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两岁了还不会说话怎么办(2岁宝宝不会说话怎么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孩两岁了还不会说话怎么办(2岁宝宝不会说话怎么办?)

宝宝到了10个月之后就开始咿咿呀呀学说话了。一开始都是简单的模仿,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很多家长一看到自己孩子说话比较早,就会到处炫耀自己孩子有多聪明。不过也有一些妈妈发现自己家的孩子说话比较晚,于是就开始着急上火了。

2岁宝宝不会说话怎么办?父母掌握3要3不要原则,让宝宝出口成章

同事小刘有个儿子,今年都两岁了,说话和别的孩子差距很多。她和老公一直想带孩子去看医生,看看孩子是不是智力有问题。但婆婆一直拦着不让去,说孙子贵人语迟。

其实学说话和学走路是一样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发育轨迹,有的快,百思特网有的慢。学说话早的宝宝一般在8个月的时候就能开口说话了,有的孩子到了2岁还是没有长进。作为父母应该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真的语言发育迟缓呢?

宝宝语言发育的标准

2岁宝宝不会说话怎么办?父母掌握3要3不要原则,让宝宝出口成章

1、大多数的宝宝在8个月到1岁之间开始学说话,一般只能说有意义的单字。

2、当宝宝到了18个月的时候,单字量增加到5个以上。

3、2岁的宝宝就可以说简单的句子了,比如“妈妈,抱抱。”

妈妈们记住了,1到3岁是宝宝语言发育的高峰期,这段时间如果语言发育不好,将来会影响孩子的情绪和互动能力。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语言发育迟缓?

孩子语言发育缓慢虽说表现很多,但归根结底地主要表现有理解缓慢和表达缓慢两种类型。

理解缓慢指的是孩子在听到父母的语言后需要一个较长的反应时间;表达性缓慢主要表现孩子可以理解父母的语言,在语言输出时表达比较困难。两种类型的具体表现,可以见下图

2岁宝宝不会说话怎么办?父母掌握3要3不要原则,让宝宝出口成章

父母应该如何帮助语言发展缓慢的孩子?

放下包袱,教孩子学说话也许没有那么难

孩子学习说话是一个自然发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父母一定不要给孩子太多地压力,这样孩子才能掌握更多地发音和词汇。很多父母看到孩子都2岁了还不说话,心理就非常紧张,开始不停地让孩子模仿自己说话。其实这样会给孩子相当大的压力,这百思特网样孩子反而不敢张口说话了。

其实孩子语言发育迟缓,不仅孩子有压力,妈妈压力也很大。孩子2岁了还不会说话,很多家人就开始质疑妈妈带娃的能力,已经有很多妈妈来找我哭诉过这个问题了。

孩子语言学习慢,妈妈试试3要3不要原则

孩子的语言发育受到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的影响,当你发现孩子语言表达能力没有同龄人好的时候,不妨试试下面这几个方法:

2岁宝宝不会说话怎么办?父母掌握3要3不要原则,让宝宝出口成章

1、不要一直强迫孩子模仿

教孩子学说话,让孩子模仿的方法并没有错,但是必须在愉快的环境下鼓励孩子模仿。很多妈妈为了让宝宝早点说话,一直强迫孩子模仿自己说话。孩子往往会感受到强迫和恐惧,反而不愿意张口说话了。父母越是强迫,孩子就会越讨厌,更抵触说话。

2、不要一直认为长大就好

有些孩子到了2岁了才只能说几个字,家长还是想再等等看,常常把原因归结于自己陪孩子时间少,或相信了老人说的贵人语迟的借口(某人4岁才会说话,都读博士了)。父母之所以会有这种心态,其实是一种逃避的心理在作怪。父母与其在矛盾中等待,不如带孩子去看看专业百思特网的医生。如果没有问题,皆大欢喜,有问题也可以早点治疗。

3、不要否定自己

有时候孩子学说话比较慢,是因为父母心里有所羁绊,很难放开了去和宝宝互动,有时候甚至会出现情绪波动。父母一定要记住,孩子的语言发育受到遗传和环境的影响,说话慢绝对不是因为你。

4、要面对面的互动

2岁宝宝不会说话怎么办?父母掌握3要3不要原则,让宝宝出口成章

人类的语言是为了社交才发明的,自然也只有在社交时才更容易学习。父母在教宝宝学说话的时候,一定要记住几个原则:语言简短,语速要慢,关键字要重复、给孩子反应时间。

宝宝想让妈妈抱的时候,不要孩子刚抬手就抱了起来。妈妈可以问宝宝:“你要什么啊?要抱抱吗?”孩子这时候一般会说:“抱抱。”这时候妈妈再抱起来,下次宝宝再讨抱的时候就会说了。

5、要有肢体语言的互动

肢体语言和表情语言也能刺激宝宝大脑语言区域的发展,因此在宝宝不会说话的时候,在和孩子互动时可以多用用肢体语言和表情语言,这样对孩子的语言发育都是有所帮助的。

2岁宝宝不会说话怎么办?父母掌握3要3不要原则,让宝宝出口成章

6、要尽早接受专业评估

孩子说话晚,很多专家和达人会建议你先观察观察,等孩子2岁后再做评估。如果父母对于教孩子学说话不在行,无论孩子说话快慢,都可以找专业医生做出评估,让医生给你一份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关于新年开工大吉的祝福语有哪些?

下一篇怎么检查输卵管是否畅通(如何判断输卵管通畅?)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