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物语(樱花的传说)

80酷酷网    80kuku.com

樱花物语(樱花的传说)

三月,又到了赏樱的季节!

《樱花物语》

提起樱花,人们自然会想到日本樱花,就连《中国植物志》新修订的“樱花”名称也是专指“东京樱花(亦称日本樱花)”。的确,樱花虽不是日本的国花,但日本人对樱花有着浓浓的情结,认为雅俗共赏的樱花才是心目中的国民之花。他们精心培育出了垂枝樱、染井吉野樱、寒樱、河津樱、大岛樱、雏菊樱及八重樱系列等名贵品种,拥有一个30多个种类、300多个品种的樱家族,甚至还在1912年设立了“樱花节”。

日本有很多关于樱花的凄美传说,传说一:一个姑娘爱上了一个年轻的武士,武士去闯荡天下,让姑娘等他。女孩就在樱花树下等,可却一直没有等到武士归来。女孩在无比思念中不停的哭泣,泪水渐渐变成血水,染红了樱花,最后死在樱花树下,并变成泥土守候着樱花树,继续等待她的心上人。传说二:许多武士功成名就以后,认为实现了人生的辉煌,没必要再留恋人生,就选择在樱花树下切腹,以致樱花树下满是鲜血,将樱花都染成了红色。

……

尽管日本的樱花很漂亮,关于樱花的传说也很感人,并且有千余年的栽培史,但日本并不是樱花的原产地,樱花的原产地是中国。据包括日本权威著作《樱大鉴》等文献记载,樱花原产北半球温带环喜马拉雅山地区,两千多年前就在中国秦汉宫苑内栽培,唐代时普遍出现在私家庭院。那时正值日本的平安时代,他们的遣唐使在觐唐之后也诚惶诚恐满怀欣喜的将樱花带回东瀛,并延续培育至今。

《樱花物语》

目前,全世界约40种樱花类植物野生种祖先中,原产于中国的有33种,如乔木樱、绯寒樱等;全世界野生樱花约150种,中国有50多种。而日本樱花与云南樱花同是由原生于我国云南腾冲、龙陵一带的苦樱桃演变而来,它们都保持着单瓣结果、重瓣绽花的习性,所不同的是:云南樱花多重瓣、粉红或深粉红色多,而日本樱花多单瓣、白色或淡粉红色的多。

人们寄予樱花很多美好的花语——热烈、纯洁、希望、高尚、幸福、生命等等,当然也有蔷薇科植物共有的花语——爱情。说樱花象征着爱情,是基于白色的纯洁与粉红的热烈,但用它来形容初恋才更贴切!因为在人的情感世界里,初恋是最短暂最单纯的,尽管会很期盼很热烈很美好,但也很快就会结束——要么,转成热恋,修成正果,趋于平静;要么,戛然而止,有始无终,重新寻找。且无论那种,都会决绝而去,绝不往复,最后只剩下可忆可品可感怀!

《樱花物语》

其实,樱花象征生命的花语才更契合人类!樱花花期很短,从孕蕾到花残不过十五天左右、怒放也不过七天左右,但它会在最灿烂的时候决然凋谢,绝不贪恋,这就是樱花的可贵之处,是生命价值的精神所在!如果把人生比作一个樱花的花期,那樱花怒放的那一周就恰恰是人通过工作证明自身价值的那个时段,而为了这个时段,人们需要学习樱花纯洁、高雅、热烈、独立、果决和大度的精神,遵守处乱世不染、置市井不俗、识亲情不冷、逢权贵不媚、明事理不乱、取私利不过的德行。

国内赏樱的地方很多,云南圆通山、无锡鼋头渚、漳平永福樱花园、贵阳清镇红枫湖、武汉东湖磨山、青岛中山公园、北京玉渊潭公园、大连龙王塘等等,不胜枚举,但最著名的恐怕还是武大的樱花了,因为那里不禁体现了自然的美好,更展示了人文的纠结!武大樱花起源于1939年日本人植于樱花大道上的20多株樱花(这些樱树因军国主义色彩而多舛,所幸有存),1972年田中角荣首相赠送给中国1000株日本樱花中的50株就种植在珞珈山下的武大校园,上世纪80-90年代,日本友人又两次赠送樱花树苗,使武大樱花达到1000多株,形成了“三月赏樱,唯有武大”的意趣与盛景。和以上罗列的赏樱之地一样,这些都是“归宗认祖”的日本樱花,虽也精致可人,但难掩人工雕饰的痕迹,似乎总有矜持有度、意犹未尽的感觉,不如云南樱花的大气奔放、无拘无束!说到底,云南樱花到底是根红苗正的正宗本源,其自然古朴、随性率直、刚毅纯净的气韵,还真是学也学不来!其它地方的樱花虽然很值得观赏,而云南樱花却更值得回味!

《樱花物语》

“樱花烂漫几多时?柳绿桃红两未知。劝君莫问芳菲节,故园风雨正凄其。”李商隐可真是应景,原本是最好的赏樱时节,此刻却遇到了乖戾暴虐的不速之客,好在付出巨大代价的举国控制、全民禁足模式终究起到了作用,东方已露出樱花般初胜的曙光。至于检讨、反思,抑或是批判、处分以及有无樱花般刚毅果决自我了断的勇气都是后话,甚至都可以“好了伤疤忘了疼”,但绝不想再有天灾无情、人祸助纣一类事情的发生!民众需要樱花怒放那种向死而生的仪式感,但绝不需要欺上瞒下自吹自擂的王婆秀。

尽管今年的三月不会让人们任性远足,去随心所欲的欣赏樱花,但也给了人们扪心自省、料理思想的机会,也正好可以躺在床上仰望星空,去体会黑格尔所说:“一个民族要有仰望星空的人,才能有希望”的意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