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9中国经济六大亮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9年,将是政府干预所创造的“希望”与市场萎靡所导致的“失望”进行你死我活的较量和争先恐后赛跑的一年。危机面前,没有旁观者。继2008年11月政府出台刺激经济4万亿“输血”计划之后,中国经济振奋精神,竭尽全力“危”中寻“机”,“造血”能力提升能真正带动经济复苏,经济增长出现可喜亮点。

    一、产业调整振兴计划密集出台:近破困局远谋升级

    进入2009年,不仅钢铁产业和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获得国务院原则通过,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轻工业和石化产业等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也分别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原则通过。对于在经济危机下面临前所未有困难的众多企业而言,國家层面密集出台的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不啻为及时雨。

    而在着力点上,相关行业的调整振兴规划调动了包括税收、信贷、利率、汇率等财政与金融支持等手段稳定企业生产。如纺织工业,将出口退税率由14%上升到15%。

    支持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发展创新技术,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也在多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及。如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在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则提及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高炉淘汰标准由300立方米提高到 400立方米,等等。细节中不难窥见,各行业在保增长的同时,正试图将金融危机下的压力转化为对既有发展模式惯性的调整。

    二、科技创新挖掘经济新增长极

    历史经验表明,科技创新往往能引导经济复苏,新技术能够创造新的社会需求,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9年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3张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中国进入3g通信时代。在3g投资的带动下,2009年将成为国内电信投资的高峰年,三大运营商电信投资总额将达到2700亿元。

    由于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电信投资的迅猛释放,岁末年初,在许多行业产能出现过剩时,通信设备行业整体上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导致目前部分细分行业出现供应紧张、产品价格上涨的现象。中国移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2月16日在巴塞罗那gsma移动世界大会上表示,中国3g网络的建设和运营将创造30万个就业机会。

    与3g一起“照亮”中国制造业未来的,还有新能源汽车。财政部、科技部、國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为13个城市授牌,对采购新能源汽车的单位给予补贴,大力助推新能源汽车尽快由研发阶段向规模化生产过渡。

    三、非常规手段促消费:兼顾提振内需改善民生

    去年11月國家宏观调控首要任务转向全力保增长以来,政府密集释放政策、着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全力促进消费。发放消费券、减半征收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房贷利率实行七折优惠等措施在2009年初效果显现。

    “家电下乡”,农户购买产品享受國家13%的补贴,这一政策有效激活了农村购买力。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通过测算认为,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实施4年,预计累计实现销售500万台(件),拉动国内消费约9000亿元。

    成都、杭州、南京等地相继派发购物券、旅游券等消费券,以此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消费券对拉动消费起到了推进作用。“以杭州为例,据统计,消费券对商贸行业拉动效应为2.06倍”。

    此外,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我国政府现在采取的两项重大举措将对消费产生积极作用,一个是医改,正在完善,准备出台;另外一个是教改,正在征求意见。如果这两项重要措施出台,对中国的消费市场,特别是农村消费将产生积极效果。

    四、税费减免助企业“轻装前进”

    今年1月1日起,增值税转型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今后企业新购进设备所含的进项税额可以计算抵扣。我国增值税覆盖了货物的生产、批发和零售各环节,涉及众多行业。目前我国部分企业尤其是外贸依存度较高的企业,面临严重的资金困难,大规模减税政策有利于企业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更重要的是,增值税转型将鼓励企业进行设备更新,对我国产业升级发展具有长远促进作用。

    除了全国性的减税改革,各地应对危机也纷纷减免税费。浙江省从去年11月25日起取消或降低一批涉企服务收费标准,主要涉及各类登记费、服务费、查询费等,暂行一年,同时对涉企服务收费将实行政府“管制”;安徽省宣布取消联运业务服务费等4项收费项目,并降低房产测绘收费等14项收费标准,对招标代理服务费等10项收费项目按照下限执行……

    减免税费,尤其是借机清理了一些不合理收费,不仅有利于企业克服当前的困难,也为企业长远健康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五、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得以高调解决

    中小企业对我国经济贡献巨大,据统计,它们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上缴税收约为國家税收总额的53%,生产的商品占社会销售额的58.9%,同时,它们还是吸纳就业的最主要力量。然而,长期以来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不好,突出表现在融资困难。

    危机促进改革。2008年7月,浙江省决定开展小额贷款试点,小额贷款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目前,重庆市已有10家小额贷款公司开业运营,预计今年全市40个区县都将成立一个小额贷款公司。

    出于保增长压力,一些地方政府纷纷投入资金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一些金融机构也推出了新的融资产品。融资的制度瓶颈解除后,中小企业将会迎来更加宽松的成长环境。

    六、自主创业:冲出“就业难”重围

    肖凯,在云南上大学,今年就将毕业,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肖凯打起了自主创业的算盘。“我家是农村的,我想回家承包山林,搞点有特色的种养殖业,前景应该不错。”

    胡瑛,重庆某高校艺术学院的学生。新年里,当身边的同学都奔走在各大宣讲会和招聘会之间时,胡瑛却每天足不出户,在宿舍忙着给她的网上商店上新货、谈价格、接订单。 

    自己当老板!面对就业难,许多返乡农民工也拿出积蓄,动员在城市积累的人脉关系,勇敢踏上自主创业之路。

    网络开店、“小丑快递”……经济困难时期,巨大的就业压力逼出了一大批创业者。虽然创业多艰,但可以确定的是,有了國家贷款发放、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等“绿色通道”,自主创业必将改变许多国人的人生轨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