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还款信用卡(信用卡最低还款的坏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引言

如果你有使用过花呗、借呗这类的借贷平台,或者是信用卡的经历的话,你一定知道这些东西都是有最低还款金额的。有的时候大家欠的钱比较多还不起的话,就会选择最低还款功能,欠的剩下的费用再累计利息。

如何还款信用卡(信用卡最低还款的坏处)(图1)

不得不说,这个功能受到了很多年轻用户的喜爱,因为它可以减少当下还款的部分压力。但是在这背后,人们也会比较好奇,如果一直选择最低还款功能的话,是否会对个人征信带来不好的影响呢?其中的秘密就让在银行从业多年的工作人员告诉你吧。

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让市面上的银行数量变得越来越多。大家知道,银行具有非常强大的资金融通功能,还具有支付结算功能,这两个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而信用卡作为银行业务的一项重要分支,一直拥有非常稳定的客户群体。

如何还款信用卡(信用卡最低还款的坏处)(图2)

一方面它能够给客户带来方便,另外一方面还能给银行带来比较稳定的利息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所以不管如何发展其它产品,信用卡一直以来都是银行非常重视的业务。

正是出于这方面的原因,市面上的各大银行都纷纷推出了各种各样的信用卡,还用各种方式吸引了客户的注意力,比如上门办理、消费返还、积分兑换等等优惠方式都是各大银行选择的主要手段。当然,这只是吸引客户的第一步。

如何还款信用卡(信用卡最低还款的坏处)(图3)

为了进一步增强客户粘度,银行还会非常积极地引导客户使用信用卡来进行日常生活中的消费活动。除此之外,银行还会想尽各种办法让客户知道信用卡可以选择账单分期或者最低还款的方式,这样可以减少用户的还款压力。

当然,银行这样做不是没有目的的,因为客户只要选择了这样的方式,就意味着他们会成为银行长期稳定的客户。大家在日常生活当中使用了信用卡消费以后,免息期一般在20天到50天之内,这个期间内是不需要还款的,同时也不会产生逾期记录。

如何还款信用卡(信用卡最低还款的坏处)(图4)

但有些年轻人将提前消费的理念铭记于心,再加上收入不够开销的问题,往往会在免息期限结束的时候出现无法全额还款的情况,这个时候最低还款方式应该就成为了这部分年轻人的首要选择。那么最低还款方式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一、影响信用评分

如果信用卡持卡人在日常生活当中使用信用卡消费以后,经常出现最低还款的话,银行系统经过分析以后,就会认为这个客户在这段时间内出现了财务问题,也就是存在一定的风险。

简单而言,银行系统会认为这个客户是银行存在的风险客户,很有可能出现无法还款的情况。所以银行系统就会把这个客户的信用评分降低,那么信用等级也会随之降低。

如何还款信用卡(信用卡最低还款的坏处)(图5)

大家知道信用额度的高低和信用等级是息息相关的,所以银行为了降低自身风险,就会采取降低信用额度的措施。所以如果信用等级降低到一定程度的话,银行很有可能会让用户的信用卡额度直接冻结,那么用户也就没有办法再继续使用信用卡了。

值得的是,如果将来用户需要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系统也会分析客户的资质问题。出现了以上的情况,自然也没有办法申请通过。

二、较高的年化利息

如果大家在还款时选择了最低还款的方式,就意味着需要支付相对比较高的利息。当然,还款时间越长,产生的利息也就越高。按照目前的计算方式来看,当用户选择了最低还款的方式的话,就会从消费那天开始正式计算利息。

如何还款信用卡(信用卡最低还款的坏处)(图6)

按照日利息万分之五复利计算,折合成年化利率的话,最高可以到达18%。我们要知道普通消费贷款的利率只有5%,而经营贷款的利率更是低至4%,所以18%的利率真的非常高。

三、进一步提前消费

有的用户在选择了最低还款以后,产生了还款压力减轻、自己还有很多资金的误区,这就导致了他们进一步提前消费甚至是盲目消费。最终欠的钱越来越多,始终没有办法归还,最后走上了以贷养贷的道路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结语

如果偶尔出现了无法全额还款,选择最低还款的方式其实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也不会对个人征信上的内容产生什么影响,但是长期这样做的话,就会产生比较严重的影响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