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七世(亨利七世的生平简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亨利七世的生平简介(亨利七世)

笔者给读者们介绍一位在欧洲历史上与众不同的君主,他就是英国历史上的都铎王朝的开国君主亨利七世,他之所以在欧洲历史上与众不同,是因为他做了欧洲君主几乎没做过的事情:登基建立新朝,把前朝王室赶尽杀绝。

中国四千多年君主制历史,朝代更替非常频繁,新朝取代前朝的前后,为了能稳坐江山等原因,会把前朝皇室赶尽杀绝,如此血腥的朝代百思特网更替在中国历史是家常便饭。

但是欧洲三千多年君主制历史,笔者经过大量查阅资料,几乎没查阅到把前朝王室赶尽杀绝的血腥朝代更替,只查阅到亨利七世一人。

亨利七世(亨利七世的生平简介)(图1)

英国都铎王朝开国君主亨利七世

亨利七世生于公元1457年,全名亨利都铎,他是英国兰开斯特王朝的旁系王室成员,血缘关系如下:亨利七世的母亲是玛格丽特博福特,玛格丽特博福特的祖父是约翰博福特,约翰博福特的父亲是约翰兰开斯特,约翰兰开斯特的父亲是英国金雀花王朝第七位国王爱德华三世。

公元1399年,爱德华三世的孙子、约翰兰开斯特的长子亨利四世发动宫廷政变,废掉并杀害堂兄理查二世,因为属于金雀花王朝旁系兰开斯特家族,所以建立兰开斯特王朝取代金雀花王朝。

到了公元1461年,同样是金雀花王朝旁系的约克家族通过战争灭掉兰开斯特王朝,爱德华四世建立百思特网约克王朝取代兰开斯特王朝,因为此时亨利七世已经出生,他的外高祖父(外即转到母系)是约翰兰开斯特,约翰兰开斯特又是亨利四世的异母弟,所以亨利七世就是兰开斯特王朝的旁系王室成员,血缘关系非常清楚明确。

亨利七世(亨利七世的生平简介)(图2)

亨利七世的母亲玛格丽特博福特

爱德华四世灭掉兰开斯特王朝之后,其王室成员被爱德华四世驱逐出英国,当中就包括玛格丽特博福特和年仅4岁的亨利七世母子,所以亨利七世的童年是在法国生活的,他痛恨约克王朝灭掉他所属的兰开斯特王朝,他下定决心要完成复仇。

为了儿子的复仇大计,母亲百思特网玛格丽特博福特牺牲色相,回到英国嫁给了托马斯斯坦利。托马斯斯坦利不简单,他是约克王朝的开国功臣,辅助爱德华四世灭掉兰开斯特王朝,深得爱德华四世的重用。爱德华四世死后,其子爱德华五世、其弟理查三世先后继承王位,他成为约克王朝的三朝元老。

亨利七世(亨利七世的生平简介)(图3)

英国约克王朝亡国君主理查三世

托马斯斯坦利担任理查三世的宫廷大臣期间,他从妻子玛格丽特博福特口中,得知了她为了继子亨利七世的复仇大计而嫁给他,但是托马斯斯坦利没有责怪妻子,因为他非常深爱这位他认为是绝色美女的妻子,因此托马斯斯坦利开始密谋推翻理查三世。

另一方面,亨利七世在法国长大过程中,努力学习文韬武略,把自己训练成一个有军事才能的统帅。亨利七世深刻认识到,单靠自己目前的支持者,以及继父和母亲的里应外合,仍不足以推翻约克王朝,他以英国给予法国的利益为条件,换取法国瓦卢瓦王朝对自己回到英国重夺王位的支持,法国瓦卢瓦王朝第七位国王查理八世派出几千名雇佣军给亨利七世指挥。

亨利七世(亨利七世的生平简介)(图4)

英国都铎王朝开国君主亨利七世

公元1485年,亨利七世统率军队从法国远渡重洋回到英国,一路上打败了很多地方军队,占领了很多城堡,此时理查三世才发现亨利七世的到来,不过久经沙场的他临危不惧,立刻统率军队抵抗,双方几次交战都是亨利七世战败。

同年8月,托马斯斯坦利的援军到来,但托马斯斯坦利早已背叛了理查三世,他不是来帮理查三世的,而是帮继子亨利七世的,双方在博斯沃思战役中决战,原本刚上战场的亨利七世在久经沙场的理查三世面前还是显得弱小,但托马斯斯坦利临阵倒戈令理查三世非常震惊且腹背受敌,头戴王冠的他用手中的佩剑斩杀了一个又一个敌兵之后战死,年仅33岁,是英国历史最后一位战死沙场的国王。

亨利七世(亨利七世的生平简介)(图5)

博斯沃思战役

战争过后,亨利七世把理查三世的王冠戴在自己头上,以展示他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公元1485年8月,亨利七世正式登基称国王,建立都铎王朝取代约克王朝,时年28岁。

亨利七世当年就决心要复仇,他是绝对不允许任何威胁自己王位的人活着,于是他下令把约克王朝的全部男性王室成员处死,是欧洲历史罕见的把前朝王室赶尽杀绝的开国君主。

不过亨利七世为了王位的合法,他还是留下了约克王朝女性王室成员,并且与约克王朝开国国王爱德华四世的长女伊丽莎白公主结婚,事实上,早在亨利七世流亡法国的时候,他为了争取各方支持,就承诺会迎娶伊丽莎白公主,使得理查三世越来越众叛亲离。

亨利七世(亨利七世的生平简介)(图6)

亨利七世的王后伊丽莎白约克

所以,亨利七世和伊丽莎白王后绝对是真爱,伊丽莎白王后为了亨利七世可以背叛自己所属的约克王朝,两人一共生育了四子四女,其中两子两女活到成年,次子就是亨利八世。

亨利七世在位期间是一位出色的国王,文治武功显赫,恢复了多年战乱而百废待兴的英国,深得后世称赞。公元1509年,在位24年的亨利七世因病驾崩,终年52岁,由次子亨利八世继承王位。

欧洲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把前朝王室赶尽杀绝的君主——英国都铎王朝开国君主亨利七世。

亨利七世(亨利七世的生平简介)(图7)

亨利七世和伊丽莎白王后的四个子女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