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水稻和转基因的区别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杂交水稻和转基因的区别是什么?

转基因水稻一般是用DNA重组技术,将外源基因接入到水稻DNA中,使水稻产生新的特性;而杂交水稻是选用两个遗传上有一定差异的但又能优势互补的水稻进行授粉杂交所产生的优良品种。

杂交水稻和转基因的区别是什么?(图1)

转基因水稻是基因工程的一种手段,转基因作物的目的是为了更加高效的育种,同时为了让作物产量更高,还能简化农业耕种的程序,因为作物转入的基因一般是抗虫或者抗除草剂的。

杂交水稻和转基因的区别是什么?(图2)

那么杂交水稻和转基因水稻有什么区别呢?杂交水稻是通过传统的育种方法,通过人工杂交技术,将优良性状集中于同一个水稻品种当中,而转基因水稻则是通过基因工程的手段,将具有某些特殊功能的基因转移到水稻的基因组当中,使其表达出特殊的功能。转基因水稻一般是用DNA重组技术,将外源基因接入到水稻DNA中,使水稻产生新的特性,如:BT63/CpTI转基因抗虫水稻等。而杂交稻是选用两个遗传上有一定差异的但又能优势互补的水稻进行授粉杂交所产生的优良品种。

杂交水稻和转基因的区别是什么?(图3)

目前,杂交水稻技术和转基因水稻技术都在不断发展,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国人却出现了厚“杂交水稻”而薄“转基因”的倾向,这不仅与社会信任任的差异有着紧密的关联,同时,更是因为转基因水稻的推广可能带来巨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和环境安全问题。对于转基因水稻的推广,我们应该认真去了解与思考,采取科学谨慎的态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