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功效与作用(甘草泡水,能不能整天喝?)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甘草功效与作用(甘草泡水,能不能整天喝?)

众所周知,中医药是可以用来泡的,那是否能将中医药来泡着喝就能治好呢?或者是泡着整天当茶水喝会好的更快的吗?毕竟是中药,都说是药三分毒,整天当茶水饮就有可能会导致营养过剩或者根本就补充不了有抵抗因素。那么,有没有个例呢?比如甘草。

甘草有什么功效?甘草泡水,能不能整天喝?

甘草是最常见的中药草之一,是一种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的中草药。它的价值就在于它的根及根茎位置,是天然形成的特殊草药,味甜。在阳光充沛,气温低而干燥的环境下生长最为迅速,将它晒干亦可泡茶。甘草泡水能止咳化痰,其含有的甘草黄酮、甘草浸膏以及甘草次酸均有明显的镇咳作用,祛痰作用也较显著。另外,甘草还有抗炎,抗过敏作用,能保护发炎的咽喉和气管粘膜。因此,甘草熬水能够化痰止咳,使得喉咙更加通透舒畅,缓解咽喉疼痛。

甘草有什么功效?甘草泡水,能不能整天喝?

此外,甘草还有补脾益气的功效。甘草中的甘草浸膏和甘草酸对某些毒物有类似葡萄糖醛酸的解毒作用,而且甘草熬水喝能够清热解毒同时还不伤及胃部。值得注意的是,甘草提取物可以增强皮肤的抗病的能力,还可以缓解经常出现的过敏及不良反应的出现,阻止黑色素的产生,具有美白功效。

甘草有什么功效?甘草泡水,能不能整天喝?

但甘草属于草药,也就属于药物,偶尔泡来饮用对身体有益处,但长期使用甘草,可引起一系列并发症。有关研究还发现,甘草制剂有损性功能,每天服用28克甘草,可导致男性的性欲降低和其它形式的性无能。甘草还可抑制皮质醇的转化,从而导致血压上升和低血钾症。因此,对于有性功能减退、高血压及浮肿的患者,不宜使用甘草。

总而言之,甘草用来泡水喝对身体有着不少的好处。但切记,甘草不可以长期代替茶来饮用。

指导专家:苏丽玲,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广州市中医医院肺病科。

擅长:中西结合方法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支扩咯血等呼吸系统常见病、急、危重病。擅长治未病,调体质,纠正体质偏颇,调气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