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湿和热湿该如何进行区分-生活小知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寒湿和热湿该如何进行区分

优质回答:

寒湿和热湿该如何进行区分-生活小知识(图1)

寒湿舌质偏淡、舌苔偏白腻、舌体肥大、齿痕明显。小便清长无色。大便溏泻,不成形。湿热最大的特点就是外形的“浊”,内外不清洁。该体质人常见面色发黄、发暗、油腻。牙齿比较黄,牙龈比较红,口唇也比较红。皮肤容易生痤疮,经常口干、口苦、口臭、汗味大、体味大。大便燥结或者黏滞不爽,这一点有点像痰湿体质,但湿热体质的大便异味大,臭秽难闻。女性带下色黄,外阴异味大,经常瘙痒。舌红苔黄。

看面目与肌肤:寒湿多表现为面目和肌肤颜色晦暗,如烟熏;湿热则色泽比较鲜明,如橘子,还常伴有皮肤瘙痒等症状。

看口渴情况:寒湿多为口中黏腻,口淡不渴;湿热多为渴不欲饮,常伴有口苦、口臭等症状。

看出汗情况:寒湿一般出汗不太明显,常伴有肢体浮肿;湿热往往容易出汗,自身感觉比较热,但用手去触摸却常常感觉不是很热,且出汗之后这些症状也不能缓解。

看二便:寒湿多表现为小便清长,大便稀溏;湿热多表现为小便短少,颜色发黄,大便溏泻、粘滞不爽或便秘。

女性看白带:寒湿多表现为白带清稀、量多;湿热多表现为白带有异味,颜色偏黄,质地比较粘稠。

看舌头:寒湿的舌质淡胖,常有牙齿印,舌苔多发白,厚腻,滑滑的,看上去水分较多;湿热的舌质发红,舌苔多黄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