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人生的可悲之处,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人生的可悲之处,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

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

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

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

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朱自清《匆匆》

王阳明:人生的可悲之处,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这世界其实很简单,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复杂。我们认为的世界复杂,是因为我们每个人想象中如此,你想象的世界是怎样的,就是怎样。

是充满温馨的,就是温馨的;是简单的,就是简单的;是勾心斗角的,就是勾心斗角的。

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你的世界由你决定。

《新唐书?陆象先传》有这样一句话:"天下本无事,庸人扰之为烦耳。"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世上本来没有什么麻烦事,那些麻烦都是人们自己给自己制造的。

明朝心学大师王阳明说:心无外物,心无外理。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今天勿想明天事,无心无念过今朝。

人生所有的烦恼,都是庸人自扰。心绪不好,才会滋生烦恼,人生唯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稳定自己的心境,才能不被外物干扰。

人生,就是一场修心的过程。

王阳明:人生的可悲之处,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01

鲁迅曾说,即使是天才,生下来的第一声啼哭也绝不会是一首好诗。

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心总会随着外在的境界转变,或者喜欢什么,或者厌恶什么,变化不定,不能平静。

当看到别人做得比我们好,进步比我们快,工资比我们多,职位比我们高,有些人就会心生嫉妒;当得了点成绩,有些人就自以为是,感觉别人都不如自己,骄傲且轻慢。

看到好的东西就想得到,甚至寝食难安,这是我们的贪心在作怪;碰到自己不愿看到的人,心里就会忐忑不安、躲着走,这是因为心里有愧。

有时我们做了一件比较成功的事,或突破了一个境界,就沾沾自喜,一直沉浸其中、乐此不疲;有时我们做了糟糕的事,就伤心不已,每当忆起,懊恼不安。我们的脑子里全是过去发生的、让我们或悲或喜的事情,或者自己所幻想的一些脱离实际的镜像。

这让我们心里不能平静,头脑不清醒。以上这些都是我们没有"平常心"的表现。

王阳明:人生的可悲之处,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因此,顺境时有必要要收心,逆境时要放心。顺境时不可得意忘形,逆境时也不用颓废不振。对于外在的境遇,要做到收放自如,过犹不及。

宋代无门慧开禅师有一首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春花秋月本无情,夏风冬雪亦无义,倒是人心偏有意。

《心经》里讲:"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一切都是心的挂碍。

畅销书作家何权峰曾在书中讲过一个故事:

一位知名大学心脏学系主任心脏病发作,病情十分严重,在经历濒死的绝境后,他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住院的3个月,他整理了自己的生活心得,然后总结出两条生活守则。

这两条生活法则,不是什么保健养生医学良方。

而是特别简单的两条为人处世的方法:

守则一,别为芝麻小事耗力气;

守则二,所有事情都是芝麻小事。

王阳明:人生的可悲之处,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02

其实生活中本没有那么多烦恼,一切只不过是庸人自扰。只要我们稍微停下脚步,就可以更好地珍惜生命本原的美丽,不为爱欲所炫目,不为污秽所恶心,永远正确看待生命,永远那么透明地看。

那时候,你将发现,在人生的幽僻处、细小处,都闪耀着光芒。

然而,我们总是感到,在这个拥挤、繁杂的世界里,有很多事情让人烦恼,使人忧愁。与朋友闹别扭了,心里不好受;或是在急事路上堵车,焦急万分;遇到了小人,吃了亏,戚戚然。烦恼的事情怎么就那么多呢?什么时候才能享受宁静,什么时候才能立于纷争之外、笑看秋月春风呢?

我们来品味一下这样-一个小故事。

一个人被烦恼缠身,于是四处寻找解脱烦恼的秘诀。

  有一天,他来到一个山脚下,看见在一片绿草丛中,有一位牧童骑在牛背上,吹着悠扬的横笛,逍遥自在。他走上前去问道:"你看起来很快活,能教给我解脱烦恼的方法吗?"

  牧童说:"骑在牛背上,笛子一吹,什么烦恼也没有了。"

  他试了试,却无济于事。于是,又开始继续寻找。

  不久,他来到一个山洞里,看见有一个老人独坐在洞中,面带满足的微笑。

  他深深鞠了一个躬,向老人说明来意。老人问道:"这么说你是来寻求解脱的?"

  他说:"是的!恳请不吝赐教。"

  老人笑着问:"有谁捆住你了吗?"

  "……没有。"

  "既然没有人捆住你,何谈解脱呢?"

  他蓦然醒悟。

可以说,由于我们的心态没有调整好,烦恼也就一个跟着一个而来,实际上,大多数烦恼都是无中生有。把心态调整好,问题会变得很简单,烦恼也就不驱而散。

但仔细想想的确有点好笑,自寻烦恼只有百害而无一利,忧虑无法解决任何问题,只会让自己心情不好,想法更消极而已。可是为什么许多人仍然会不经意地自寻烦恼呢?这主要是性格使然,也有环境因素的影响。

王阳明:人生的可悲之处,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有个后生从家里出来要到一座禅院去,在路上他看到了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他想去考考禅院里的老禅者。

来到禅院之后,后生与老禅者一边品茶,一边闲谈,他冷不防地突然问了一句:"什么是团团转?"

"皆因绳未断。"老禅者随口回答。

后生听到老禅者这样回答,顿时目瞪口呆。老禅者见状,问:"什么使你这样惊讶啊?"

"不,老师父,我惊讶的是,你怎么知道的呢?"

 后生说,"今天在我来禅院的路上,看到一头牛被绳子穿了鼻子,拴在树上,这头牛想离开这棵树,到草地上去吃草,谁知它转过来转过去都不得脱身。我以为师父没有看见,肯定答不出来,哪知师父出口就答对了。"

老禅者微笑着说:"你问的是事,我答的是理,你问的是牛被绳缚而不得解脱,我答的是心被俗务纠缠而不得超脱,一理通百事啊!"

为了钱,很多人东西南北团团转;为了权,很多人上下左右转团团;为了欲,很多人上上下下奔窜;为了名,很多人日日夜夜窜奔。名是绳,利是绳,欲是绳,尘世的诱惑与牵挂都是绳。人生三千烦恼丝,斩断才能自在啊。

再看达摩祖师的画像,祖师脚踏一杆芦苇过江,须发飘飘,身心松静,与天地融为一体,此时芦苇只是载体,真正渡江的是他的心,心通天地,天地人合一,那么天地之间还有什么东西能阻挡呢? 

如果你经常杞人忧天、自寻烦恼,那么说明你的内敛功夫做得不够,不懂得如何化解内在的烦恼。建议你不妨从改变自己的内心做起,也就是说,让内心一直都保持明朗、愉快、积极的状态。不要再患得患失,掂量来掂量去,过于瞻前顾后,要无畏无惧地去面对生活。

如果你认为可能,那么前方就会有无限的可能在等着你;如果你--直想着不可能,那么真的什么事都不可能办成了。所以无论做任何事,你都要抱着积极的心态向前看,不可能的事也许就会成为可能。

王阳明:人生的可悲之处,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03

人生的可悲之处,莫过于庸人自扰!其实很多时候,烦恼都是自找的。

想要摆脱烦恼,就要放下心中的杂念,才能得到内心的安宁。

《易经》中告诉我们,尊崇自己的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才能改变自己的行为,用合理的心态去面对,才能扭转事情的局面。

卢梭说:我们的悲伤,我么的忧虑我们的痛苦,都是由我们自己引起的。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烦恼天天有,不捡自然无。你没有特权去永远做你高兴的事,但是你有权力从你的所作所为中摆脱自寻烦恼的困境而得到更多的乐趣。

王阳明跟弟子薛侃在一起的时候,有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天,他们在锄草,王阳明说:"花草是天地间的本来存在,何来的善恶?你想赏花,那花是善,草是恶;反之,你想用草时,花就是恶,草则为善。所以,此等善恶,皆由汝心好恶所生。"

弟子薛侃孜孜不倦地追问:"然则无善无恶乎?"

王阳明答:"无善无恶者理之静,有善有恶者气之动。不动于气,即无善无恶,是谓至善"。

这就是《传习录》中记载王阳明说的心学。

其实通过这段话,可以告诉我们,当你学会了控制心绪的时候,你能够遇见美丽的结果。很多事情,都是因为由心造成的,唯有当自己冷静下来,想清楚了,才不至于冲动做错事,做恶事,这样才是内心的善。

王阳明:人生的可悲之处,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每个人都经历着属于自己的故事,好也罢,坏也罢,没有人比你更懂自己。

我们都是在不断地相遇和别离中,遇见欢喜温柔,也感受坎坷心酸。

多少人之所以活得那么洒脱,就是因为他们早已看透了人生,放下了精神枷锁,保持心绪不乱,心态平和,因此,往往也活得最有福气。在人生这条路上,遇到挫折要迎难而上,遇到困难要大步跨出,不要畏惧。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著名作家赵朴初先生在92岁时写了一首《宽心谣》广为流传,每次感觉心情烦闷的时候,反复默念几遍,都会感觉豁然开朗:

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人生本过客,何必千千结。

该放的放,该忘的忘,该前进的前进。

清晨的一米阳光,深夜的一个拥抱,一蔬一饭,一颦一笑,都带着温度。

生活总有万般的美好,值得你去细细品味。

王阳明:人生的可悲之处,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