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酒哪个朝代(高度酒是从哪个朝代造出来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酒是怎么发明的,没有一个确定的说法,甚至有猿猴造酒的传说,还有的说是杜康发明的酒。中西方都有酒,他的发明应该不是哪一个人发明的,而是在劳动人民的日常生活中无意发现的,慢慢发展起来的。

中国古代什么时候有高度白酒的?

中国最早的酒应该是黄酒,已经有了4000年的历史。春秋时期,越王勾践为了报仇吴王夫差,发誓用“十年生聚”。文献记载,为了鼓励多生孩子,对于生了孩子的家庭给予奖励,奖品就包含酒,那时的酒就是黄酒,如今绍兴仍然是黄酒主要产地。

现在的白酒,以前称为烧酒,酒精度数比较高,就是我们所说的蒸馏酒,据专家考证,至少有800年的历史。但在具体时间上,还没有一定的说法,有的说起源于东汉,学者马承源有《汉代青铜蒸镏器的考察和实验》,认为东汉出现烧酒。还有的说起源于唐代,李时珍《本草纲目》有过介绍。唐诗里有“荔枝新熟鸡冠色,烧酒初开琥珀香”、“自到成都烧酒熟,不思身更入长安”,还有出土的器物等证明唐代是有蒸馏技术的,因此白酒很可能在唐代就有了。到了宋代就有比较明显的证据:

北宋《麯本草》中说酒是经过反复二至三次的蒸馏而得,度数较高, 饮少量便醉。1975年河北承德青龙县出土的一套金代铜烧酒锅的年代最迟不超过1161年。以现代甑桶与之相比,只是将原来的天锅改为了冷凝器,桶身部分与烧酒锅基本相同。经有关部门进行蒸馏试验与鉴定,该锅为蒸馏专用器具。它的制造年代最迟不晚于金世宗大定年间(公元1161-1189 年,)距今已有800多年。

现在流行北京地区的二锅头就有近800年的历史,二锅头是取蒸馏酒的“去头去尾”,可见当时酒的技术已经多种多样了。

中国古代什么时候有高度白酒的?

宋朝出土的碗

中国古代什么时候有高度白酒的?

水浒里有武松醉酒打虎的故事,那武松喝的是不是白酒?武松生活于北宋,那时很可能已经有了高度的烧酒,也就是白酒,是可能喝到白酒的。但是,北宋时候那时候的做生意的碗是有规定的,碗多大,盛了多少饭都有规定,因此这碗不小,如果是烧酒绝不会喝那么多,否则武松真的不过岗了。而且,原著中说明,这是自家酿制的酒,那么很可能是米酒,度数肯定不高,太高了武松就打不了虎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