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风司令韩先楚(在什么时候获得这个称号)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旋风司令韩先楚(在什么时候获得这个称号)

韩先楚是解放军的著名将领,因战功卓绝于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他在战场上经常出奇制胜,尤其是在东北,经常指挥部队长途奔袭,并形成风卷残云之势,因而被称为“旋风司令”。

韩先楚为什么被称为“旋风司令”?在什么时候获得这个称号

韩先楚是湖北黄安人,参加红军后长期在徐海东的红25军任职,从普通战士一步步升为营长。红25军长征时一直担任艰巨的任务,要么斩关夺隘,要么阻击敌人追兵。

在独树镇战斗中,红军前锋被数量众多的敌人包围,形势非常危急。韩先楚率领全营奋勇拼杀,成功夺取敌人的重要阵地,稳住了战局。

1936年,韩先楚担任红78师师长,6月份随彭德怀西征,以策应红二、四方面军北上。在前进途中,他当机立断,接连夺取定边、盐池等几座县城,缴获的大量物资及时补充了红军。在数不清的战利品中,光银元就有1万多块、战马400多匹,还有堆积如山的粮食、盐巴。

韩先楚为什么被称为“旋风司令”?在什么时候获得这个称号

在长期的战争生涯中,韩先楚形成了独特的指挥风格,经常出奇制胜,更善于长途奔袭。在攻打定边前,众人都认为难以打下,连彭德怀不看好。但韩先楚敏锐的发现了敌人已经产生了畏惧心理,而坚决发起攻击,结果一个晚上就拿下。

随林彪挺近东北后,这种风格更加明显。鞍海战役、新开岭战役就是典型的出奇制胜,尤其是新开岭战役,我军部分领导犹豫不决,韩先楚率领1个师日夜兼程100多公里,赶到后力主开战,从而取得俘敌5000 余人、缴获子弹100万余发的重大胜利。

韩先楚为什么被称为“旋风司令”?在什么时候获得这个称号

在韩先楚指挥的所有战役中,以威远堡之战最为著名,他那长途奔袭、大胆泼辣的作风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这次战役中,敌军精锐第53军3个师实行机动防御,且互为犄角、互相策应,韩先楚任司令的东北民主联军第3纵队奉命歼灭其下的116师。

敌军116师师部驻扎威远堡,其余各团占据威远堡外围。

当时韩先楚刚刚第3纵队司令没几天,他力排众议,实行挖心战术,指挥部队强行军100多公里,神不知鬼不觉的包围了威远堡。

当敌军116师师长听到我军的枪炮声时吓了一跳,绞尽脑汁都没搞清楚:这些解放军是从哪里冒出来的?直到被俘后他还坚持认为:解放军应该先打威远堡外围的西丰、郜家店,而不是跑那么远去打他的师部。

韩先楚为什么被称为“旋风司令”?在什么时候获得这个称号

歼灭116师后,韩先楚指挥第3纵队驰骋东北战场,不久后,第3纵队战斗作风就像他的指挥风格一样:经常长途奔袭,来无影、去无踪,每次出现都像旋风一样快速迅猛,令对手防不胜防。

在东北战场上,凡是与韩先楚交过手的人,都对他产生了深深的畏惧心理:

杜聿明曾说“在这里,最难对付的就是韩先楚的旋风部队”。

而陈诚的说法更有代表性“韩先楚是很难对付的‘旋风司令’,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出现他的部队”

廖耀湘曾多次告诫部下:“一定要小心这个‘旋风部队’”,但他最终还是载在“旋风部队”手中。被俘后见到韩先楚第一句话就是:“韩司令,那个‘旋风部队’就是阁下指挥的?”

韩先楚觉得他说得太夸张了,回应说:“什么‘旋风部队’,那是你们瞎嚷嚷出来的”。

韩先楚为什么被称为“旋风司令”?在什么时候获得这个称号

尽管他谦虚,但“旋风部队”和“旋风司令”还是被叫开,一直到现在。

解放前夕,解放军实行统一整编,“旋风部队”被改编为人民解放军第40军。

朝鲜战争爆发后,第40军又像旋风一样,呼啦一下就从海南岛刮到东北,作为第一批入朝部队开赴朝鲜。

“旋风部队”在朝鲜表现非凡,首上战场就将南朝鲜伪6师打残。而“旋风司令”,则担任了志愿军副司令,成为彭德怀的得力助手,并多次带着前进指挥所,在最前沿指挥部队与美军血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