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历史上有哪十大禁书(中国古代十大禁书)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古代十大禁书(我国历史上百思特网有哪十大禁书)

我国历史上的禁书,归纳起来共有十大类:

儒家经典、史书、兵书、谶纬图书、天文著作、佛经道书、阴阳术数图书、淫词小说、野史、反对派及有异端思想的著作。

我国历史上有哪十大禁书?

而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禁书有以下10种:

《诗经》,儒家经典代表作,先被秦孝公查禁,后又遭秦始皇“焚书坑儒”的浩劫。

巜诗经》是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是中华民族的瑰宝。

《诗经》原本叫《诗》,共有诗歌305首(另外还有6篇有题目无内容,即有目无辞,称为笙诗),因此又称“诗三百”。

从汉朝汉武帝起儒家将其奉为经典,因此称为《诗经》。

我国历史上有哪十大禁书?

《左传》,史书的代表作,先后在先秦、秦、宋、清被查禁。

《左传》是我国第一部叙事完整的编年体历史著作,为“十三经”之一。原名为《左氏春秋》,汉代改称《春秋左氏传》,简称《左传》。旧时相传是春秋末年左丘明为解释孔子的《春秋》而作。

《左传》实质上是一部独立撰写的史书。它起自鲁隐公元年(前722年),迄于鲁悼公十四年(前453年),以《春秋》为本,通过记述春秋时期的具体史实来说明《春百思特网秋》的纲目,是儒家重要经典之一。

我国历史上有哪十大禁书?

《孙子兵法》,兵书的代表作,曾在先秦和唐、宋先后三次被查禁。

《孙子兵法》是中国最为杰出的兵学著作,被人们尊奉为“武经冠冕”、“百世谈兵之祖”,自问世以来,对中国古代军事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它的很多合理内核,直到今天仍闪耀着智慧的光芒,不仅对现代军事理论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借鉴意义,还渗透到军百思特网事以外的领域,对商业竞争、企业管理、外交谈判、体育竞赛等也有深刻的启迪。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孙子兵法》具有超越时空的价值。

我国历史上有哪十大禁书?

《春秋元命苞》,纬书代表作。纬是指假托神意解释经典。在西晋、后赵、前秦、北魏、南朝刘宋、萧梁、隋、元、明九个王朝13次被查禁。

《春秋元命苞》,西汉末年谶纬之士著,是假托经义宣扬符录瑞应的书。现在已经散佚了

我国历史上有哪十大禁书?

《甘石星经》,天文专著代表作,在西晋、唐、后周、宋、元、明六个王朝14次被查禁。

《甘石星经》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学著作。在长期观测天象的基础上,战国时期楚人甘德(今属湖北)、魏人石申(今属河南开封)各写出一部天文学著作。后人把这两部著作合起来,称为《甘石星经》。

我国历史上有哪十大禁书?

《阿弥陀经》,佛经代表作,在北魏、北周被查禁。 佛教经典。亦称《小无量寿经》,简称《小经》。与《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合称净土三经。

《阿弥陀经》是释迦牟尼佛在憍萨罗国舍卫城的南方祇园精舍,与长老舍利弗等十六位大弟子及文殊等大菩萨以及诸多佛弟子而说的经典。

《阿弥陀经》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首先详细地介绍西方极乐世界,依报世界和正报世界种种殊胜,令众生生起信心,信仰念佛净土法门。佛告诉舍利弗尊者,在我们这个世界的西方,经过十万亿诸佛国土,那里有一个世界,叫做极乐,那个世界里面,有佛名阿弥陀佛。现在正在说法,普度众生。

这个世界的环境,有七重栏楯、七重罗网、七重行树、七宝池、八功德水、四色莲华、七宝楼阁、黄金为地都是七宝做成。风吹罗网,常作天乐,众鸟齐鸣,皆演法音,众生闻是音已,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又说:微风吹动,行树罗网,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种乐,同时俱作,闻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我国历史上有哪十大禁书?

《淮南万毕术》,阴阳术数图书代表作,在唐、宋、元共三次被查禁。

《淮南万毕术》大约成书于公元前2世纪。作者是西汉淮南王刘安(前179—前122)所招致的淮南学派。

《淮南万毕术》主要是谈论各种各样的变化,包括人为的和自然的变化。该书在谈论这些变化时有一种倾向,它力图通过人为的努力,实现那些看上去与常情相悖的变化。

这是人类求知心理的自然表现。正是这一表现,使我们对于淮南学派所做过的一些科学探索能够有所了解。《淮南万毕术》是我国古代有关物理、化学的重要文献。

我国历史上有哪十大禁书?

《浪史》,又名《巧姻缘》、《浪史奇观》,淫词小说代表作,在清康熙、乾隆、道光、同治时多次被查禁。

明代长篇色情小说。又名《浪史》、《巧姻缘》、《梅梦缘》,作者署名“风月轩又玄子著”,其姓名不可考。现存有啸风轩本与日本抄本。小说凡40回,可钱塘秀才梅素先的一生风流韵事。

我国历史上有哪十大禁书?

《涑水记闻》,又名《司马温公记闻》,野史代表作,在宋四次被查禁。

《涑水记闻》(通行本16卷),中国笔记著作,宋代司马光撰。是司马光的一部语录体笔记。

《涑水记闻》比较详尽地记载了北宋六朝(960年-1070年)的国故时政,内忧外患,揭示矛盾,反映了许多社会问题,为后世留下极其珍贵的史料。

我国历史上有哪十大禁书?

《革命书》,在清朝被认为是反对派及有异端思想代表作而遭查禁。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