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年,社会上的老赖为什么那么多呢?分析一下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是一个粉丝的问题,不知道提问者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关于老赖的话题,现在已经是陈词滥调了,一直讨论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所以,这里我只是简短表述一下个人看法,仅此而已。

这几年,社会上的老赖为什么那么多呢?分析一下(图1)

这几年,社会上的老赖为什么那么多呢?主要是因为以下几方面原因:

老赖,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时期的产物,也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善所导致的问题。

相信社会上大多数老赖,并不是自己真正想成为老赖的,有相当一部分老赖是社会上的创业失败者,因为企业遇到困难,导致他确实还不上钱了,最后只有成为老赖。

很多创业者,当初他们预计的情况太乐观,形势太好,后来的变化太大,大环境决定了企业的经营无法正常。前几年很多中小企业包括一些大企业,受经济周期的影响,确实经营困难,客观上造成了老赖,企业破产是必然要产生的,这也是老赖产生的客观原因。

这几年,社会上的老赖为什么那么多呢?分析一下(图2)

美国有个人破产制度,实际上是通过法律措施解脱了老赖的欠债,强制性地终结了司法程序,目的是让一部分创业失败者,能够重新站起来。目前我们国内还没有这样的司法实践,这就导致社会上的老赖是越来越多。

互联网经济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也是导致社会上老赖增加的因素之一。

一般对于上班族来说,个人负债的概率不大,轻易也不会成为失信人,失信人大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和实体店失败倒闭所造成,近几年因为电商对实体店的冲击,单单去年就有2020万个商户倒闭,一个实体店倒闭就会一批人失业,一个投资者血本无归,就会导致多个老赖的诞生。

现在社会上,人一旦负债就会引发被追债、被起诉、然后成为失信人连锁反应,况且现在赚钱已经不像实体经济的时候了,电商让商品越来越透明,各行各业都没有了利润,钱越来越难赚,甚至很多人都无工可打,钱被一小部分人赚走,贫富差距加大,这就会引发整个社会一系列恶性循环。

这几年,社会上的老赖为什么那么多呢?分析一下(图3)

老赖的增多,与前些年政策鼓励的全民创业有很大关系,也是金融市场乱象产生的一些列后果。

从2013年开始,政策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政策支持,银行支持,全民创业,款比较好贷,但是做生意也好,办企业也罢,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失败了就会落入陷阱,就会成为老赖。

另外就是金融腐败,还有后期社会上高利贷、现金贷、过桥贷、诱导借款、强行收贷、暴力逼债、民间高利贷等金融乱象,都是造成社会上老赖增加的直接原因。前几年借贷有很多都不须抵押,有人担保就行,利息高得离谱,拿这类钱的人,最后大多数还不了,还不了就会被起诉,然后就剩下老赖一条路可走。

这几年,社会上的老赖为什么那么多呢?分析一下(图4)

随着国家司法制度透明,经济行为可追溯,大数据的应用,诚信社会即将到来,老赖迟早要成为历史。

目前政策导向,是在加快诚信社会体系建设,但有一些方面还需改善,就是对于老赖的定义要明确,信用惩戒不能一刀切。老赖是有偿还能力,但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的债务人,对于创业失败者,已经是穷困潦倒,甚至是妻离子散,这些人就不能划为老赖行列,一味地对他们进行惩戒,只能使社会上的老赖越来越多,因为是被老赖。

近几年时间出现2000多万的失信被执行人,确实是一种很可怕的事情,在部分地区已经演变成一些社会问题,司法部门在处理经济纠纷时,在社会保障制度完善以前,要以疏导为主,惩戒为辅;这样才能体现出中国法治社会的公平性,社会才能和谐安宁,人民才能幸福。

这几年,社会上的老赖为什么那么多呢?分析一下(图5)

总之,迟早老赖会成为历史。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交流这么些,感谢阅读。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5733401@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