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应该如何量身定奶

80酷酷网    80kuku.com

    总之,奶及奶制品是合理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膳食钙的主要来源。我国居民膳食钙摄入量还远没有达到推荐的摄入水平,这与我国居民奶制品消费量还很低有密切相关。适当增加含钙丰富的奶制品消费,是改善我国居民的膳食钙营养状况的重要措施。

    奶酪是鲜奶经浓缩、发酵等工艺加工而成,所含水分大大减少,近似于固态食物。奶酪的蛋白质、脂肪、钙、磷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比鲜奶高很多倍。就钙含量而言,32克 奶酪就相当于200克左右的酸奶或250克左右的牛奶。奶酪所提供的能量相对也较多、脂肪含量高达20%左右,而且主要是饱和脂肪酸。因此体型偏胖或希望控制体重的消费者还是应少吃奶酪。在奶酪的形成过程中,多数乳糖都被分解,因此有乳糖不耐症的消费者也可以选择奶酪。

    酸奶是以鲜奶、复原奶为原料发酵而成的一种含乳酸菌等多种益生菌的乳制品。按照加工工艺可分为凝固型和搅拌型两大类,尽管口味和感观有所不同,但二者的营养成分基本相同。经过鲜奶到酸奶的发酵过程,不仅口味发生变化,一些营养成分如乳糖被分解后,变得更有利于人体吸收利用。因此酸奶也适合于那些饮用鲜奶会出现腹涨、腹痛或腹泻等有乳糖不耐受症状的消费者。同时,酸奶中的乳酸菌等菌群还有保护肠道、缓解便秘的作用,还可以预防及治疗致病菌所致的腹泻。

    鲜奶是我国居民消费的主要奶制品,常见的两种消毒方法有巴氏消毒法和超高温瞬时灭菌法(uht),二者营养成分差不多,而uht牛奶的保存期相对较长。就脂肪含量而言,鲜奶可以分为全脂(脂肪含量在3.8%左右)、低脂(脂肪含量在为1.5%—2.0%)或脱脂(脂肪含量<1%)。由于奶制品中的脂肪是以饱和脂肪酸为主,所以肥胖或血脂异常的消费者考虑到限制饱和脂肪酸摄入,可以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

    2、不同奶制品的营养特点

奶及奶制品中所含的卵磷脂、脑磷脂和神经鞘磷脂,以及少量的epa、dha等,这些都可以促进婴儿神经系统的发育。而奶制品中的生物活性蛋白,如乳铁蛋白和免疫球蛋白等,则有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
    奶中还含有一定量的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和维生素d等。同时,牛奶也常作为强化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食物裁体,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牛奶中强化了维生素a和维生素d。

    奶类奶制品含钙丰富且利于人体吸收、利用。每100毫升牛奶或酸奶的钙含量在110毫克左右,而奶酪的钙含量更高。奶中的蛋白质是优质蛋白质,不仅可以提供多种保持人体健康所需的必需氨基酸,而且各种必需氨基酸之间的比例合理,便于人体吸收和利用。奶类及奶制品中的蛋白质是以酪蛋白为主,不仅可以促进钙质吸收,还与植物性(面粉或豆类)蛋白质进行互补,提高人体对蛋白质的生物利用度。

    1、奶及奶制品的共同营养特点

   奶及奶制品营养非常丰富,经常适量饮用对于保持平衡膳食、促进骨骼健康很重要。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奶制品种类繁多,总的说来可以分为鲜奶、酸奶和奶酪其营养成分都很相近,但又各自有各自的营养特点,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和需求进行选择。
本文关键字:消费者应该如何量身定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