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原体多久复查(支原体感染多久能复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17年11月28日,问药师团队在直播间举办了第十次语音直播课。直播间的火爆程度超出了预期,出色的刘宪军药师和渴望知识的家长们一起充分交流了一个多小时。

错过听课的朋友依然有机会问药师公众号后,在直播间内找到这次听课链接。取得资格的朋友可以反复多次进入直播间回听精彩的课程内容。

下面,把课后听众朋友与药师的互动问答免费送上:

关于儿童支原体感染的问题,听听专业药师的意见

肺炎支原体感染吃阿奇霉素,一般要吃几个疗程?

刘宪军药师答:支原体肺炎的抗感染治疗的疗程通常需要持续 10~14 天,部分难治性病例的疗程可延长至 3 周左右。

老师,感染支原体后多久能恢复阴性?

刘宪军药师答:肺炎支原体-IgM抗体尽管是感染以后出现的早期抗体,但一般感染后4—5 天才出现,持续1~3个月甚至更长。

肺炎支原体针对多大孩子?

刘宪军药师答:肺炎支原体好发于学龄期儿童,近年来,5岁以下儿童院外肺炎的报道有所增多。

每次感染已经按4个疗程吃阿奇霉素,但肺炎支原体为什么一年内会反复发作?

刘宪军药师答:肺炎支原体具有传染性,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在流行季节,机体免疫力低时,可再次感染。

支原体肺炎感染好了后,多久复查支原体?

刘宪军药师答:支原体肺炎痊愈后没有必要复查支原体了。

支原体肺炎红霉素和阿奇霉素哪个效果好?副作用小?吃药好还是输液好?血常规有细菌感染还要加头孢吗?

刘宪军药师答:儿童支原体肺炎首选阿奇霉素,原因在课程中已详细讲解。如合并细菌感染,可以联用头孢菌素。

为确定肺炎支原体,是不是做ct更准确?但是辐射影响大不?

刘宪军药师答:是的,支原体肺炎CT检查敏感、特异性强。但老的CT设备辐射较强,新的辐射减小了,但一般也不做常规检查。

呼吸道感染,拍片说支气管炎, 是不是也属于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这种情况导致的经常咳嗽,是不是可以不用抗生素药?

刘宪军药师答:支气管炎属于下呼吸道感染,大多是病毒引起的,一般不使用抗生素。

支原体肺炎一般会发热几天?吃药后还一直反复烧,是没效果吗?

刘宪军药师答:支原体肺炎在用药后一般2-3天体温就会降低,但难治性支原体肺炎发热可能持续1周甚至更长时间,这时应考虑是否合并混合感染。

支原体弱阳性,胸片正常,就是偶尔有咳嗽,已经吃了三天阿奇霉素了。请问还需要继续服用吗?

刘宪军药师答:可以不用,注意多给孩子喝水,保持房间湿润。

阿奇霉素肠溶片、分散片、剂型不同服用的方法也是吃三天停四天吗?

刘宪军药师答:服3停4和剂型无关,都一样。

宝贝支原体1:40±,衣原体弱阳性,只是低烧,请问也需要阿奇霉素半个月的疗程吗?

舒畅药师答:单次支原体抗体滴度≥1:160才可以可以作为诊断支原体近期感染或急性感染的参考,但由于婴幼儿免疫功能不完善、产生抗体的能力较低,可能出现假阴性或低滴度的抗体,因此评价是否感染以及是否开始治疗需要结合宝宝的病程及年龄综合考虑。

1:640阳性,属于支原体吗?

舒畅药师答:您说的1:640应该是支原体抗体滴度数值,若宝宝单次支原体抗体滴度1:640,可以认为近期存在支原体急性感染,需要开始抗支原体治疗了。

宝宝二岁半得了支原体肺炎,三岁半一直咳嗽,抽血检查支原体呈阳性,吃了四个疗程,再抽血检验,数值没有变化,还要继续吃药吗?

舒畅药师答:大多数支原体感染的孩子经过抗菌药物治疗后症状都会好转,支原体感染的痊愈判断应结合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结果综合判断,不需要强求支原体抗体转阴,因为在感染后支原体抗体可持续1-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转阴。只要孩子咳嗽症状消失,即使复查支原体抗体仍呈阳性,也没有必要继续治疗了。

孩子吃了三天停了四天阿奇霉素,现在基本已经好了,医生说还要再吃两个疗程,就是一共要吃三个疗程,吃两个疗程不行么?因为孩子现在已经都没咳嗽了。

舒畅药师答:阿奇霉素的停药指征应结合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结果综合判断,如果孩子在两个疗程后临床症状已经消失可以考虑停药。

支原体和细菌同时感染,用什么抗生素?

舒畅药师答:儿童支原体感染首选阿奇霉素治疗,细菌感染需要根据感染部位、感染病原菌、宝宝年龄段等综合考虑抗菌药物选择。

四岁女娃,请教药师: 1.近一个月凌晨四点总咳嗽一阵子用药不断根,所以去验血,测出支原体弱阳性。用阿奇霉素3天停4天后,症状消失,一周没再咳嗽,是否可以判断支原体指标已经正常?需要再验血查支原体吗? 2. 一般家长都觉得验血很麻烦,部分医生也认为三四天没好都会转细菌,所以三四天以后不要验血,直接吃抗生素。这样的看法对吗?

舒畅药师答:1.阿奇霉素的停药指征应结合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结果综合判断,如果临床症状已经消失可以考虑停药。不需要复查支原体抗体,因为在感染后支原体抗体可持续1-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转阴。2. 不主张在没有任何感染依据的情况下使用抗菌药物。

孩子低烧2天,高烧5天,检查支原体感染,开的罗红霉素,服用5天,现在还是伴随有轻微的低烧现象,该停药吗?罗红霉素的用药疗程是怎样的?和阿奇霉素一样吗?

张杨药师答:您好!罗红霉素治疗支原体感染的疗程是10~14天,症状严重者还需要延长疗程,因此,您家孩子现在需要继续服用罗红霉素。停药依据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以及炎性指标来综合决定。罗红霉素和阿奇霉素在体内的作用持续时间不同,所以需要连续服用,而不是用3天停4天。

今天刚刚查出来支原体1:320。孩子嗓子疼得晚上一咳嗽就哭醒来,请问大夫有什么办法缓解咽喉痛吗?

张杨药师答:可以用淡盐水漱口,如果疼痛厉害影响休息时,可以口服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缓解疼痛。

老师,住院患儿使用阿奇霉素时,序贯疗法同时使用针剂和口服也是按照用3停4的方案吗?是不是就是输液3天,停4天后改口服?

张杨药师答:您好!阿奇霉素注射和口服是可以序贯治疗的,注射三天,停四天,症状稳定一些后,第二个疗程可以改为口服治疗。

肺炎支原体吃红霉素需要吃几个疗程?

张杨药师答:您好!红霉素治疗支原体感染的疗程是10~14天,症状严重者还需要延长疗程。停药依据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以及炎性指标来综合决定。

老师,您好,孩子吃了3天阿奇霉素,每天下午和晚上还是会发烧,第四天该如何弄呢?

张杨药师答:稳妥起见,建议继续服用2天,即采用服用5天,停4天的方案。

老师,支原体阳性后临床表现正常,是否要检查下滴度值?

张杨药师答:无需复查抗体滴度,因支原体抗体在体内存在时间可达1-3月,临床上也不以抗体滴度为停药指征。

肺炎支原体感染最初的症状发烧和咳嗽并存吗?还是单纯咳嗽也可能感染?

张杨药师答:肺炎支原体感染以发热和咳嗽为主要表现,中高度发热多见,但也可低热或无热,因此,单纯咳嗽也可能存在感染。

老师,你好,肺炎支原体医生给开的依托红霉素悬浮液,可以吗?

张杨药师答:依托红霉素也属于大环內酯类抗菌药,对支原体有抑制作用。

化脓性扁桃体炎吃头孢吃多久啊?那个大夫说让吃2周。

张杨药师答:疗程一般10~14天,依据症状恢复情况,可适当延长。

如果大家还有其它问题,也欢迎来到问药师平台,向药师在线咨询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