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多久可以洗牙(为什么医生不推荐洗牙)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年来,公众对口腔健康越来越重视,电动牙刷、牙线、漱口水……各种工具齐上阵。然而,很多人都忽略了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洗牙。对于洗牙,不少人都有自己的担忧和疑虑。天天刷牙还有必要洗牙吗?洗牙会不会让牙齿变松、牙缝变大?冲牙器可以代替洗牙吗?今天,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治医师田为毅就来为大家解答心中的困惑。

还在犹豫要不要洗牙?你想知道的洗牙问题的答案都在这里

田为毅,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治医师

出诊时间:周一、周二、周三上午、周五下午

为什么要洗牙?

还在犹豫要不要洗牙?你想知道的洗牙问题的答案都在这里

洗牙的主要目的首先是利用超声器械的高频振动清除附着在牙面上的牙结石、牙菌斑、软垢及色素等物质,这些东西长时间附着在牙齿表面会对牙龈、牙周造成损害。我们平时在清洁口腔时,会有一些牙刷刷不到的地方,比如说牙齿和牙齿之间的间隙,这些区域相当于口腔中的“卫生死角”,容易有细菌、食物残渣堆积形成菌斑。时间长了之后,口腔唾液中的一些矿物成分会导致菌斑及一些沉积物钙化,最终形成牙结石,附着在牙齿表面。牙结石表面不断堆积的大量菌斑会使牙龈产生慢性炎症,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进一步发展成为牙周炎,最终造成牙齿松动、脱落。

还在犹豫要不要洗牙?你想知道的洗牙问题的答案都在这里

其次,洗牙可以让医生早期发现并及时处理患者的一些口腔问题,比如龋齿等。

另外,在进行牙齿治疗之前,医生通常也会建议洗牙,例如在做假牙修复之前、做种植牙之前、拔牙之前等等。因为洗牙能够使患者有一个清洁的口腔环境,便于后续治疗的开展。

一次性解答洗牙疑问

还在犹豫要不要洗牙?你想知道的洗牙问题的答案都在这里

1. 每天刷牙还有必要洗牙吗?

常规的刷牙,只能清洁到牙齿的咬合面、内侧面以及外侧面,但是牙齿和牙齿之间存在的天然间隙是牙刷没有办法清洁到的部位。而这些部位又是细菌、食物残渣、软垢等最容易聚集而形成牙结石的地方,所以定期洗牙依然是很有必要的。

2. 洗牙会不会造成牙缝变大、牙齿松动?

其实牙缝变大,牙齿松动是在洗牙之前本来就已经存在的问题,并不是洗牙造成的。覆盖在牙齿表面的牙结石“堵”住牙缝,洗牙只是让原本的牙缝显现出来。另外,牙龈处在炎症状态会出现肿胀的情况,牙结石去除之后炎症逐渐得到控制,肿胀消退,所以有的患者在洗牙后感觉牙缝变大了。

洗牙后有的患者感觉牙齿松动其实也是因为患者原本就有牙周问题引起牙齿支持组织的丧失,当牙结石被清除后,本来就松动的牙齿失去支撑,因此松动感更明显。我们不能因为怕牙齿松动就不去洗牙,毕竟导致牙齿松动的原因还是这些牙石,如果不及时去除,松动只会越来越严重。

3.洗牙会损坏牙釉质吗?

对于这个问题,大家不必过于担心。牙釉质是我们身体最坚硬的组织。有实验证明,将经过超声波洗牙清除了牙结石的牙齿和没有清洗过的牙齿放在放大了5000倍的扫描电子显微镜下进行对比观察,结果显示,两颗牙齿表面的牙釉质没有差别,所以只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洗牙是不会对牙釉质造成损害的。

4.冲牙器可以代替洗牙吗?

冲牙器是目前来说比较好的一种清洁牙齿间隙的工具。冲牙器主要是通过高压水流来清除牙齿间隙里的牙菌斑和食物残渣,但是无法清除牙结石。而洗牙是通过超声高频振动去除覆盖在牙齿表面的牙结石,让它松动脱落下来,冲牙器是达不到这样的效果的。

5.洗牙可以美白牙齿吗?

洗牙和美白牙齿是两回事。洗牙是清除附着在牙齿表面的一些外源性色素以及牙结石,牙齿本身的颜色不会发生改变,洗牙不具有使牙齿变白的作用。

6.洗牙会造成牙敏感吗?

一般而言,洗牙不会产生明显的疼痛,一部分患者可能会感到牙齿敏感。这是因为牙结石会造成局部牙龈退缩,牙根面暴露,暴露的牙根面相对来说比较敏感。如果敏感程度轻微,过一段时间会自然缓解。更严重一些的敏感,可以用抗过敏牙膏或者我们可以在敏感的区域局部使用脱敏药物。

7.洗牙会传播传染病吗?

由于牙结石覆盖在牙齿和牙龈表面,这部分牙龈处于炎症状态,毛细血管比较脆弱,洗牙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出血的情况,看到出血有人担心会不会传染疾病。事实上,正规医院的洗牙器械都是经过严格消毒的,大家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8.多久需要洗一次牙?

专家建议大家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成年人至少每年一次,口腔医生会根据牙齿的清洁情况给出洗牙建议。患有牙周病或经常吸烟的人群,建议根据具体情况每3—6个月进行一次洗牙。一次洗牙不代表以后都不会再长牙结石,所以大家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这样也有助于减少牙结石的形成,维护口腔健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