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爸爸莫对孩子滥用经济奖励

80酷酷网    80kuku.com

  莫对孩子滥用经济奖励

  --对孩子的奖励一般分为精神奖励和经济奖励,爸爸在奖励孩子的时候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和性格特点,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而不要一味地滥用经济奖励。

  ·家教案例

  常君今年上初中,因为学习科目增多,难度也不断加大,她的学习成绩有所下降。爸爸为了更好地鼓励她,就对她说在下一次考试时任何一门功课前进一个名次就奖励她100元钱。

  考试后,常君高兴地拿着成绩单给爸爸看。爸爸一看她的成绩单,数学提高了三个名次,英语提高了两个名次。爸爸为了兑现承诺,将500元给了她。但是同时爸爸也开始担心,刚上初一的常君一下有了这么多钱会怎么花,这个问题又让他很烦恼。

  ·专家解析

  奖励教育方式已经得到了很多爸爸的认可,爸爸们认为通过经济奖励的方式可以激励孩子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成绩。但如果爸爸不了解科学的奖励方法,一味采用经济奖励的方式,虽然可能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同样也可能会带来不可忽略的负面影响,如扭曲孩子的金钱观等。

  此外,爸爸对孩子实行经济奖励,会使得孩子的学习带上功利色彩,认为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得到爸爸更多的奖金,这样会淡化爸爸的教育目的,对孩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会造成不良影响。

  爸爸可以选择奖励孩子的方式很多,可以给予语言上的赞美,或是给孩子买他们喜欢看的书籍作为奖励,也可以采取适当的经济奖励,但是不能滥用,以免适得其反。当孩子的奖金积累到一定金额,爸爸要引导孩子进行合理的消费。

  爸爸对孩子进行奖励的时候还要明确地让孩子知道为什么受到奖励,对孩子的奖励要及时,要以精神奖励为主,金钱奖励为辅,这样可以强化孩子的进取意识。

  建议一 重视奖励的导向性和教育性

  奖励的教育性是指通过爸爸的奖励,可以使孩子获得愉悦的感受和幸福的体验,从而增强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奖励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孩子取得更大的进步,重视奖励的导向性和教育性,可以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

  爸爸奖励孩子时一定要掌握好导向性问题,不应该单纯为了奖励而奖励。在奖励孩子的时候要让孩子明白对他的奖励不是因为他做的事情的本身,而是因为他做事情的态度。例如,爸爸可以对孩子与人为善的行为进行奖励,通过奖励要让孩子知道应该怎样做人、做什么样的人。

  建议二 精神奖励为主,经济奖励为辅

  很多爸爸对孩子的奖励方式是以物质为主,这样容易将孩子的目标引导到物质享受上来。奖励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所以应该以提高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为主要目的。

  李雪的数学成绩一直都没有多大起色,爸爸为她买了很多辅导资料甚至请了家教,但是效果都不好。李雪为此也很着急,她不断尝试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终于在这次考试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回家后她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爸爸,爸爸拍拍她的头,说:“我女儿真棒!”还特意带她去图书城买了平时她爱看的读物,以此作为奖励。李雪很满意爸爸的奖励,对自己说一定要继续努力。

  爸爸在奖励孩子的时候,要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一句赞美的语言、一个微笑,看似简单的动作和精神上的激励,都会激发孩子的进取心。

  爸爸发自内心的赏识可以得到孩子的情感共鸣,所以爸爸要重视对孩子的精神奖励,重视对孩子的精神奖励就会不自觉地减少物质奖励。

  建议三 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恰当的奖励方式

  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爸爸要采用不同的奖励方式。物质奖励只是一种奖励的方式,单一的经济奖励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教育效果,要综合采用其他方式,这样才能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

  对于年幼的孩子,爸爸要多采用精神鼓励的方式,给予孩子及时的表扬。对于小学生,应讲究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可以给孩子买他喜欢的东西;对于能够支配金钱的年龄稍大的孩子,必要时也可采用金钱奖励,但是数额不宜过多,并且还要引导孩子合理使用金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