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微软ASP.NET AJAX控件开发技术(服务器端)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简介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讨论了开发Ajax控件所涉及的客户端相关技术。现在,让我们来讨论此过程中与服务器端相关的一些技术。

  需要说明的是,在【客户端】篇中我们的举例本质上仅是使用ASP.NET AJAX框架提供的面向对象JavaScript技术来增强了一个客户端图像组件,而没有明显涉及到AJAX技术(除了ScriptManager在后台以AJAX方式下载并管理客户端脚本代码外)。所以,这个例子是简单的,仅凭客户端相关知识就可以使用这个增强控件。

  但是,在实际开发中,当要增强的客户端控件涉及到AJAX技术时,或者干脆是想增强服务器端组件(如UpdatePanel控件)时,我们必须进行相关的服务器端编程,而这要求我们必须对Ajax控件开发中所涉及的服务器端相关联的类有所了解。而且,还要以ASP.NET 2.0服务器控件开发相关知识为基本前提,特别是在开发复杂的Ajax控件时。

  在本篇中,我们要重新构造一个增强的图像按钮控件MySrvImageButton,此控件将以ASP.NET 2.0服务器控件ImageButton为基础。

  二、AJAX控件开发服务器端相关技术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AJAX控件开发服务器端相关组件及其关系,这些类之间的继承关系图如下图1所示。

  探讨微软控件开发技术服务器端

  图1:控件开发涉及的主要服务器端类之间层次结构图

  上图展示了组件、控件和扩展器之间的继承关系。如你所见,为了开发一个控件(注意,Component和Extender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我们有两个选择:其一,创建一个派生自ScriptControl的类;其二,创建一个实现IScriptControl接口的类。但是,如果你想使你的控件从WebControl派生,那么,ScriptControl应该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因为它正是派生自WebControl控件本身。但是,如果你想从头开发创建你的控件,并且不要求实现WebControl所具备的任何内在特征,那么,实现IScriptControl则更为恰当。此外,当你想在一个现有控件(例如本文中的MySrvImageButton)中添加Ajax特征时选择使用接口IScriptControl也会是你的选择。但是这两种方法都要求重载下列两个方法:①、GetScriptDescriptors;②、GetScriptReferences。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