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与健康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二是饮食要有节制,切忌过饮过食甚至暴饮暴食。总而言之,饮食的调理宜清淡素食,忌高梁

  一是饮食要多样化合理搭配「五谷为养、不果为助、五畜为益、五叶为充」。即是说谷类为食品,肉类为副食品,用蔬菜来充实,以水果为辅助。五味为酸、苦、甘、辛、咸。五味和五脏相联系,「五味入胃,各有所喜」,「心欲苦、肺欲辛、肝欲酸、脾欲甘、肾欲咸」。所以酸先入肝,苦先入心,甘先入脾,辛先入肺,碱先入肾。只有五味调和才能滋养五脏,促进身体健康。
  饮食与健康关系到人体的健康和疾病的防治,因此日常必须特别加以注意饮食与健康,并加以调理。饮食调理原则主要是:
  注意饮食与健康,做好疾病防治
  常吃霉变食物或黄麴霉毒素污染的粮食,易患肝癌。
  长期偏食会缺乏某种营养素,导致营养不良水肿、肝硬化、缺铁性贫血、坏血病、脚气病、夜盲症等。
  经常食盐过量,会出现高血压;经常食盐不足,会出现低血压和无力症、肾病。
  长期大量饮酒,易患肝硬化、可导致胎心畸形或痴呆的低能儿。如果酒中甲醇含量过高,还会产生视力模糊,甚至失明症。
  大量吃油腻食物,容易患胆囊炎、胆石症、胰腺炎、动脉硬化和冠心病
  饮食过饱过饥或不定时,容易得胃病.
  饮食不当招致疾病.

  饮食是维持人体生命的必需物质,但是饮食不当则又会成为疾病发生的重要原因。俗语说:「病从口入」其理由在此。
本文关键字:饮食与健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饮食营养

下一篇海带的做法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