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苑怎么样(金苑小区是哪一年的房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实干争先新征程 狠抓落实开新局

位于江北老街的公共厕所经过改造提升,成为街中一景。 黄思华 摄

暖阳4月,梅江区处处洋溢着生机勃勃的气息。

目光向东,西阳镇太平村蔬菜基地里,农民正在播撒蔬菜种子,为下一轮收获做好准备工作。目光向南,梅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新院区正在加快建设进程,建好后将改善三角镇居民看病不便的现状。目光向北,金山街道正在加快对攀桂坊的活化利用,保留城市记忆。

砥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谱新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梅江区将以精神饱满的姿态,抓好重点项目,做好民生实事,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小厕所有大变化续写幸福新故事

“居住环境好了,如厕的环境也好了,这日子可舒服多了。”西阳镇新联村村民丘景兴笑着告诉笔者,过去打着伞上厕所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厕所就在家里,厕所的环境卫生也好。”

丘景兴是新联村的脱贫户,由于住房老旧,没有户厕,房屋在去年4月被列入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计划。“在平时的入户过程中,我们会注意脱贫户的生活环境,观察脱贫户家中还缺少哪一些生活的‘硬件’。去年4月,我们新联村开展了脱贫户户厕改造项目,当年5月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新联村驻村工作队员梁达讯说。

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西阳镇成立了专门改厕工作小组,深入农户,结合实际情况,针对具体问题,因地制宜分类解决,确保改一个,成一个,使用一个。

“西阳镇在2020年共排查出有58户五保、低保的户厕有问题,我们进行全面改造,已经全部改造结束,顺利完成了77座公厕的建设任务。”西阳镇党委副书记李龙庆说。

西阳镇对户厕的改造,是梅江区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的缩影。

近年来,梅江区把“厕所革命”作为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切入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村民自主、奖补结合等方式,有效地改善了人居环境,树立了“小厕所、大民生”理念,以“厕所革命”助推城乡文明建设。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区81个行政村累计建成约233座农村公厕,完成了35075户农户卫生户厕改造任务。农村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100%;完成无害化卫生公厕建设233个,公厕年度完成率100%。

接下来,梅江区将继续发挥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积极主动地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动力,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兜住民生底线,办实办好群众身边事,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老旧小区换新装弹奏和谐生活音

小区是城市的细胞,反映一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水平。

西郊街道金苑小区C区在一年前是典型的“三无”小区,因为缺乏有效的管理,这里卫生差、停车难、易失盗。为优化小区管理模式和人居环境,2020年,西郊街道将该小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并在小区组建党支部,带领居民对本小区进行改造。

“我们通过党员带头、业委会成员做工作,解决小区翻新的问题,得到了小区居民的支持,越做越开心,小区越做越好,信心十足。”金苑小区C区党支部书记熊永和说。

在大家努力下,这个“三无小区”从“三不管”到“全面管”,实现了美丽转变:被私自开垦种菜、种树的地方得到整治,变成了人人受益的停车场,车位从原来的不足70个变成120个;原本破旧废弃的保安亭被修葺一新,三名新上任的保安在这里轮岗守卫大家的安全;新聘请的保洁阿姨定期扫楼道、清垃圾、搞卫生……居民对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很满意,充满战斗力的党支部也让大家赞不绝口。

无独有偶,在金山街道虹桥社区的虹桥安全文明小区,居民也正在享受着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福利。

“小区有了新的公共卫生间,还有了新的大门!”“楼栋与楼栋之间有了路灯,回家不用开着手机的手电筒进小区了。”……随着改造工程的深入实施,居民支持和满意的声音越来越多。“小区亮了,路也变平了,这样的民生工程应该多实施。”居民霍莉莉谈起小区改造,不断竖起大拇指。

改造后的虹桥安全文明小区呈现出新的面貌,住宅楼外立面换了新颜色,杂乱的旧线路被去除、新线路落地进管,小区还打通了消防通道、消除安全隐患,增设了一处出入口、畅通小区道路,新增了休闲平台、公共卫生间、天然气接口等,使居民生活更加安全、便捷。

近年来,梅江区始终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紧抓在手,坚持软件硬件一起抓,强化社区管理,塑造文明新风,全力打造文明小区、安全小区、绿色小区、宜居小区,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实施改造过程中,梅江区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对接,广泛征求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共商改造方案,推动老旧小区提档升级。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望杏坊项目建设以及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党建引领,带动街道各项事业的发展。”西郊街道组织委员余敏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梁时禹

通讯员 钟戈 钟伟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