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健康”人群普遍存在,军人也

80酷酷网    80kuku.com



  ●胡志辉 张广栋 张曌
  一些军人处于“亚健康”状态,但又对其缺乏认识,不懂预防,往往导致疾病的发生。专家解释说“亚健康”问题不能单靠药物来解决,防止“亚健康”状态,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以解决。

  (一)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的影响。一些机关和科研干部有时候任务繁重,要经常加班加点,睡眠不足,使有规律的生活方式得以改变;还有的军人有不良的饮食习惯、缺乏运动、吸烟、酗酒、起居无规律等,也导致“亚健康”状态的出现。(二)社会心理因素的影响。当今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生活节奏加快。军人并非生活在真空里,一些军人面临提干、上学、复员、转业、婚姻、家庭种种压力,导致心理和生理上的烦躁、易怒、妒忌、睡眠不好、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现象,表现出“亚健康”状态。
  镜头二:工程师小赵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而且老觉得头痛耳鸣,四肢麻木,去医院检查也没有查出有什么问题;





  镜头一:这段时间以来,士官小王老觉得胃部不适,咽喉有异物感,心悸气短,小王怀疑自己得了肠胃病,可到医院一检查,一切指标正常;
  军营镜头
  镜头三:平时身强力壮的警卫连战士小李,近一个月来,老觉得浑身无力,稍一活动就容易疲劳,总感到心烦意乱,动不动就想发火,到医院一检查,什么毛病也没有。
  ●现代社会,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普遍存在,军人也不例外。








  ●介于健康与非健康之间的一种“灰色状态”或第三种状态,称为“亚健康”状态

  (三)环境因素的影响。放眼军营,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军人主要是一些从事科研、航天、远洋、空气动力、兵器试验等工作的军人和长期在戈壁、深山、远航部队等特殊环境下生活工作的军人,他们承受着超常的生理负荷和心理压力,更容易表现出“亚健康”状态。
  为你支招
  创造环境,调整心态。对于长期从事紧张工作的军人,领导应当主动关心他们,为他们创造良好、宽松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军人自身也应不断进行心理调适,合理安排工作,改变紧张状态。
  对于这种现象,专家解释说,上述几位同志的身体已经处于一种“亚健康” 状态。在医学上讲,“亚健康”状态是指无器质性病变的一些功能性改变,又称第三种状态或“灰色状态”。它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过渡状态。“亚健康” 在心理上的表现是:精神不振、情绪低沉、反应迟钝、失眠多梦、白天疲倦、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烦躁、焦虑、抑郁等。在生理上则表现为疲劳、乏力、活动时气短、出汗、腰酸腿疼等。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有人研究发现,只有5%的人符合健康标准,75%以上的人群处在健康与疾病之间。2000年,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对第二炮兵某旅500名官兵进行跟踪测试,发现同两年前相比,呈现“亚健康”状态的官兵提高了9个百分点。随着军营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军人“亚健康”问题已不容忽视,若任由它发展,就可能成为显性疾病,会增加非战斗减员,影响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引发“亚健康”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开展活动,加强保健。部队要多安排一些文体活动,自己也要多参加活动,以避免紧张情绪,培养自己良好的心理适应能力。特别是有益的文体活动,可以使人情绪高涨,愿意从事富有挑战性的活动。部队领导要多关爱军队技术骨干和从事艰苦工作的军人,对他们要加强保健教育,定期为他们检查身体,以便及早发现疾病,及时治疗。
  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多喝牛奶、酸奶等乳制品,多吃鱼干、骨头汤等富含钙质的食品,可以避免发怒,防止攻击性行为的发生,起到镇静作用。运动可以保持脑力和体力协调,提高心肺功能,改善新陈代谢,减轻肥胖,防止骨质疏松,提高免疫力,还可使情绪乐观,精力充沛,改善心理素质。
  专家释疑
        ●健康是什么?现代医学认为,健康是一种身体、精神和交往上的完美状态而不是身体无病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现在官兵普遍重视生理健康,不重视心理健康,有病只认为是躯体上的病,而忽略精神上的疾病,“亚健康”状态的实质就是身心问题。疲劳的生理导致“亚健康”,疲劳的心理同样也会导致“亚健康”。所以部队在教育引导、鼓励军人有病要及时看医生外,也要加强心理门诊的建立和心理医生的配备,以便早一点发现心理疾患,早一点采取措施,以使“亚健康”远离军营,让军人以更加健康的体魄,昂扬的斗志,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关键字:“亚健康”人群普遍存在,军人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