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至有哪些(乐至县设区)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16年5月,经国务院及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西南第一大城市——成都地盘再次扩大!原本属于资阳市代管的县级简阳市,划归成都市代管。

四川一年前被瓜分的地级市,竟然和湖南一个区撞名了

位于简阳市的成都第二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资阳市,是四川18个设区的市之一,1998年设立资阳地区,2000年撤地设市。资阳是唯一同时连接成渝“双核”的四川省区域性中心城市。区位优势明显,西靠成都、眉山,东接重庆,北邻德阳、遂宁,南连内江,是四川省“十一五”规划加快发展的成都经济区组成区,属成都1小时经济圈。

四川一年前被瓜分的地级市,竟然和湖南一个区撞名了

资阳市地图(2016年4月)

资阳人文古迹较为丰富,特别是始于南北朝、盛于唐宋的安岳石刻,以“古、多、精、美”被誉为“我国古代雕刻又一伟大宝库”,有唐宋时期雕刻的石刻145处10万余尊,3米以上的石刻造像50余尊,经文40多万字,高三米,雕技精湛的紫竹观音被誉为“东方的维纳斯”。此外还有资阳半月山大佛、河东大佛,乐至陈毅故居、报国寺等名胜人文古迹。

四川一年前被瓜分的地级市,竟然和湖南一个区撞名了

资阳市夜景

无际禅师亭:木门寺无际禅师亭为四川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创建于明洪熙元年(公元1425年),位于安岳县城北25公里处的清凉山,因亭除门系木制外皆石砌成,故此得名。无际禅师亭为石砌仿木建筑的无梁方殿,座北朝南,外观如"介"字形。寺后有大雄殿,依山而建,气势巍峨。

资阳市王褒墓:王褒,深受汉宣帝赏识,命为谏议大夫。王褒墓在今资阳市墨池坝,距城区10公里。墓前石碑为明代成化二十三年提督学校四川按察司佥事潘璋书立,碑高2米,宽约1米,正中碑文书"西汉谏议大夫王褒之墓"。王褒墓为资阳市文物保护单位。

花溪谷:花溪谷发源于中江县,流经金堂、简阳,在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宴家坝两河口汇入沱江。全长136.54公里,资阳市境内河道长34.4公里,当前已发现的自然景观有25处,人文景观13处。

半月山大佛:因坐落于山形似下弦月的半月山而得名。它位于资阳市雁江区碑记镇,是四川第二大坐佛,属摩崖造像。

四川一年前被瓜分的地级市,竟然和湖南一个区撞名了

半月山大佛

华严洞:华严洞位于距安岳县城东南方56公里的石羊镇赤云管区箱盖山。这里的摩崖造像刻于北宋,在“华严洞”和“大般若洞”两大龛窟中共有造像159尊,历代碑刻题记24处,雕刻精美,规模宏大,保存完好。四川省人民政府于1961年公布华严洞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华严洞的石刻造像动静结合,神态各异,构思精巧,布局合理,雕刻精致,巧夺天工,堪称石刻艺术中之精华。

毗卢洞:毗卢洞石刻造像是1956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安岳县城东南的石羊镇赤云片区油坪村塔子山上,距县城45公里。安岳至大足的公路横穿塔子山脚。这里,山峦叠翠,岩石峭立,毗卢洞就凿在这些磊磊秀石之中。


在湖南也有一个与它同名的地方,这就是益阳市资阳区。资阳区隶属于湖南省益阳市,位于益阳市中心城区以北,东临长株潭城市群,西接常德汉寿县,总面积571.8平方公里,人口42.3万,面积680平方千米,辖5镇1乡2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省级工业园(长春经开区)。

四川一年前被瓜分的地级市,竟然和湖南一个区撞名了

益阳市资阳区地图

资阳是湘中北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是国家商务部批准的“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全区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工纺织、农产品(食品)加工为主导的四大产业集群,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迅速发展,水陆交通形成密集网络。资阳区是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国家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区,也是湖南省两个省级环境质量优良县区之一。关云长 “单刀赴会”的典故即发生于此。

四川一年前被瓜分的地级市,竟然和湖南一个区撞名了

资阳区城区俯瞰图

益阳古城

益阳古城已建成四面城墙,分别有四个城楼,分为东西南北四门。城墙高一丈二尺,面宽六尺,周长约六华里。1954年大水过后,修大堤时,将北面城墙埋于堤下,上世纪六十年代修资江东路时,拆除了西门古城墙,仅剩下了南门和东门。南门城墙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加高河北大堤时,又将其埋到了堤下,所以,现在人们能看到的益阳古城墙就只有东门一段约两百米长的古城墙了。

四川一年前被瓜分的地级市,竟然和湖南一个区撞名了

资阳区斗魁塔

魏公庙

魏公庙遗址建在资阳区资江西路,庙内香火旺盛,为益阳九宫十八庙之一。在庙前的大街上,有一新设的标示,用木柱木匾标明:魏公庙。在其两侧,右边为资阳区标准件厂,左边为粉末冶金厂,均为街道内的私营企业。

南岳宫

南岳宫始建于唐朝,明朝时重建,清朝光绪十年又获重修,1930年再次重修,由德慧和尚加修佛殿。庙内有四进两横,供有南岳圣帝、关圣帝君、观音菩萨、韦驮菩萨。1950年,城内南岳庙办僧众工厂遭部分毁损,1990年,本地法师释明珍从武汉回益阳南岳宫主事,筹资大修,有南岳殿,供南岳圣帝;大雄宝殿,供三尊大佛;观音殿供千手观音。

四川一年前被瓜分的地级市,竟然和湖南一个区撞名了

资阳区夜景

石码头

资阳区石码头历史街区位于永清街魏公庙西边一带,兴起于明代,是益阳秦汉古城西延的结果,是益阳古城的发源地之一。现保留有3条完整的古巷,即玉陵坡巷、魏公庙巷、灯笼馆巷;有数十栋清代民居,分布面积约6000平方米,共228个院落,现有住户2053户、7363人,是城区唯一保存至今的古代民居群落。石码头街区规划范围南起资江防洪大堤,北临五一西路,西至将军庙街,东接向仓路,规划面积约10公顷。街区东西长约570米,南北长约160米。

深圳2000万人,有2000万个深圳打拼故事,小楚为您找寻最有价值的故事,以此铭记拼在深圳的日子。拼在深圳的小楚,深圳原创自媒体人,同名账号已在新浪微博、公众平台、搜狐公众平台、网易公众平台、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百度百家、知乎开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