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为什么苦(黄瓜生吃有点酸怎么回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提到黄瓜,你想到的第一个词是什么?

黄瓜吃起来发苦发涩,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会影响健康么

绿!还有凉拌,还有老醋,是的,黄瓜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着必不可缺的角色,做法多样,营养丰富,但是生活中也不乏这样的情况,偶尔吃到一根黄瓜非常苦,并且不是一根这样,是多数存在,最近有大棚种植户反馈,棚里的刚摘的瓜也有发苦的情况。

黄瓜吃起来发苦发涩,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会影响健康么

首先,你要知道黄瓜是葫芦科植物,葫芦科本身就含有葫芦素,这就是为什么发苦的丝瓜 西葫芦 瓤子都不能吃,这些蔬菜都是葫芦科植物,因为他们在和其他植物杂交以后,生长过程中极易产生葫芦素,是一种毒素物质,另一方面葫芦素对植物来说有保护作用。

黄瓜吃起来发苦发涩,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会影响健康么

再来看看发苦的黄瓜,有人认为是农药过量,有农药残留才会发苦发涩,有些人担心吃了会有什么影响,实际上黄瓜的苦味来源于内部的苦味素(葫芦素C)丙醇二酸等物质,和黄瓜种植过程有关,与农药残留没关系。

黄瓜吃起来发苦发涩,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会影响健康么

据记载,早期的黄瓜,也就是野生状态的黄瓜,味道更佳的巨苦务必,比现在的咖啡还要苦很多倍,原产地在印度,被传统中医认为是一种草药,后来被人们慢慢培养,变成了无苦味的蔬菜,正式进入百姓家中的餐桌。

黄瓜发苦是bai当气温或地温低du于13摄氏度时,细胞zhi渗透性降低,养分dao和水分吸zhuan收受到抑制,黄瓜易出shu现苦味, 食用苦味瓜对正常人没有太大影响,但对部分身体抵抗力偏弱的食用者,可能会导致腹泻、恶心等症状。

而现在大棚种植的黄瓜发苦,是有几个原因

1-温度低,最近降温影响,导致黄瓜的葫芦素增多,黄瓜喜温,要保持在15度以上;当气温低于13摄氏度的时候,细胞渗透率降低,养分和水分吸收受到抑制,黄瓜就容易出现苦味,食用苦味黄瓜对正常人没影响,但是部分身体抵抗力偏弱的使用者,可能会导致恶心拉肚子等症状。

2-氮肥使用过多也会导致葫芦素增多,比如尿素就要减少。

3-黄瓜生长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钾肥,要适当冲施一些水溶肥,减少苦味,口感也更好。

4-黄瓜在摘叶的时候要保持一个瓜3个叶子,不要摘太多的叶子,并且单苗之间给予足够的空间,不要太拥挤,才能生长很好。

5在浇水的水泵出口地方,安装一个磁化器,能够使灌溉水磁化,磁化水浇灌能够阻止葫芦素在瓜条里沉淀,避免苦味。

6-棚内薰烟,在黄瓜的幼苗2~3片真叶大小,大棚里面放淡淡的烟,(烧点稻草 秸秆)密闭2-3个昼夜)使雌花增多,能够多接出一些壮瓜,减少苦味沉淀。相信

相信,只要用心细心,用科学的方案,一定能够种出可口的黄瓜!!

黄瓜吃起来发苦发涩,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会影响健康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