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古老的照片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张175年前的树叶图片疑为世界最古老照片

照片拍摄者亨利-福克斯-塔尔波特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专家们近日发现了一张大约拍摄于19世纪30年代的照片,这张名为“树叶”的照片拥有175年的历史,很可能是人类历史上的首张照片。如果得以证实,这张照片的价值将无法估量。

  这幅红色的照片此前一直被认为是由亨利-福克斯-塔尔波特创作的,他被誉为是在19世纪30年代拍摄了世界上首幅照片的人。然而,一些人却认为这幅照片是在18世纪末期拍摄的--大约早了30多年。这幅照片是通过将一片树叶平放于感光纸上并在太阳下曝光创作出来的,目前已经从一个大拍卖行中撤下了拍卖柜台,等待接受科学家们的进一步调查研究。苏富比拍卖行拍卖师丹尼斯-贝塞尔说:“未来有关这幅摄影图片的权威结论将令人兴奋不已。之前我们对它的预期价格为7万到50万英磅,但是,一旦被权威机构审定为世界上最古老的照片,它将拥有天价的身价。”

  作为负片的创始人,福克斯-塔尔波特被誉为世界上首位摄影师。1984年,这幅树叶照被苏富比拍卖行当作塔尔波特的真品进行拍卖,由一位纽约艺术商人抢购得手。照片原本计划于同年4月7日再次在纽约拍卖,但是拍卖商在拍卖之前要请艺术历史学家拉里-舒阿夫博士对照片进行鉴定,然而,当听到这幅照片不是由塔尔波特创作的鉴定结果后,拍卖商们都震惊了。

  舒阿夫博士认为,照片上的字母“w”应该是托马斯-韦奇伍德(1771-1805年)的标志。韦奇伍德是瓷器制造家族的成员之一,在布里斯托尔生活的日子里,他被公认为是18世纪90年代摄影经验丰富的瓷器艺术家,但是其作品无一被保存下来。舒阿夫博士说:“唔,我首先要说的是,这幅照片不是由塔尔波特创作的,我知道这是大家最不愿意听到的。”

  有关这幅照片的创作人之谜引起了整个艺术界极大的骚动,苏富比拍卖行也叫停了次此拍卖活动,以便照片接受权威鉴定。类似这幅树叶照的早期照片都是将物体平放在由硝酸银处理过的感光纸上,然后再放在太阳下曝光而成,最后在暗室里冲洗出来。当感光纸的曝光区变黑,就会留下物体苍白的剪影。像树叶这种半透明的物体拍出的照片更能呈现每个细节,丝丝经脉全部展现无遗。然而,如果在太阳下放置时间过长,图像便会变黑,长久以来韦奇伍德和其它摄影先驱们都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因此许多早期的照片样本都这样毁于一旦。福克斯-塔尔波特1835年拍摄的威尔特郡的拉克洛克修道院被认为是迄今最早的一幅照片。

  尽管照片上留下的字母表明,韦奇伍德早在18世纪90年代就告诉过他人有关摄影术,但是从未找到过任何有关他的摄影作品。苏富比拍卖行将把这幅树叶照作为“喹啉的19到20世纪摄影收藏”专场的一部分进行拍卖。直到1984年,这幅树叶照才出现在亨利-布赖特(1784-1869)后代的相册中,亨利是一位布里斯托尔市的下院议员,也是韦奇伍德的好朋友兼艺术赞助人。相册中的其它5幅摄影图片于1984年销售出去,其中4幅照片上都有字母“w”。

  目前,有2幅照片已成为私人收藏,一幅藏于美国盖蒂博物馆,另一幅藏于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两个博物馆都将对照片进行进一步测试。通过测试可以确定感光纸的年代,并鉴定出纸上物质的化学成分。舒阿夫博士说:“这幅树叶照非常特别,一个半或两个世纪以来,它一直牢牢地吸引着我们的眼球。一些人可能会直接走过来,看一眼说这些图片都是塔尔波特的真品,事实上他们都错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