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孩子后会变笨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怀孕开始,就发现自己的记忆力明显下降,本来以为生完孩子以后就会“回到从前”,可是非但记忆力没回来,智商还丢了。原来虽然算不上冰雪聪明,但是接个下碴儿、打个麻将什么的,反应基本能达到奔4水平。但是现在,哎……伤心!连朋友也证实了这一点。我很想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有什么好办法吗?还是只能就这样了?

  生完孩子后,真的会变笨吗?

  怀孕以后开始变得丢三落四,这是许多女性都有过的经历,在网络上的相关育儿论坛,你会发现一堆帖子。那些准妈妈或者年轻妈妈们大都有同样的感觉:以前脑子很机灵,记东西不费力,可自打怀孕开始就容易忘事儿,东西不记录下来掉头就忘了,孩子出世以后也没有好转,以前玩得滴溜溜转的游戏,如今也是大不如前。

  某医院教授做过这样一个测试。他当时和医院妇产科合作,选择了一批身心都很健康的孕妇,在怀孕3个月左右时,统一给她们进行认知功能的测试。这认知功能指的是人类的一些有意识的精神活动,包括对自己和环境的确定、感知、理解、判断,乃至完成复杂的数学计算、逻辑推理等等。

  换而言之,它表现了这个人的思维能力水平,如果认知功能低下,就可能表现为痴呆。

  由于这批孕妇都是身心健康的女性,接受认知功能测试时的结果当然都很正常。而在她们生完孩子后一个月内,徐格林又让她们做了一次同等难度的测试,却发现几乎所有女性的认知功能得分都下降了,虽然得分依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比生育前明显降低。换而言之,生完孩子后,她们的确变“笨”了。

  幸好,这种“变笨”是暂时的,在生育后半年再接受测试,大部分女性的认知功能又恢复到了以前的水平。

  变笨的表现:

  1、反应迟钝了

  挺机灵的我怀孕期间智力的确下降了一段时间,讲个经典的故事吧:有一天一个朋友问我“三点水”加个“来”是什么字,我说“涞水”的“涞”;接着问我“三点水”加个“去”,我想了一下,很认真地说“不知道、没见过啊。”

  对方当时表情好得意呀!哈哈!更好笑的是我还真以为大多数人都会和我一样的反应呢,回家后如法炮制问老公,当时就被他笑话啦,说早在98年时就已经问过我这个问题啦,当时我会回答是“法”,现在,哈哈!我还不信呢,又问过婆婆、同事,他们真的都没上当。我想一定是怀孕让我变笨了。

  2、精力没有以前充足了

  感觉宝宝的胎龄,与老公叫我“笨猴子”的次数成正比例关系。

  但我不认为我的智商因怀孕下降了,下降的是脑力,表现为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如我以前可以打3小时的纸牌,而现在只能保证1小时以内不乱出牌了。我以前工作完回家就看书,可到了孕34周后晚上就只能做瑜伽了;车也不敢开了,我一出门就把牌照撞成了“千层饼”,谁都不敢相信我能把牌照搞成那样的造型,反应能力下降!

  3、变得丢三落四

  怀孕起就开始变得丢三落四,昨天给宝宝准备洗澡的东西,弄了半天,在屋里转悠半天终于想起还有尿布和袜子没拿,于是转身去拿。在衣柜钱看了半天找了双袜子,可是总觉得还有一样没拿,就是想不起来。最后还是在尿布面前晃了N久才想起来要拿个尿布

  为什么变笨呢?网友妈妈逐个为你分析

  满天星:应该是生活的重心转移了

  我不觉得自己变笨了,只是和别人关注的东西不一样了。生孩子之前, 自已是这个世界的中心, 有了孩子以后身边这个世界架构重新进行了调整,以前感兴趣的、注重的东西变得不那么重要了,所以有时别人一语道破的东西,自己竟反应不过来。

  浓香奶茶:是脱离社会久了吧

  从月子到产假和社会的联系减少了,思考的速度自然也跟不上了,反应也会变慢。当育儿进入轨道,并且重返职场以后,你的工作状态会逼着你去思考,你将会逐渐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梅花林:催产素让你变笨却有“母爱”

  激素,确切说是性激素。雌激素对大脑的神经细胞有保护作用,同时还关系到人脑内的信息传递功能,让大脑可以更好工作。而催产素则相反,短期内催产素水平的上升,对认知功能的影响就是负面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女性在生完孩子后短期内会变笨的理由。

  gtendhy:营养流失

  妈妈在分娩过程中流失较多血液,随之也损失了大量营养物质。给宝宝喂奶,也会消耗妈妈体内大量营养。研究表明,食物不仅影响人的健康,还会影响人的情绪,左右人的思维能力。

  别怕,笨笨妈妈变醒目

  既然这是妈咪们无法避免碰到的问题,孕妈咪们可得自行救济才行,有一些在日常生活中可注意的事项将有助于你提高聪明起来:

  1. 充足的睡眠:睡眠可以让大脑把杂乱的讯息整理归类,醒来时要找资料就容易得多,但是,因为荷尔蒙的影响及怀孕的烦恼,不少妈咪不容易入睡或是容易醒。妈咪可以在睡前做一些松弛运动、洗温水澡、听听轻柔的音乐等来改善。

  2. 听轻音乐:轻柔的音乐可促进脑部血液循环、舒解压力,不但对胎教有帮助,也能改善记忆力。不过要记得,强烈节奏的音乐可能有反效果,所以妈咪在挑选音乐时可要多注意。

  3. 保持好心情:妈咪要尽量减少生活、工作的压力,因为慢性压力会让大脑位于海马部位的记忆中心受损。做事情应该尽量慢慢来,如果工作压力让你不能负荷,经济状况允许的话,不妨先休息一阵子。

  4. 善用笔记:如果妈咪还是常常记不住该做的事,不妨把它有条理地记下来,才不会一直担心事情没处理。

  5. 远离香烟:妈咪切忌不要抽烟,这样不但自己的记忆力受损,连带小宝宝将来的学习、记忆力也会比较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