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是哪个省的(辽宁鞍山市怎么样)

80酷酷网    80kuku.com

辽宁省的区划调整,14个地级市之一,鞍山市为何有7个区县?

在之前的文章中,作者和大家聊了一系列关于我国辽宁省各个城市区划调整的故事,例如沈阳市、大连市、营口市等等。今天,我们聊聊鞍山市。鞍山市属于辽宁省14个地级市之一,下辖了7个区县,总人口300多万。当然,鞍山市7个区县的区划,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那么,鞍山市7个区县的区划,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个问题。

辽宁省的区划调整,14个地级市之一,鞍山市为何有7个区县?

首先,我们聊聊辽宁省的基本情况。辽宁省是我国东北地区的省份,也是东北三省中人口最多、综合实力最强的省份。辽宁省总人口4200多万,与中部江西省的人口基本相当。辽宁省总计下辖了14个地级市,其中,包括了沈阳、大连两个副省级城市。2020年,辽宁省的GDP总量达到了2.51万亿。其实,辽宁的历史非常璀璨,也历经了一系列的阶段。

鞍山市属于辽宁省14个地级市之一,鞍山市总人口330多万,下辖了4个区、1个县、1个县级市、1个自治县,总计7个区县的区划。2020年,鞍山市的GDP总量达到了1730多亿。在辽宁省14个地级市中,鞍山市的总人口,仅次于沈阳市和大连市,排名全省第三位。鞍山市还是东北重要的重工业城市,同时也是辽宁中部城市群的副中心城市。

辽宁省的区划调整,14个地级市之一,鞍山市为何有7个区县?

鞍山市的地理位置非常好,正好连接了沈阳市和大连市。至于鞍山市7个区县的区划,则与辽宁省的区划属于相互影响的关系。在我国古代历史上,中原王朝一般会控制辽宁地区,从而保障整个华北地区的安全。从汉朝到唐朝,中原王朝一直控制着辽宁等地。

到了宋朝统治时期,不要说辽宁,宋朝连燕云十六州都没有。因此,宋朝需要一直面临北方游牧骑兵的威胁,基本上无险可守,燕云十六州成为了两宋的执念。首先,辽宁地区的土地非常肥沃,非常适合耕种,农作物产量很高。其次,辽宁地区的地质结构复杂,与华北地区连成了一片,组成了完美的配合,能够直接拱卫整个北方的关系。

辽宁省的区划调整,14个地级市之一,鞍山市为何有7个区县?

在明朝统治的末期,丢失了辽宁地区以后,明朝华北各地开始直接面对清朝骑兵南下,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因此,明朝连续几次集中主力精锐,与清朝在辽宁地区进行大决战,例如松锦大战等等。13世纪中期,北方的元朝崛起以后,在几十年时间里,先后消灭了大金国、大理国、西夏国、南宋等一系列政权,建立了一个疆域辽阔的大帝国。

不过,元朝缺乏地方管理经验的缺点,非常明显。面对密密麻麻的几百个州府、几千个县,各地的人口数据、耕地产量、农作物屏障非常复杂,号称“横扫欧亚大陆”的元朝非常头疼。我们以各地的耕地为例,由于各地的地形环境和气候完全不同。各地耕地分为了沙土地、丘陵地、水浇地等10多个类型。每一个类型的耕地,又分为了上中下几个等级。

辽宁省的区划调整,14个地级市之一,鞍山市为何有7个区县?

各地农作物的品种很多,例如大豆、高粱、小麦、水稻等等,出现了五谷杂粮的说法。依靠唐宋两朝的州县两级区划,根本指望不上。唐朝的15道和宋朝的23路,各方面漏洞很多。最后,元朝在宋朝23路的基础上,结合了金国行尚书台的框架,反复调整和融合以后,推出了著名的行省制度。元朝把全国划分为10个行省,例如河南江北行省、甘肃行省、辽阳行省等等。

当时,辽宁就隶属于辽阳行省管理,辽阳行省基本上管理了整个东北地区,管辖范围非常大。每个省下辖了各个路,每个路下辖各个州府,每个州府下辖了各个县,相当于4级区划。元朝虽然设立了行省制度,奠定了行省制度的基础,但并不完善。首先,各地区的区划设计不合理,管理难度非常大。第二,各地机构非常粗犷,相互重叠,到了元朝统治的末期,行省制度已经几乎崩溃。

辽宁省的区划调整,14个地级市之一,鞍山市为何有7个区县?

1368年,朱元璋建立了明朝以后,根据明朝的实际情况,重新调整了各地的区划。明朝第三位朱棣迁都以后,明朝逐步形成了南北直隶与13个省的区划结构。我国很多省份的基本区划,都是在明朝统治时期确立的,例如山西省、河南省、福建省等等。但辽宁地区的情况特殊,由于抵御北方游牧骑兵的进攻,明朝在辽宁设立了辽东镇,属于明朝的九边重镇之一,驻扎了大量的精锐。

但没有设立行省,辽宁地区的地方事务,交给了山东布政使司代管。17世纪中期,清朝逐步确立自己的统治以后,进一步调整了各地区的区划。最终,形成了内陆18个省的区划。在东北地区,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清朝仅仅是设立了盛京将军、吉林将军和黑龙江将军等3大辖地将军,并没有设立行省。

辽宁省的区划调整,14个地级市之一,鞍山市为何有7个区县?

依靠这些镇守将军,清朝对东北各地的实际控制力很有限。例如耕地、牲畜的实际情况,清朝并不了解。在清朝统治的前期,依靠强大国力的支持,这一问题并不明显。进入1840年之后,西方列强对清朝发动了一系列的战争。例如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战争,清朝一败再败。清朝开启了割地赔款模式,而且开放了大量的通商口岸。

当时,奉天省下辖了8个府和5个直隶厅,分别是:奉天府、锦州府、新民府、兴京府、长白府、海龙府、昌图府、洮南府、法库厅、营口厅、凤凰厅、庄河厅、辉南厅。1912年,清朝灭亡以后,我国进入了军阀混战的阶段。由于长期的战争,对各地造成了很大的破坏。1928年,奉天省更名为辽宁省。同一年,随着热河省的设立,东北形成了4个省。

辽宁省的区划调整,14个地级市之一,鞍山市为何有7个区县?

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军队逐步占领了东北地区。在日本控制东北的14年时间里,东北地区先后出现了14个省、19个省的区划。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以后,东北地区又出现了东北9省的区划。一转眼到了建国的初期,东北地区形成了6个省,分别是:吉林省、黑龙江省、松江省、热河省、辽东省、辽西省。

进入50年代以后,随着局势的全面稳定,我国进入了战后重建、恢复生产、经济建设的阶段,一系列重要项目开始设立。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过分复杂的区划,不利于经济建设。1954年,辽东省和辽西省被撤销,重新组成了辽宁省。作为我国的重工业中心,辽宁省的地位至关重要,24个重要项目在辽宁各地建立。1955年,热河省被撤销以后,部分县市划入了辽宁省。

辽宁省的区划调整,14个地级市之一,鞍山市为何有7个区县?

截至这个时候,辽宁省的大体区划格局,基本上稳定下来。起初,鉴于鞍山市重要的钢铁地位,鞍山市曾经被提升为直辖市,成为建国初期10多个直辖市之一。没错,建国初期,鞍山市确实是直辖市。直到1954年,鞍山市才重新降为了地级市,隶属于辽宁省管理,但仍然是东北重工业城市之一。

起初,鞍山市管辖范围并不算大,只有市区和郊区。到了50年代末期,在当时的区划调整中,当时,辽阳专区被撤销,下辖的各个县陆续划入了周边各个地级市。1959年,辽阳市、辽阳县、海城县等地,划入了鞍山市管理。1965年12月,辽南专区设立以后,辽阳县、海城县等地,划入了辽南专区管理。1968年,辽南专区撤销以后,海城县又划入了营口市管理。1973年,海城县重新从营口市划入了鞍山市管理。

辽宁省的区划调整,14个地级市之一,鞍山市为何有7个区县?

1976年,盘锦垦区的台安县,划入了鞍山市管理。进入70年代末期,随着经济持续发展,为了适应时代需要,我国各省下辖的地区,陆续调整为地级市。此外,部分县被升级为县级市。1985年,鞍山市下辖的海城县,升级为海城县级市。1992年,丹东市的岫岩县,划入了鞍山市管理。此外,鞍山市陆续设立了铁东区、铁西区、立山区、旧堡区。

辽宁省的区划调整,14个地级市之一,鞍山市为何有7个区县?

1996年,旧堡区更名为千山区。至此,鞍山市的区划基本形成。鞍山市总计下辖了4个区、1个县级市、1个县、1个自治县,分别是:铁东区、铁西区、立山区、千山区、海城市、台安县、岫岩满族自治县。近年来,鞍山市陆续设立了高新区、经开区、旅游开发区等几个区。不过,这几个区的情况特殊,一般不会计算在内。

辽宁省的区划调整,14个地级市之一,鞍山市为何有7个区县?

关于我国各地区划调整的一系列故事,还有很多。作者在以后的文章中,和大家慢慢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