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安全感 找个平凡女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文/武志红

  (资深心理治疗师,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特邀专家)

  新时代,老话题

  3G时代的爱情,和古老时代的爱情,会有什么不同吗?我先讲一个古老而著名的故事吧。

  被誉为“现代小說之父”的卡夫卡,与菲丽斯订婚,毁约;再订婚,再毁约。第三次又要订婚的时候,他死掉了。

  卡夫卡的矛盾是,作为男人,他离不开女人。可是,他发现,女人是通过男人而证明自己存在的,所以女人常要向男人来要求证明自己的存在,而婚姻的契约就给了配偶向自己要求存在的权利。然而,作为小说家,也作为男人的卡夫卡又渴望独立空间。

  怎么化解这个矛盾呢?卡夫卡的解决办法是,不找魅力女人,而找一个平凡的女人,好像能保留自己的独立空间了。但他发现,即便平凡如菲丽斯,一样会向他要求那种证明。所以,他订婚又毁约,又订婚又毁约……一直到死才结束这个游戏。

  为什么很多女人要通过男人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呢?因为有些女人的心,是空的。

  人本是生来就完美的个体。如果童年得到足够多的爱和自由,那我们就会如撒在肥沃土壤里的种子一样,不需要任何人教导,自然长成最美的样子。可是中国几千年男权家长制的社会,都在玩一个游戏,控制。男人控制女人,就是让女人失去真我,沦为生育工具和附属财产。虽然这种情形在当今中国已经好了很多,可是根深蒂固的恐惧,还是根植在每个女人的痛苦之身中。因为找不到真我,当年受伤的小女孩长大,只有继续控制,才觉得自己是存在的。在控制欲强大的中国家庭,这套办法就是以控制和被控制的方式与亲人相处。

  长大以后,我们不断地重复童年相似的遭遇,使用熟悉的办法一代代轮回,控制反复上演。女人无论多成功、多优秀,如果抓不住控制不住男人,还是无法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于是女人越抓越紧,男人越跑越远。

  这也是当3G到来时,为什么更多是女人在欢呼雀跃,更多的男人在叫苦不迭。

  我们既要相爱,要关系亲近,又要独立,要一份自己的空间。无论关系是多么亲密,这一对矛盾永远存在,我们既要看到自己对亲密的诉求,也要看到自己和恋人对独立空间的需求。

  我们必须懂得,这一对矛盾并不会因为新科技的发展而消失,新科技只不过改变了这一对矛盾的形式而已。

  3G手机,便利了缺乏安全感的女人乃至男人们控制自己的配偶,但这一便利不要滥用,甚至干脆不要用,否则矛盾的另一面—对独立空间的诉求—就可能发展出更为巧妙或极端或富有创造力的方法来。

  专家TIPS

  *婚姻是成年人的事,而那些只会依赖不会自立,以及试图用控制避免丧失的,都属于心理层面的未成年人。

  *抓住男人,源自童年时期缺少父母关注的恐惧。觉察这份恐惧,给伴侣一个空间,也是给自己一个机会,找回真我,感受独立而亲密的美妙关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