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退休的会很惨吗(2021年退休吃亏吗)2021退休最新通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很多人中年人都在讨论延迟退休的事情,这也让即将退休的人就会很好奇真的延迟吗,现在的退休新政策是怎么样,所谓的2021年退休的会很惨吗,2021年退休吃亏吗,2021退休最新通知,最新消息关于退休的有哪些,接下来大家就随见闻坊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2021年退休的会很惨吗(2021年退休吃亏吗)2021退休最新通知(图1)

2021年退休的会很惨吗

退休人员关心自己退休待遇,心情可以理解,首先给出答案,不会降,即使2020年社平工资下降,明年退休人员退休金待遇也不会降低,依然保持增量待遇不变。

想想看待遇一旦降低,不仅不利于社会和谐而且国家和退休人员都不愿看到这样的局面,所以说,我们明年退休的人员不用过于担心,请相信政府,相信经济复苏信心,捋起袖子加油干,一切都会好的。下面由社保之音从3个方面进行深度分析退休金变化形势。

经济环境变化

今年经济大环境不好,有目共睹,内有疫情影响,外有贸易战影响,第一季度全国GDP表现不好,低于预期,但是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应对政策,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降费减税、免征缓征、稳岗、扩就业并举,综合施策、协同发力,进入第二季度,企业全面复工复产,GDP出现强力复苏。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第二季度GDP为250110亿元,同比增长3.2%。相信下半年,全国GDP依然坚挺,武断地说2020年社平工资下降为时过早。

社平工资统计

社平工资分在职人员社平工资和退休人员社平工资,两者差距在于统计口径不同,退休人员社平工资是以退休时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标准,其中在岗职工不包括其他就业人员,比如非全日制人员、聘用的正式离退休人员、兼职人员和第二职业者等除在岗职工以外其他就业人员。这些人员本身未与本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属于劳务关系,易于内外环境影响,工作很不稳定,而对于在岗职工来说,由于有就业稳岗政策扶持,受疫情影响有限,总之,从统计口径这个角度来说,退休人员社平工资下降有限,应该总体上略微上涨。

退休人员期盼

退休人员辛辛苦苦工作一辈子,早盼着退休这一天,退休待遇多少体现他们在职时的劳动贡献,决定他们退休后的幸福指数,不能因为社平工资降低,而降低他们的退休待遇标准,这样等于抹杀劳动贡献,造成新老退休人员待遇差,不利于全面体现在职人员整个职业生涯的劳动贡献。

虽然上一年度社平工资公布,通常在当年7月份以后,因此2020年社平工资尚未进入统计流程,会降低吗?从我十年养老保险工作经验来看,不会降低,原因在于2点:一是社平工资随着工资水平和物价水平上涨而同步上涨,可以说社平工资年年涨,不曾跌过,另外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调整16年,谁都不愿意接受退休待遇降低这个事实,关键在于不和谐;二是退一万步来说,即使社平工资下降,国家不愿、也不忍心看到退休人员待遇降低,反而会加大财政投入,最大可能性继续沿用2019年社平工资参与退休待遇核算,从而确保退休待遇不降低。

2021年退休的会很惨吗(2021年退休吃亏吗)2021退休最新通知(图2)

2021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还会上涨吗

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随着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延长,职工退休后生活的时间也在延长。在这期间,通货膨胀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不及时进行调整养老金,退休人员的实际养老保险待遇是下降的。

2005年《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2005]38号)就规定,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可以使退休人员能够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保障其的退休待遇水平不降低。

根据上述规定,养老金会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让退休人员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退休待遇不会降低。

2021年退休的会很惨吗(2021年退休吃亏吗)2021退休最新通知(图3)

影响养老金调整的因素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八条 国家建议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根据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情况,适时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

根据上述规定,影响养老金调整的主要有以下2个因素:

1、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情况

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情况反映了劳动者分配的社会财富的增加水平。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就是为了让退休人员与在职职工一样能够参与社会财富分配,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情况是调整基本养老金标准的重要指标。

经济在发展,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也在增长,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也应当相应增长,从2005年开始,已连续16年调整了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标准,保证了广大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

2、物价上涨情况

物价上涨,尤其是居民生活消费品的价格直接影响养老保险的购买力,进而影响退休人员的生活水平。

近年来居民消费品价格一直呈上涨趋势,物价上涨,为了保证养老保险的购买力不下降,保证退休人员生活水平不降低,就应该及时调整养老金标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