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公公给了我意想不到的快乐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田宏莉

  前一阵,乡下的公公来我家。因公公和邻里不熟,除了每天下午去公园听戏外,公公一整天都窝在家里,看起来甚感寂寞。晚上老公常常加班,儿子去书房学习,剩下我和公公看着无聊的肥皂剧发呆。才住了不几天,公公就闹着要回老家去。

  怎么办,以前我们经常邀请公公来住,他总是忙,现在有空来了,我们却不能让他住得愉快。想到这些,我和老公都觉得没有尽到孝心。和老公说着这事,他忽然眼前一亮“让爸教你下象棋吧!以前你不是老缠着我教你下棋吗?”我生气地瞪他“亏你想得出,我那臭水平,还不让爸笑死!”“不会的,我的象棋还是爸一点点教的呢!再说,只当为了让爸开心嘛!”说着,老公又讨好地说了许多劝我学棋的话。唉,为了哄公公高兴,我也就不怕“壮士丢丑”了!

  第二天晚饭后,我便满脸盈笑地对公公说:“爸,大军说他的象棋是您教的,您也教教我吧!”公公一脸不解地看着我:“男人下象棋,你们女人,也爱这个?”“咳,爸您不知道,我们单位的象棋冠军还是女的呢!您赶紧教会我吧,下次我也要拿冠军!”公公见我一脸认真,爽快地说:“行,爸一辈子没别的本事,就会下一点象棋!”

  从此,每天晚饭后,公公便和我在客厅摆阵下棋。还别说,公公教象棋比老公有章法有耐心,他总是让我先走一步,走着走着,见我的棋路抵挡不住他的进攻,便开始提醒我他每一步棋的图谋,让我提出对策。在我讲出几点对应之策后,他一一演练给我看,并分析我的棋路的优劣,最后总结出一个最佳棋路。一开始,我们就这样教着学着,一个晚上也就下两三盘。其间,我还会为公公削个苹果,公公一边吃着一边眉飞色舞讲着,投入的表情逗得偶尔看棋的儿子冲我直做鬼脸。一周后,不知是因为公公故意让着我,还是我的棋艺有长进,有时,我竟能赢上公公一两盘。获胜后的成就感幸福地滋润着我,使我一见老公进门就大叫:“今天我赢爸爸了……”老公听后亦乐不可支。

  就这样,每天晚饭后跟公公学下棋成了我生活里最大的乐事,不断取胜的成就感,让我对象棋发生了浓厚的兴趣,有时睡前还在琢磨着,甚至梦里都在想着下棋。为了找到几招对付公公的新棋路,白天有空时我还要找来象棋书研究研究,日子因此过得充实而快乐。

  一个月后,因老家有事,公公回去了。公公走的当天晚上,我一个人看着电视,忽然觉得极其寂寥。我蓦地意识到,为了给公公取乐,我才跟着他学下棋,但此过程,却不仅让我收获了棋艺,还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快乐。真应了那句名言: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