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男人支招:婆媳开战的“双面胶对策”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阅读提示:要尊重你的妻子:尤其不要在老人面前抱怨妻子或者拿妻子不当回事,只有你尊重妻子,你的家人才有可能尊重她。

  焦点问题一:这个家究竟谁说了算?为什么她们总是会为一些芝麻蒜皮的小事闹别扭?其实每件小事背后都蕴藏着微妙的权利争夺!

  婆婆的道理:连儿子都是我生的,他的家就是我的家啊!我辛辛苦苦养了儿子二十几年,难道在这个家里我还做不了主?我当然要按照我习惯的生活方式来安排儿子的生活啊。

  媳妇的道理:我知道赡养老人是我们的义务,但没有必要完全按照老人的方式去生活吧,婆婆一来,家里哪哪都变了,到底谁才是这个家里的女主人?

  隐藏在背后的利害关系:不要认为她们因为一个垃圾桶的小事儿闹别扭是她们跟垃圾桶过不去。客厅里的沙发怎么摆、餐桌上的要不要放桌布、应该到超市还是早市去买肉……这些小事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重要的问题:到底这个家谁做主?谁说了算?

  给男人支招:

  1. 虽然你很明白小事的背后隐藏着那么尖锐的对立冲突,但你能做的并不是开诚布公地来讨论这个问题,因为你无法从根本上做这个裁判。所以,最聪明的做法就是就事论事,支持你认为有道理的一方。

  2. 在一些很难区分是非或者很难判断究竟谁有道理的时候,要拿出“当家作主”的魄力,让她们都按照你的方式,也不失为一种折衷的好办法。

  3. 在这个问题上,你要掌握一种平衡。让母亲和老婆在“权力”的范围或者程度上达到某种平衡。

  焦点问题二:到底谁的生活和消费观念对?这个问题可能没有对错之分,但她们就是互相“看不上”对方的方式,这就看你“和稀泥”本事了。

  婆婆的道理:婆婆认为儿媳天天洗澡太费水,老开空调太费电,买的衣服、化妆品太贵,还动不动就买一堆零食和不实用的东西……以后孩子大了花钱的地方多着呢,这会不节俭点,将来可怎么办啊?

  媳妇的道理:我在这个家里又不是白吃白喝,我也在挣钱养家啊!我觉得我们的收入完全可以达到现在的生活质量,所以该享受的就应该享受,为什么要变成守财奴呢?况且,我买衣服、化妆品这些都是提升我自信的方式,而且是在花我自己的钱,我自己的钱难道我都做不了主吗?

  隐藏在背后的利害关系:说到底,这是两代人生活观念的差别造成的。对于老人来说,她认为能花一分钱解决的问题绝不会花两分钱。而对于年轻人来说,她希望有一个好的生活品质。这件事情,本身没有对错之分。

  给男人支招:

  1. 背地里对老婆说,以后买了新衣服,尽量不要大张旗鼓,悄悄地拿到自己的房间就可以了。如果老人知道了,把价格尽量说低一些。

  2. 对母亲说:“现在女人都打扮得漂漂亮亮,她多买几件衣服也没什么。我老婆出去漂亮,我脸上也有光”。

  3. 适当的时候和老婆一起给老人买一些质量好的生活用品或者衣物,并且要说这是儿媳妇孝顺给老人的(究竟是谁花的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表达谁的心意),让老人看到,媳妇也并不是光顾着自己享受。

  焦点问题三:孩子应该怎么带?这个问题也存在微妙的权利争夺,到底孩子的事情听谁的?孩子应该跟谁更亲?这个问题你要掌握主动权,而且非常有必要掌握下面的一些技巧。

  婆婆的道理:为了你们在工作上没有后顾之忧,我们离开了自己生活了多年的地方,搬过来帮你们带孩子,没有辛劳也有苦劳吧!为什么在孩子身上,我这也不对,那也不对呢?我的几个孩子不都是这么带大的吗?不也都健健康康的!怎么现在养一个孩子就这么多道理呢?

  媳妇的道理:我知道老人带孩子很辛苦,但一些原则方面的问题我不得不一再重申。比如,孩子添加辅食的时候不能一下子给很多,孩子发烧的时候不能使尽捂着出汗,不能追着孩子喂饭,孩子不能想干什么都满足他……开始的时候我都是非常耐心地讲道理,可没有结果啊!你说了也白说,真是挺搓火的。

  隐藏在背后的利害关系:首先老人没有必须帮你们带孩子的义务,这是个基本前提。所以你要理解老人。但关于养育、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由于隔代的关系,老人难免会有一些不太正确或不太科学的做法,所以对于老婆的意见你也应该理解并支持。而最重要的其实是你的处理技巧。

  给男人支招:

  1. 对老人的辛苦一定要肯定,孩子身上的一些老人带得不错的地方或者是优点的地方,一定要表示肯定,这样老人才有成就感。

  2. 适时地要以你和老婆两个人的名义给老人一些物质上的回报,表达对他们付出辛苦劳动的感谢。

  3. 背地里对老婆交待,如果觉得老人在养育或者教育方法上有欠缺的地方,不要直接对老人说,而是返回到我这里统一解决。道理很简单,如果是媳妇说的,婆婆一定认为媳妇事儿多,不光起不了作用,还会让两个人的矛盾加深。

  4.对于老婆提出来的诸多问题,你要把好关,哪些是大是大非的问题,是必须要改变的,哪些是可以稍微缓一缓的,还有哪些是无关紧要的。但这个分类要在心里,而对老婆一定要表达:“这样是不太好,我一定跟妈说说。”要让老婆信任你能解决这些问题,从而让她放宽心,也不会再以挑剔的心态来对待婆婆。当然,如果是一些毫无道理的要求另当别论。

  5. 在老人面前提出一些看法,一定要坚持是自己的意见,千万不能说孩子妈说什么了云云,否则会让老人感到儿子对自己的背叛,什么都听儿媳妇的,老人一方面会伤心,另一方面还会有抵触心理。

  6. 对老人不能一下子提出很多的要求,首先老人从心里上无法接受,她会有很强的挫败感。另外,如果碰到固执或者脾气不好的老人,反而适得其反,或者一气之下不管了。

  7. 老人没有义务帮你带孩子,她是在帮你们的忙。所以凡是都要讲究方式方法,最好能身体力行地让老人看到正确的方法,然后再不失时机地加一些看法和建议。

  8. 在节假日期间,夫妻两个要尽量把所有孩子的事情都揽过来,一来让老人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放松,二来在教育方面尽量弥补老人的不足,毕竟教育孩子是父母的事情,不能把责任都推到祖父母的身上。

  焦点问题四:家务应该由谁来做?母亲觉得媳妇不勤快,媳妇觉得婆婆袒护儿子!真是左右为难啊!有什么好办法吗?有啊!为了家里的大好局面,男人多做点家务吧!

  婆婆的道理:结了婚,女人就是应该把家里的里里外外操持好。我的儿子以前可是什么家务都不做的,现在到经常下厨房、收拾房间,我真是看不过去呀!

  媳妇的道理:我们都在外面工作,凭什么家务必须由我来做?现在都讲究男女平等啦,女人做家务、男人喝茶看报纸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隐藏在背后的厉害关系:道理非常之简单,母亲希望自己的儿子多休息,而老婆认为男女应该平等。这个时候就看男人的态度了!在这个问题上,男人是最有主动权的。

  给男人支招:

  1. 母亲的心情可以理解,那是对儿子的一种宠爱。理解归理解,但不可以作为资本和借口,为什么男人就不能干一点家务呢?

  2.如果母亲说:“媳妇啊,把家务作一下。”?媳妇说:“老公啊,来帮我干!”母亲一看儿子要干活,忙说“我来我来!”想抢在儿子前面做家务,而且心里肯定不愉快。这时应该做的是表明立场:“妈妈忙了一天了,去歇会儿吧。老婆和我一样要上班,下班她也挺累的,我一个大男人干这点活儿没什么。况且她还能给我搭把手”。小两口一起把家务干完不是皆大欢喜吗?

  3. 嘴上说“孝敬父母”,但如果在家里什么家务都让老婆干,那是媳妇孝敬,男人能算上孝敬吗?

  给男人的几条黄金建议:

  1. 要“孝敬”老人,但不是“孝顺”!什么意思呢?就是要尊敬老人,尽自己的孝心。但不能什么事情毫无原则一味地顺从。

  2. 要尊重你的妻子:尤其不要在老人面前抱怨妻子或者拿妻子不当回事,只有你尊重妻子,你的家人才有可能尊重她。

  3. 其他家人因素也不容忽视:除了父母以外,还有兄弟姐妹、七大姑、八大姨的……不小小视这股力量,他们有时对婆媳关系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4. 对婆媳关系不要存有不现实的幻想:永远不要幻想你的妻子和母亲能像真正的母女那样。试想你是母亲亲生的儿子,不也有闹矛盾的时候吗?婆婆和媳妇怎么可能没有一点矛盾呢?

  5. 适当的时候拿出领导者的架势:母亲说孩子应该穿红的,老婆说应该穿黄的,你们不是争吗?得,听我的,穿蓝的!

  6. 适当的善意的欺骗是必要的:但一定要掌握技巧,要做的滴水不漏,否则会适得其反。

  7. 适可而止、量力而行:如果这两个人真的是实在很难相处,你又何苦费尽力气往一块捏呢?俗话说“距离产生美”,不住在一起了,也就都能心平气和地回归自己的位置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