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往哪里吹(风向左边吹)

80酷酷网    80kuku.com

知识点

  • 风力、风向的判断

根据气压的高低、等压线的稠密与稀疏,可以判断风力风向。具体的步骤如下:

①画出气压梯度力。垂直于等压线,由高压指向低压(蓝色箭头),即为气压梯度力的方向;

②画出风向。考虑地转偏向力的影响(北右南左),在北半球向右偏转(红色箭头),即为风向;

③写出风向。风吹来的方向,即为风向;

④确定风力。等压线越稠密,风力越

高中地理——每日讲1题(风向、昼夜长短、结冰期、植被)

图1 风向的判断


例题

读中纬度某地某日河流、风向、等压线、等高线、等温线、昏线的组合图,回答第10题。

高中地理——每日讲1题(风向、昼夜长短、结冰期、植被)

10、该地区( )

A.位于南半球

B.该日昼短夜长

C.图中河段无结冰现象

D.典型植被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答案:B

精讲精析:(1)分析季节、南北半球。①该地位于中纬度地区,而且图中有0℃等温线,因此此时为冬季,此时陆地为高气压中心;②风垂直于等压线,由高压吹向低压,即为气压梯度力的方向,如下图所示(绿色箭头);③风在地转偏向力的作用下,发生偏转,北半球向右、南半球向左。图中的风向(红色箭头)在气压梯度力(绿色箭头)的右边,因此该地位于北半球,且此时为冬季,选项A错误。④如果不考虑季节,假设该地为低气压中心,则该地应该是绿色箭头的反方向(东南风) 偏转,不可能偏转为图中红色箭头的方向(偏转至与纬线平行,即停止偏转),所以该地一定不是低气压中心。

高中地理——每日讲1题(风向、昼夜长短、结冰期、植被)

(2)分析昼夜长短、结冰期、植被。①该地位于北半球,冬季时整个北半球都是昼短夜长,选项B正确;②该地位于北半球,河流位于0℃等温线以北,因此温度更低,即低于0℃,因此会结冰,选项C错误;③该地温度在0℃以下,而亚热带气候的最低温度都在0℃以上,因此该地不可能为亚热带气候(可能是温带气候),植被也不会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可能是温带落叶阔叶林),选项D错误。


总结

  • 昼夜长短

本节例题的难度较大,解题思路为:①根据该地的纬度位置、气温,判断此时的季节,进而判断此时陆地的气压状况;②根据气压状况,判断该地的气压梯度力方向,将其与风向对比,分析偏转方向,进而判断南北半球;③根据季节、南北半球,判断该地的昼夜长短;④根据图中的等温线,分析河流地区的气温,进而分析是否结冰;⑤根据该地的纬度、等温线,分析该地的气候(温带气候),进而判断该地的植被。

昼夜长短,与太阳直射点的位置有关,如下图所示:

①春分-夏至:太阳直射点移动路径为:赤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