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正常体温是多少(小儿体温不到36度正常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于婴幼儿来说,发烧是件比较频繁的事情,尤其在 6 个月到 3 岁这个年龄段的宝宝,要么会被细菌、病毒感染,一感染就可能发烧;要么是打完疫苗,也特别容易发烧。发烧的宝宝,不舒服不说,一旦严重起来还可能导致脱水。因此,「发烧」两字成了很多爸妈最害怕的事!本期节目我们就来谈谈小儿发热:

上线大医生:杨芳

福建省立医院儿科

主任医师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今日探讨:六一儿童节专题--谈谈小儿发热

什么是小儿发烧?

孩子体温超过正常范围是发烧。也叫做发热,体温升高。只有体温升高才是异常状态。单纯摸着手心脚心热,体温正常不是发烧。

发烧可发生一天的任何时候。由于病因的不同,体温的变化也不同。

孩子发烧什么时间一定要去医院?请父母认真看

宝宝体温多少算发热呢?

以腋温为标准,儿童的正常体温是 36.0~37.0 ℃,上限为 37.5 ℃,也就是达到 37.5 ℃ 就是发烧的状态。一般 37.5~38.0 ℃ 为低热;38.1~38.9℃ 为中热;39.0~41.0 ℃ 为高热;超过 41 ℃ 以上是超高热,需要及时处理及就诊。

如何准确测量体温?

不同测量方式,包括水银体温计测量腋窝、额温枪、耳温枪均可参考这个数值范围(后两种方法测量误差和波动稍大,也按腋温范围判断)。如果测量直肠温度,需要在这个范围上增加 0.5 ℃。

孩子发烧什么时间一定要去医院?请父母认真看

为什么会出现发烧?

身体内体温调节中枢改变了基础体温的数值,这个常见于感染性疾病。由于身体内存在感染,炎症因子刺激体温调节中枢,把体温调节升高。就好像按空调遥控器,把室内温度调高一样。基础体温调高之后,身体就会增加产热,造成体温升高。

环境太热,身体内的热度无法散发出去。常见于中暑的情况。或者小婴儿包盖过多的棉被。也会引起体温升高。

什么情况下应该前往医院就诊?

1、婴幼儿出现以下一种或多种情况,应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3 个月以下的婴儿,出现发热时,就算患儿精神及其他各方面看起来正常,也建议及时就诊。此外,不要自行给 3 个月以下的婴儿退热药。

3~36 个月的婴幼儿,无其它症状的发热,体温超过 39 ℃,或体温超过 38.5℃ 且持续 24 小时以上。

3 岁以上的儿童,无其它症状的发热超过 3 天以上;或体温超过 38.5℃ 且持续 24 小时以上。

同时监测孩子的一般状况(有无严重疾病的征象,如嗜睡、颈僵硬、精神状态改变、皮疹、拒食等)、反应活跃水平、液体摄入量和尿量。如果有异常表现,及时就诊。

孩子发烧什么时间一定要去医院?请父母认真看

2、任何年龄的儿童出现以下一种或多种情况,应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口温、直肠温度、耳温或额温 ≥ 40 ℃;

腋温 ≥ 39.4 ℃;

发热引起惊厥表现(俗称「抽筋」);

反复高热,热退后数小时又发热;

发热且伴有进展期的疾病,如心脏疾病、肿瘤、狼疮或镰刀细胞性贫血;

发热且伴有新出现的皮疹。

不论年龄多大,出现发烧加上如下症状的一条:一般情况不佳,精神不好,看起来十分疲劳,气喘吁吁,不能进食,没有小便,或者表情十分痛苦。就需要马上前往医院。

来源:丁香医生

大 医 生 介 绍

杨 芳

福建省立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6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儿科系,学士学位,2009年取得福建医科大学儿科学硕士学位。2005年起至今担任福建医科大学五年制本科及七年制儿科学心血管系统疾病的教学工作。福建省医学会微生物与免疫学分会第五、六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及福建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第三届委员会急诊儿科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心血管学组心肌病精准诊治协作组委员。2008年被卫生部评委“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擅长儿科多发病、常见病、小儿心血管疾病及儿科疑难杂病的诊治。承担了福建省卫生厅有关《川崎病患儿血浆N端脑钠肽前体的变化及意义》的科研课题,有多篇相关小儿心血管疾病论文发表在国家级期刊、儿科学类核心期刊及学报级期刊。

来源: 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