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分娩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与医疗条件的改善,广大孕产妇越来越关心“无痛分娩”的问题,大家都希望能摆脱分娩时的痛苦。其实“无痛分娩”并不是新话题,有关研究已有百余年的历史。

  无痛分娩确切的说应是“产科镇痛”,因为不管用什么方法都不能做到绝对“无痛”,只是想法减轻疼痛。产程中镇痛总的分为两类:其一为精神预防性无痛分娩;其二为药物镇痛。

  早在20世纪50年代,前苏联人就提出了精神预防性无痛分娩,强调孕期对产妇进行有关分娩知识的教育,锻炼助产动作,产程中给予精神鼓励,从而减少难闻,产痛是分娩过程中的生理现象,它是由于子宫收缩,宫颈扩张造成的,正常的是具备承受这种疼痛的能力的。然而,产妇的精神状态地于紧张,恐惧,焦虑,信心不足都会增加产妇对疼痛的敏感度,因此,要做到精神预防性无痛分娩需要产妇学习有关分娩的知识。

  子宫收缩的显著特点是有节律性,也就是说,每次收缩后都有间歇,每次疼痛都有缓解期,掌握这一特点就可以利用暂短的缓解期身心放松。另外,产程中正确的呼吸也可以起到减轻痛疼,稳定情绪的作用。近年来开展的家属陪护待产及多种姿式分娩都有助于减轻产程中的紧张及缓解疼痛。

  产程中的药物镇痛方法很多,如肌肉注射杜冷丁或间断吸入“笑气”。目前,镇痛效果较为理想的是硬膜外腔,阴断支配子宫的感觉神经,从而减少疼痛。近年来,由于麻醉药物选择日趋合理,减轻了麻醉芗的副作用,而且可以使用麻药泵,自动按时分次静脉注入药物,减少了临床医生的工作。硬膜外阴滞镇痛需要妇产科医生与麻醉科医生共同监督、测产妇情况,药物镇痛一般用于有合并症的产妇,如早产,双胎,以及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心脏病的产妇,而不应随意使用。

  还应指出,任何一种药物镇痛都不能在产程开始时使用,需在宫口开大3厘米时才能使用,过早使用会影响产程进展。

  人的一生总是会经受痛苦的,不是所有的疼痛都需要用药物止痛,比如:长牙。母亲的伟大之处也体现在她通过随痛苦来迎接新生命,预祝每一位产妇都能用迎接新生命的热情与信心战胜短暂的产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