项,搞不好自己都得搭进去一起干。

其次,除了公司内部协调资源,工地上也得协调,方方面面都得打点。赵经理这些年跑工地找项目心得之一是看哪些企业参与建设,国字打头的单位越多,协调关系越难。大到跟前后工序单位对接协商,小到跟开升降机的大妈沟通运材料,负责项目的销售都得出面解决,否则公司施工队伍就干等着。过程之痛苦与艰难,只有销售自己知道。

故事二 地铁护栏项目

销售赵经理的同事中标了某市地铁护栏项目,上百万的销售额,满心欢喜。

然而进场施工时傻眼了!地铁站周边的道路还没有通,货车停在1公里外,两百根6米长的铝合金护栏全凭人力一根根抬到地铁站地下站台。那段时间,几乎所有销售都被派去支援,负责该项目的销售代表换了三四波人!

故事三 市区护栏验收

销售赵经理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进工地,因为没戴安全帽被开罚单;第一次带施工队进现场施工,各种刁难,真是一言难尽。

某市区护栏验收也是经典奇葩一例。话说某年大冬天,室外护栏工程到了验收环节,大风刮得呼啦呼啦响,赵经理带着四个大学生临时工把护栏擦了三遍都没有通过,每次验收,验收单位总是挑毛病,不是这儿有点问题就是那儿有些不干净。各位收过房的朋友们应该深有体会,从几平方到几十几百个平方,总能找点问题出来,反正挑毛病容易,站着说话不腰疼。于是大家心知肚明,反正验收单位/业主都要挑些毛病,有些施工时发现的问题也不整改了,等着挑毛病,最后一起改。赵经理说房地产这个行业,不来个返工三遍是搞不定的。

可怜的赵经理和四个大学生手都冻僵了,验收单位就是不让通过。没辙了,塞钱呗。还是钱好使,立马验收通过。

故事四 市区送货卸货

市区的项目是销售赵经理及其同事最头疼的,因为市区限制条件多,白天货车进不去,只能晚上抹黑进城,还得提前办通行证。

有一次晚上去市区送货,赵经理没有跟着去,也没有人卸货,客户只能自己卸,赵经理被客户骂得狗血淋头。赵经理能怎么办?只能一个劲地陪不是,保证下次不这样等等。

02

启发与思考

(1)乙方真的是太难了!

(2)工厂也是一样,供应商想做点生意,不是光对付采购这么简单,还有材料计划、仓库、生产、内部质量、财务等方方面面的人物;供应商往往成了接盘侠,垃圾桶,公共领地。

(3)何为双赢?乙方(供应方)的难处,甲方(采购方)需要了解,设身处地想想,就像曹旺德与包工头的故事,长期稳定才能双赢,把问题都推给供应商的企业是做不大做不强的。

(4)个人职业发展,选择赛道真的很重要,所谓选择大于努力。

想想销售吃的苦,采购是不是觉得很幸福?!

所以销售拿业务提成,在公司里面受重视,干得好还能成为合伙人甚至出去单干开公司,不是没有道理的;相反,采购只能拿死工资,公司内部评优评先进还不敢冒头,您说是不是?

当然,每份工作都有自身的特性,所谓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少些抱怨,多想办法。当你觉得干采购太辛苦或者没意思的时候,不妨了解了解销售工作,或许对你的职业发展有所帮助。

- END -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