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的原电池与电解池有什么区别?(原电池和电解池的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区别特简单,看有没有外加电源,没有的是原电池,有的电解池原电池和电解池的区别。电解池,记住阳氧,就是阳极发生氧化反应。和电源正极接的是阳极。原电池,就是电池。电池原理是什么,电子有负极到正极。那就是谁能失电子谁只负极被。金属越活泼越容易失电子么。电解池是外加电压提供能量原电池是把化学能转化为电能释放出去电解池阴极:外部电子输入方向(通常对应电源负极)阳极:把从阴极流来的电子输回电源的地方(通常对应电源正极)所以阴极反应物得电子,阳极反应物失电子电池负极:电池向外发出电子的地方(反应物释放电子即失电子)正极:电池收回电子的地方(反应物接受电子即得电子)

化学的原电池与电解池有什么区别?(原电池和电解池的区别)(图1)

一、相同点都涉及电能和化学能的转换;都有电子的转移;装置中均有导电溶液的存在;均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二、不同点1、能量转换不同原电池是把化学能转变成电能的装置,而电解池是将电能转换成为化学能的装置。2、原理不同原电池反应的原理是还原剂在负极上失电子发生氧化反应,电子通过外电路输送到正极上,氧化剂在正极上得电子发生还原反应,从而完成还原剂和氧化剂之间电子的转移,产生电流。而电解池是使电流通过电解质溶液或熔融的电解质而在阴、阳两极上引起还原氧化反应。两者的反应原理是相反的。3、电子流向不同原电池的电子由负极流向正极,电解池的电子由电源负极流向阴极,由阳极流向电源正极。4、电流方向不同原电池的电流方向是正极到负极,电解池的电流方向是电源正极到阳极,阴极到电源负极。

化学的原电池与电解池有什么区别?(原电池和电解池的区别)(图2)

二者的区别:原电池:是把化学能变成电能的装置。

电解池:是把电能变成化学能的装置。

原电池是把化学能变成电能的装置。

原电池的共性:有两种活动性不同的电极;把两个电极插在电解质溶液中;两极之间要用导线连接。

如铜片和锌片一同浸入稀硫酸中,由于锌比铜活泼,易失电子,被氧化成锌离子,进入溶液,电子由锌片通过导线流向铜片,溶液中的氢离子从铜片获得电子,被还原成氢原子,又两两结合成氢气分子,氢气在铜片上放出。

上述总的反应是氧化还原反应。

电解池指借助于电流引起氧化还原反应的装置。

电解池内装有两个电极,跟电源负极相连的是阴极,跟电源正极相连的为阳极。

阳离子向阴极移动,在阴极得电子发生还原反应;阴离子向阳极移动,在阳极失电子发生氧化反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