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多久可以领(社保不交了里面的钱可以取出来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灵活就业身份参保,多少年能把交的钱领回来,我来帮你算算

现在很多朋友都是自己交社保,那么你知道多少年才能把自己交的钱领回来吗?

这几天不止一个朋友在后台问我这个问题,打击情况都是类似的,没有工作,想是以灵活就业者身份缴纳养老保险,但是缴费的时候有很多档次可以选,也不知道怎么选,哪个档次性回本快,退休待遇好。

那么今天我就来教大家怎么计算这个问题。不过内容有点长,所以大家收藏一下,别回头找不到了,也可以发给身边的亲朋好友,让更多的人知道。

灵活就业身份参保,多少年能把交的钱领回来,我来帮你算算

首先我们要明白几个关键的问题。

第一,养老金账户的组成

我们的养老金账户由基础养老金账号和个人养老金账户组成。

第二,缴费档次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通常是按照上一年当地的平均工资计算的,档次一般为社会平均工资的60%-300%。选择其中一档后,再按照养老保险费比例20%缴费即可,缴费部分的8%部分最终存入个人养老金账户。

第三,计发月数。

按照现在的退休制度,60岁退休,那么计发月数就是139个月。55岁退休,计发月数就是170个月。50岁退休,计发月数就是195个月。

灵活就业身份参保,多少年能把交的钱领回来,我来帮你算算

我们需要把这几点因素统一的考虑进来,才能算出到底可以拿到多少养老金。

那么,我们假设一位45岁的男士,按照60%的档次缴纳15年,也就是60岁退休,以及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000元来计算。

其中累计个人养老金账户的余额=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缴费比例×8%个人账户×12个月X缴费年限,也就是5000*60%*8%*12*15=43200元

然后计算每个月个人养老金部分,60岁退休的计发月数是139,所以这部分为43200/139=310.79元。

然后是基础养老金部分,(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 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X1%也就是(5000 5000*60%)/2*15*0.01=600元,每个月是600元.

那么最终每个月可以领取的养老金为310.79 600=910.79元。

最后是这15年缴费合计是5000*60%*12*15*20%=108000元,所以很容算出,108000/910.79=118.58个月,需要9.88年可以回本。

灵活就业身份参保,多少年能把交的钱领回来,我来帮你算算

按照上面的原理,如果缴费档次是100%:

个人养老金账户的余额=5000*8%*12*15=72000元,每个月个人养老金部分为72000/139=517.99元。

每个月基础养老金=(5000 5000)/2*15*0.01=750元,合计每个月养老金=517.99 750=1267.99元。

然后这15年缴费一共是5000*12*15*20%=180000元,180000/1267.99=141.96个月,所以需要大概11.83年可以回本。

也就是说,选择的档次越高,回本越慢。

灵活就业身份参保,多少年能把交的钱领回来,我来帮你算算

当然,还有一点需要强调一下,那就是月平均工资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变动,它是个变量,所以最终的数据跟我们上面的计算发放会有差异,大家要注意。

不过这里我必须要跟大家强调一下,养老保险毕竟不是投资理财,除了时间,我们还需要考虑待遇,缴纳的基数越小,退休后的养老金自然越少,这点大家还是需要理解的。所以说,单纯地追求所谓的回本,是不科学的。我的建议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选择最高的档次。也就是说,在不影响正常生活质量的前提下,选择可以承受的最高档次。这样在未来退休之后,领域的养老金也会更多,退休生活才能有更好的保障。

不知道今天分享的,关于以灵活就业身份缴纳养老保险,多久可以回本的问题,大家理解了没有,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发在评论区,我会一一回复,也可以发私信给我。

这里是养老公社,记得我,下期视频我们再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