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公务员群体现状调查:幸福感较强成就感偏低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女公务员群体现状调查:幸福感较强成就感偏低

  女公务员群体现状调查

  女公务员群体的现状到底如何?她们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压力、幸福感,以及成就感?

  在很多人眼里,公务员特别是女公务员是一份令人羡慕的职业,不仅工作轻松稳定,而且收入不低,有良好的福利保障。但是,女公务员群体的现状到底如何?她们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压力、幸福感,以及成就感?

  为了解当前女公务员群体的真实生存状态,笔者从女公务员的心理状态、事业发展、工作环境等方面,对武汉市直机关女公务员进行了专题调查。

  据统计,武汉市直属机关有公务员27788人,其中女性5586人。此次调查主要在市直机关处及处以下的女公务员中进行,调查对象为市部、委、办、局机关女公务员,调查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实地调查与文献查考相结合的方法。主要是在10个市直单位抽取样本,以各单位女公务员中22岁至35岁、36岁至45岁、46岁至55岁的实际人数分别整群抽样。共发放问卷300份,回收275份,回收率为91.67%。有效问卷275份,有效率为100%。

  “幸福感较强,成就感偏低”

  被调查的女公务员普遍具有较高的学历,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82.47%,硕士学历占20.07%,博士及以上学历占0.36%。她们的工作单位较少变动,其中在现单位工作15年以上者占42.70%,10-15年者占19.34%,5-10年者占17.88 %,1-5年者占20.00%。

  在职位分布方面,被调查的女公务员大都处于中下层级,其中处级干部占25.18%,科级干部占47.81%,一般干部占22.26%。她们的职务升迁基本正常。被调查者中,任现职1-5年者占56.57%,5-10年者占27.37%,10-15年者占8.73%,15年者占6.20%。

  从心理状态方面来看,女公务员群体的幸福感较强,心理状态良好。

  被调查者总体上认为幸福者占76.64%,其中认为自己“很幸福”者占16.79%,认为自己“比较幸福”者占59.85%,认为自己的“生活现状还过得去”的占22.26%,还有1.10%的被调查者未作评价。

  在回答“人生中你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的问题时,被调查者首选“健康快乐”的,占53.28%;其次是“家庭幸福”,占33.21%;第三位是“事业成功”,占4.38%;第四位是“子女成才”,占3.28%。这说明,女公务员的人生价值取向朴实。

  调查发现,女公务员的心理状态良好,兴趣爱好情趣健康。被调查者认为自己“心理平静”者占70.08%,“愉悦”者占23.36%,“郁闷”者仅占3.28%,“不安”者仅为1.46%。对于平时的兴趣爱好,被调查者首选阅读,占35.77%,其次是健身,占19.21%,第三位是上网,占18.25%。

  在被调查的女公务员中,大部分家庭婚姻状况稳定,家庭负担较合理。被调查者已婚占79.56%,未婚占15.33%,离异占3.65%。从事家务劳动包括教育子女较为普通的是平均每天1至2小时,占57.30%,其中平均每天1小时的占26.28%,平均每天2小时的占31.02%;平均每天3小时的占21.17%,平均每天3小时以上的占17.88%。

  从事业发展状况来看,女公务员群体面对工作压力时承受能力较强,但个人成就感偏低。

  被调查者中,71.90%认为“目前承担的工作压力较大但可以承受”,仅有18.61%认为“压力大觉得很累”,还有8.76%认为“压力不大比较轻松”。女公务员对个人前景也充满信心。被调查者中,总体上对前景展望持有信心者占79.19%,其中12.77%的人很有信心,66.4%的人比较有信心,不太有信心者为16.42%,没有信心者仅为1.09%。

  但是调查也发现,女公务员的个人成就感偏低,迎难而上、敢于竞争的勇气有待增强。被调查者中,55.84%的人对自身成就的评价仅认为是“过得去”,36.50%的人认为“比较成功”,4.38%的人认为“比较失败”,仅有1.82%的人认为“很成功”。在面对新的工作任务或岗位时,被调查者选择“听从组织安排”者占71.53%,选择“积极争取”者占25.55%,“怕做不好”者占1.82%。

  调查也显示,女公务员岗位建功业绩显著。被调查者中,获市级以上表彰者占40.15%,其中曾获省级以上荣誉者占12.41%,曾受市委、市政府表彰者占18.25%,曾受市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表彰者占9.49%,另有22.99%曾受市直机关工委及市直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表彰。授奖表彰面达63.14%。

  同时,女公务员在职培训也逐渐受到重视。被调查者中,参加过出国培训和国内高校培训者占40.15%。其中,出国培训占13.87%,国内高校培训占26.28%,另有40.88%参加过市委党校或市行政学院培训。正规化培训面达81.03%。

上一页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