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家庭食谱设计

80酷酷网    80kuku.com

  4.避免食物量太大,特别是高脂和高能量食品。  3.考虑一下季节因素,如热汤适于冬季。
  2.记住家庭成员的个人喜好。
  1.明白多样化的重要,包括口味、色泽、外形、质地、作料和配菜都可时常变换花样。
  在实际操作中,尚须注意以下几点:
  如法炮制计划好4周的食谱,就可有1个月的食谱,不时作一些小改动便可循环使用,没人知道这样丰富多彩的膳食其实是源于一个基础食谱。
  的那一餐,方法是剔除主餐已经用过的食物,然后也是按照选择主菜、小菜、主粮、配菜的顺序进行设计。接着还有余下的一餐,原则是补足一天中还需的营养素。最后再检查一遍整个计划,看看食谱是否营养适宜,是否包含了5大类食物。
  一般是以l周为单位制订食谱,先定下每天的主餐,并选好主餐的主菜,然后选择与主菜相配的小菜,以及相应的甜食、水果。完成了每天的主餐设计后,就要设计每天占第二位
  设计食谱还应考虑到视觉效果,因为我们都是先看后吃的,食物的颜色、外形、摆放和质地等因素都会影响我们的食欲。
  根据这5类食品的特点和人体需要变换安排,就可得到千变万化的食谱。
  脂肪和油--系高浓度能量来源食物,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D,每人每天一匙(约20克)。
  奶类食品--蛋白质和矿物质含量高。其他的还有核黄素、硫胺素和维生素A、维生素D。每天一杯(约250克),最好是低脂。
  蛋类、鱼、禽、畜肉及豆类--这组食物提供构建机体的蛋白质,也是铁、尼克酸、硫胺素和核黄素的良好来源。每天约125克。
  谷类及其制品--这一类食物属主食,是能量的主要来源。摄入量根据具体能量消耗的多少而定,一般而言每天约500克。这一组食物也含有较多膳食纤维(特别是全谷物)、硫胺素、尼克酸、蛋白质和铁。
  果蔬类--包括富含维生素C的柑桔类水果、西红柿和辣椒以及深绿或黄色的蔬菜和其他水果。一个正常成年人(以轻体力劳动计,下同)每天至少需500克。这一类食物主要提供维生素A和维生素C、膳食纤维以及其他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设计食谱的原则是根据营养的需求和食物品种作出合理的安排。在每天的膳食中都要包括有下列五大类食物。
  我们常会听到人们抱怨饮食太单调,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无它,请设计食谱即是。有人会认为食谱设计很难。其实只要掌握一些技巧,食谱设计并不难。
  如何做好家庭食谱设计
本文关键字:如何做好家庭食谱设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