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采购(新手做采购怎么入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是全球制造业的加工厂,国际供应链体系的重要环节,近几年来国际采购巨头纷纷将中国地区作为自己跨国采购业的基地。很多跨国公司在加速扩张的同时,也在拼命"挖人",整个行业的人才需求都呈直线上升趋势。在国内,目前采购从业者的薪金水平呈现"水涨船高"的趋势。那么,怎样才能做一个好采购呢?

如何做采购(新手做采购怎么入手)(图1)

一、供应商的开发与维护

供应商资源的多少体现了一个采购的核心竞争力,直接和收入多少挂钩。但是对于陌生供应商一定要做背景调查,越详细越好。一方面,可以通过侧面了解,比如供应商是否有其它马甲,可以通过马甲去查询注册时间、手机等等。另一方面,可以查询他的订单量,最近一次的金额、付款方式、货品质量等等。

除此之外,现在是互联网时代, 要学会利用网络找资源。比如说IC网、华强网、阿里巴巴、百度、ICSOURCE、NETCOMPONENTS、FINDCHIPS等。

如何做采购(新手做采购怎么入手)(图2)

二、掌握价格谈判的技巧

砍价,是采购的必备技能,掌握了砍价技巧便可以事半功倍,实现利润最大化。首先,要充分了解市场,比如市场库存压力大不大?渠道多不多?可以结合大数据搜索,知道大概的砍价区间。

其次,谈判的时候尽量以肯定的语气谈。因为供应商也会担心是不是帮你把价格申请下来是白折腾,是不是会影响他下次和老板谈判。

另外,当年遇到经销商向你吐口水的时候,说自己渠道不好、进价高之类的,就做一个安静的倾听者即可。

提高自己看货的眼光

其实,把控货品可以从两方面入手。第一、可以和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一般来说,专业机构有自己专业的仪器,验货更放心,交易有保证。第二、采购时,自己验货自己运货,以规避订货渠道不严格、呆料氧化、市场调货等因素带来的风险。那么,小编给大家推荐一款性价比超高的工具车——开瑞优劲T5。

如何做采购(新手做采购怎么入手)(图3)

优劲T5的装载空间全面升级,单排版货箱长度升级至3200mm,宽度达1630mm , 货箱面积可达5.22平方米,3.99万元起。

如何做采购(新手做采购怎么入手)(图4)

全新优劲T5拥有同级领先的底盘承载能力。底盘采用2纵13横底盘结构设计,后桥轴管直径由φ65mm升级为φ80mm,轮胎层级由6PR升级至8PR,前悬架采用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圆柱螺旋弹簧,后悬架采用6片加厚加宽钢板弹簧,承载能力升级,重件轻松拉,面对上山下乡的复杂路况也能游刃有余。

如何做采购(新手做采购怎么入手)(图5)

其实采购工作的方方面面,还有很多很多,只有我们进入到当中,我们就能体会到,感觉到。我们要做的就是,多学,多想,多看,多听。各位朋友如果有什么建议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