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药贴哪里(胃不好贴膏药贴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冬季养生#

#三九贴#

【三九贴】冬病冬防!市中研附院脾胃科“三九贴”冬至开贴,赶快约起来

1.何为“三九贴”?

三九贴,贴于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即在冬至后的三个九天内,将配制好的药膏敷于特定穴位,可起到温阳、祛寒、通经止痛的作用,能有效预防寒性疾病的发生及加重。它与三伏贴相辅相承,既可巩固冬病夏治三伏贴的效果,又可扶正祛邪,提高人体免疫力,保护内敛的阳气,是冬病冬防的中医外治法。

【三九贴】冬病冬防!市中研附院脾胃科“三九贴”冬至开贴,赶快约起来

2.为何要用“三九贴”治疗脾胃病?

“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自然界阳气最为衰弱,人体的阳气闭藏,气血运行缓慢。脾胃虚寒的患者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而此时利用温性药物渗透皮肤,刺激穴位,可起到温阳散寒,调节脏腑,疏通经络的功效。故对于患有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来说,三九贴是治病求本的绝佳治疗手段。

3.“三九贴”适应症:

(1)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炎症性肠病等疾病,出现胃痛、胃胀、反酸、腹泻等症状,证属脾胃虚寒者。

(2)痹证疼痛类疾病:结缔组织病、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退行性骨关节病、颈椎病、腰椎病等以疼痛为主要临床症状的疾病。

(3)免疫力低下者,如白细胞减少症等疾病。

【三九贴】冬病冬防!市中研附院脾胃科“三九贴”冬至开贴,赶快约起来

4.“三九贴”注意事项:

(1)贴敷时间:一般成人4-6小时,十二岁以下儿童1-2小时。皮肤敏感者,外敷期间局部皮肤灼热痛痒难忍,可提前揭去药膏。贴敷疗法3年为一疗程,病程长的患者可适当延长疗程。

(2)禁忌人群:感染性疾病及发热患者、阴虚火旺者、皮肤病、严重心肺疾患患者,6岁以下儿童、孕妇。糖尿病患者;肿瘤患者等应慎用此方法。

(3)贴敷期间忌食生冷、辛辣、油腻、海鲜、羊肉、蘑菇等发物。

(4)贴敷后部分患者会出现局部皮肤潮红、发热、微痛,个别患者会出现皮肤发痒,色素沉着,部分患者贴敷后第二天会出现水泡,这是药物刺激皮肤的正常现象,不必紧张。泡小可不予处理,令其自行吸收,泡大者请来医院处理,以防感染。

【三九贴】冬病冬防!市中研附院脾胃科“三九贴”冬至开贴,赶快约起来

5、“三九贴”治疗时间:

一 九 贴 间:2020年12月21日~2020年12月29日

二 九 贴 间:2020年12月30日~2021年1月7日

三 九 贴 间:2021年1月8日~2020年1月16日

预约地点:天津市红桥区北马路354号3楼脾胃科诊室

咨询电话:27285193

来源:中研院脾胃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