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是哪一年,为什么一年中至少有两次日食呢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全食是哪一年,为什么一年中至少有两次日食呢。这个问题雅风网为您提供更多相关信息让你了解。

这个问题问得有深度日全食是哪一年!我还专门去查了一下这几年的日食,还真是至少有两次。比如2017年就发生过一次日环食和一次日全食(下面这张图就是我拍的2017年美国日全食),而2018年更是有3次日偏食。当然,这些说的都是全世界范围内,如果只局限在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可就并非如此了。比如2018年,中国就只能看到一次日偏食,发生在8月11日。

日全食是哪一年,为什么一年中至少有两次日食呢(图1)

日全食是哪一年,为什么一年中至少有两次日食呢(图2)

好了,既然世界范围内确实每年至少有两次日食,那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呢?

日全食是哪一年,为什么一年中至少有两次日食呢(图3)

首先,你得知道日食是什么。我们知道月球绕着地球旋转,当它运行到了太阳和地球之间,能够遮挡住一部分阳光的时候,就会发生日食。如下图所示:

于是,问题来了。既然月亮每个月就绕地球运行一圈,每个月都会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一次,那为什么不是每个月都会发生日食呢?原因就在于,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轨道平面,跟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存在一个大约5度的夹角,并不在同一个平面上。

于是,当月亮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的时候,有时月亮会从太阳的北边路过,有时月亮会从太阳的南边路过,这两种情况都不会遮挡住太阳而发生日食。只有当太阳的位置也同样处在月亮轨道平面附近的时候,月亮才会刚刚好从太阳前面经过——只有这样才会发生日食。

由于地球每年绕着太阳公转一圈,因此从地球上看,太阳每年就会沿着黄道运行一圈,有两次机会经过月球的轨道平面。每一次经过月球轨道平面时,在前后36天内,只要月球从地球和太阳之间经过,就必然会发生日食。而月亮绕地球一圈,也只需要29天半而已。

于是,每一次太阳经过月球轨道平面时必然发生至少一次日食,而太阳每一年又至少两次经过月球轨道平面。因此,每年至少发生两次日食,就是必然的现象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