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与健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另外,要预防一些常见的微量营养素缺乏(表2),如钙、铁、锌、维生素A和叶酸,注意吃牛奶、奶制品,适量的动物肝、豆类及豆制品,深绿色蔬菜及坚果类等。

  关注育龄女性营养与健康研究资料证实,孕期营养缺乏可对母体及胎儿产生多种影响。首先,母亲孕前体重及孕期体重增长情况与新生儿状况密切相关。母亲体重不足可致胎儿发育迟缓、出生低体重、早产、流产;体重过大易致难产、新生儿巨大、畸形等,孕妇也易发生妊娠中毒。其次,孕期营养缺乏会造成胎儿神经管畸形、脊柱裂、克汀病、智力低下等。同时还可能对后代产生长期的深远影响,如神经、智力发育以及成年后的慢性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等。最后,年轻女性应保持适宜体重,不要随便减肥,可按体质指数(BMI)—(表1)的标准衡量自己的体重,并非越瘦越好。在膳食营养方面要按中国营养学会“平衡膳食宝塔”的要求安排每日膳食,即谷类300—500克,蔬菜400—500克,水果100—200克,肉类50—100克,鱼虾类50克,鸡蛋1个,奶及奶制品约100克,豆类及豆制品50克,油脂类25克,可适当按以上内容和比例安排每日膳食,少吃肥肉和荤油,要吃清淡少盐的饮食,不要吃太咸、太油腻的食物,每人每日吃食盐不超过6克,(包括酱油、味精、咸菜以及罐头香肠等含钠食品)。注意饮食卫生,不可经常吃剩饭菜。年轻女性要戒烟更不可酗酒。要注意安排适宜的运动,可根据自身情况安排项目,如散步、慢跑、快走、游泳、跳舞、球类活动、家务等,以预防超重和肥胖,改善心肺功能,预防糖尿病,骨质疏松等慢性病。

  育龄女性担负着孕育下一代的社会责任,所以她们的营养与健康状况不仅是自身的问题,也与其后代的健康有密切关系。我们现在主张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谁都愿意自己的孩子活泼、健康,所以育龄女性更要特别关注自身的营养与健康,只有妈妈健康,孩子才能优秀。
本文关键字:营养与健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人体营养

下一篇营养午餐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