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知识:初中数学定理总结归纳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初中数学定理总结归纳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初中数学定理总结归纳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初中数学定理总结归纳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初中数学有很多定理,这篇文章小编给大家总结归纳了初中数学的重要定理,接下来分享具体的内容,供参考。圆的垂径定理1.垂直于弦的直径平分这条弦,并且平分这条弦所对的两条弧。2....

资源下载地址


初中数学有很多定理,这篇文章小编给大家总结归纳了初中数学的重要定理,接下来分享具体的内容,供参考。

圆的垂径定理

1.垂直于弦的直径平分这条弦,并且平分这条弦所对的两条弧。

2.弦的垂直平分线经过圆心,并且平分弦作对的两条弧。

3.平分弦所对的一条弧的直径,垂直平分弦,并且平分弦所对的另一条弧。

圆的切线定理

1.垂直于过切点的半径;经过半径的外端点,并且垂直于这条半径的直线,是这个圆的切线。

2.切线的判定方法:经过半径外端并且垂直于这条半径的直线是圆的切线。

圆的周角定理

1.圆周角的度数等于它所对的弧的度数的一半;

2.一条弧所对的圆周角等于它所对的圆心角的一半;

3.“等弧对等角”“等角对等弧”;

4.“直径对直角”“直角对直径”;

5.如三角形一边上的中线等于这边的一半,那么这个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外接圆和内切圆的定理

1.一个三角形有唯一确定的外接圆和内切圆。外接圆圆心是三角形各边垂直平分线的交点,到三角形三个顶点距离相等;

2.内切圆的圆心是三角形各内角平分线的交点,到三角形三边距离相等。

3.R=2S△÷L(R:内切圆半径,S:三角形面积,L:三角形周长)。

4.两相切圆的连心线过切点。(连心线:两个圆心相连的直线)

5.圆O中的弦PQ的中点M,过点M任作两弦AB,CD,弦AC与BD分

别交PQ于X,Y,则M为XY之中点。

三角函数的定理

1.正弦定理:一个三角形中,各边和所对角的正弦之比相等,且该比值等于该三角形外接圆的直径(半径的2倍)长度。

2.余弦定理:对于任意三角形,任何一边的平方等于其他两边平方的和减去这两边与它们夹角的余弦的积的两倍。

3.正切定理:在三角形中,任意两条边的和除以第一条边减第二条边的差所得的商,等于这两条边对角的和的一半的正切除以第一条边对角减第二条边对角的差的一半的正切所得的商。

对称定理

定理:线段垂直平分线上的点和这条线段两个端点的距离相等。

逆定理:和一条线段两个端点距离相等的点,在这条线段的垂直平分线上。

线段的垂直平分线可看作和线段两端点距离相等的所有点的集合。

定理1:关于某条直线对称的两个图形是全等形。

定理2:如果两个图形关于某直线对称,那么对称轴是对应点连线的垂直平分线。

定理3:两个图形关于某直线对称,如果它们的对应线段或延长线相交,那么交点在对称轴上。

逆定理:如果两个图形的对应点连线被同一条直线垂直平分,那么这两个图形关于这条直线对称。

扫码加微信公众号,免费领取英语学习资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