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MVC框架PixelDragonsMVC.NET发布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Pixel Dragons发布了基于ASP.NET 2.0的MVC开源框架——PixelDragonsMVC.NET(之前叫SimpleMVC.NET),并从很多关键企业应用特性方面,尝试对ASP.Net现有框架进行增强。作为被普遍使用的架构模式,MVC有效的隔离了数据与UI之间的关系,ASP.NET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MVC实现,但为了获得很多高级特性的支持,需要应用自己完成很多代码才可以获得。PixelDragonsMVC.NET在很多方面提供了不错的支持:

  它有自己独立的配置文件,该文件按照M-V的方式组织,并且为每个M和V提供逻辑命名,就象应用中经常使用的逻辑数据库连接一样,有效隔离ASP.NET逻辑与实际M和V关系,以控制反转的方式将实际M和V的执行交由框架完成。

  借鉴了Java社区中MVC的实现,该框架也支持每个Controller可以支持多Action特性。虽然不是必须,但随着应用规模的扩大,1:1的Controller:Action将会使应用关联更加复杂,与其将某个业务实体或者应用的某个功能领域与多个Controller产生M:N的交互,不妨将Controller作为“挡箭牌”,由他同时管理多个Action。

  随着AJAX的普及,View的概念也逐渐出现Server Side和Client Side交叉的情况,该框架提供了一个轻量的共享(Shared)UI特性,目的很简单——无论Server还是Client都可以尽量共享同一段UI代码。

  照顾到中小型项目的使用要求,该框架对事务提供了简化的支持手段,从配置系统中获取的事务控制信息被“嵌”在HttpContext中,进而在Server端指导NHibernate应该对具体Action启用何种事物机制。

  在对ASP.NET Request的处理上,该框架作为一个HttpHandler被配置到web.config中,对于所有的.ashx文件进行拦截(可配置为其他扩展名),根据需要调用相应的Controller和View,可将很多任务在后台直接处理掉。

  为了便于开发人员使用,框架外延部分的数据访问和日志操作方面采用了NHibernate和Log4Net两个框架。

  但从企业应用需要看,这个框架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它仅仅支持ASP.NET,而不能用于Windows Form,所有操作的隔离环境限于具体HttpContext,而没有对线程提供支持。

  框架自身有些封闭,数据访问部分和事务控制部分几乎本地采用了Nhibernate,向上无法通过定制,切入Enterprise Library,向下无法让项目人员使用简洁如SqlHelper的访问机制。

  其定位有些尴尬,如果确实服务于中小型应用,在Visual Studio.NET环境下,C、V混合虽然是被普遍反对的方法,但实际开发中出于进度和人员技能的限制,或多或少会出现,学习使用一个新的MVC框架似乎有些繁琐;在大规模企业应用中,这个框架扩展性又显得不够。

  尽管如此,如果项目已经选择NHibernate进行ASP.NET项目开发的话,该框架可以作为一个不错调度机制集成。经过它的“梳理”,在项目页面的不断修改和充实情况下,依然可以在代码外围——配置文件中管理他们,尤其是Controller可以根据需要同时激活多个Action。另外,相对“庞大”的UIP而言,PixelDragonsMVC.NET专注而且简洁很多,学习门槛也非常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