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企业界不能忽视的十大事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词:2008年 企业界 不能忽视 十大事件

 

  回顾2008年,很多商业热点大事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但也有不少事件被大多数企业家忽视或轻视,对此没有给予充分认识,而这些事件的发生实质上意味深长,影响深远,以点牵面,亟待企业家创业者提高认识,主动决策,预先行动,挖掘机会回避风险。亲民商务院近日举办的亲民独讯理事会年度商界人物典礼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十大被忽视的“信号”商业事件,这些事件具有标志性影响力,反映商业趋势,揭示经济走向,需要引起企业家们的高度重视,从这些事件中嗅出信号和值得注意的信息。

  1、 全社会用电量首现负增长。目前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0月份当月下降到负2.18%,是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这一巨大的过渡表示我国宏观经济增速存在着持续下滑的风险。10月份全国发电量2645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降低4%,增速同比回落17.9个百分点。这是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次出现这种现象。2008年电力经营利润也持续下降,发电企业普遍亏损。前8个月全行业利润总额仅193.2亿元,同比下降81.6%。其中火电利润总额为负216.1亿元,同比下降147.5%。

  2、 民营航空企业经营危机日益恶化。继鹰联航空停飞两架客机之后,奥凯航空最近又被民航华北局勒令停航一个月。时间从今年12月15日至明年1月15日。不仅鹰联和奥凯遇到麻烦,实际上除了春秋航空因为航空与旅游混业经营显示赢利外,其他民营航空今年普遍陷入到亏损境地,甚至整个民航业也普遍亏损。但不同的是,国有三大航空集团分别获得了30-100亿元的國家注资,而民营航空则仍在承受融资困难、航权短缺以及招收飞行员困难等问题的制约,今年又遇到特有的困难,能否生存下去已经成了问题。为了克服在金融支持、资金规模方面的弱势,国内5家民营航空企业此前曾共同商讨建立联合机制以维护民营航空利益,但目前并没有展开实质性的合作。

  3、 乳制品出口数量锐减。今年1-10月我国出口乳制品11万吨,价值2.8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4%和50.4%。但受“三鹿奶粉”事件影响,10月我国出口乳制品1036吨,同比下降91.8%。“三鹿奶粉”事件不仅使国内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受到严重打击,也使许多國家和地区开始限制进口我国乳制品。在出口下降的同时,进口乳制品则呈现快速增长态势。10月当月我国进口乳制品3.3万吨,同比增长73.2%,远高于平均水平。

  4、 摩根士丹利ceo john j. mack宣布放弃08年年终奖。mack表示,他和公司另外两位高管——james gorman和walid chammah将放弃今年的年终奖,该公司运营委员会所有成员的年终奖同比将缩减75%,而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的年终奖金将平均缩减65%。华尔街高管的年终奖金目前处于风口浪尖,舆论对一些亏损公司的高管还领取高额年终奖的做法进行了猛烈的抨击。此前,高盛集团、瑞银和德意志银行高管相继宣布放弃年终奖金,aig则宣布取消7位高管的年底红利,并将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迪2008与2009年的年薪削减至一美元。

  5、 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申请破产保护。在广告销售收入大幅下滑的形势下,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芝加哥论坛报》和《洛杉矶时报》的发行方——论坛报业集团(tribune co.)按照联邦破产法第11章的规定,向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美国破产法庭申请了破产保护。这家拥有161年历史的老牌报业巨擘的资产总额为76亿美元,负债则为129亿美元,已经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困境。去年,亿万富翁山姆?赛尔(sam zell)刚刚以8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该集团。赛尔称:“各种不在我们控制范围之内的因素引发了一场‘完美风暴’。”他指出,这些因素包括信贷危机、沉重的债务负担和经济衰退等。

  6、 权威人士透露财政部正在研究减免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为这些不良贷款担保并承担部分损失。具体包括:出台并购贷款管理办法,支持优质企业并购弱势中小企业;研究减免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为这些不良贷款担保并承担部分损失;增加财政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如对中小企业的银行贷款提供政府贴息;加大对担保机构的支持力度,甚至是直接向担保机构注资,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等。除了解决中小企业贷款的“瓶颈”问题,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如何增加资金供给。一是通过进出口银行发行政策性金融债的方式,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二是采取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降低中小银行和农信社的存款准备金率,引导中小银行和农信社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中小企业。有关部门重点研究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行业小企业的信贷扶持政策,以确保这些行业的经营和发展,稳定就业。

  7、 小天鹅原高管焦为民加盟国美。经过“黄光裕风波”的国美最近有了新的人事任命。据悉,原小天鹅销售总经理焦为民加盟国美,并任职生活家电总监。焦为民曾为小天鹅服务15年,历经四次小天鹅股东易主,是小天鹅资深的职业经理人。此外,国美控股的三联商社也有人事变动,副总经理张欣被免职,副总经理闫磊辞职。张欣和闫磊在三联商社均为“元老级”人物。

  8、 中低端劳动者失业。由于中国实体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刚刚开始显现,到底有多少人已经或将在这场危机中失去工作还是个未知数。目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是东南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这些企业破产倒闭主要是导致劳动力市场中低端劳动者失业,这些劳动者以农民工为主,但也有部分城市职工。中国每年7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都是由中小企业创造,因此对于整体就业形势的影响不容乐观。据教育部数据,今年高校毕业生达590万。金融危机对于中国高端劳动力市场的影响还不明显,主要可能体现为某些跨国公司由于国内危机,可能缩减招聘规模或者裁员。

  9、 10月份大中型钢企亏损77亿元,亏损面接近六成。10月份在71家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中有42家亏损,企业亏损额为77.7亿元,亏损面为59.15 %。9月以来,需求低迷、钢价狂跌、成本高位,是钢铁企业亏损增加的重要原因。进入下半年后,受需求减弱、市场预期信心下降等影响,国内钢材价格出现冲高回落,尤其是9月以来跌幅加大。到11月21日,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01.49点,比去年年末下跌18.89%。其中,长材价格指数为106.99点,比去年年末下跌18.88%;板材价格指数为99.24点,比去年年末下跌20.91%。国内钢材综合价格已回落到1994年的水平。虽然由于原材料价格的回落,目前钢铁生产的边际成本线下移,但目前钢价仍低于生产成本。因此,国内钢厂纷纷采取了减产方式应对困难。1~10月产钢42728万吨,同比增长3.9%,增幅同比回落14.2个百分点 。其中10月产钢3590万吨,同比减少744万吨,下降17.0%。

  10、企业偿债能力不济,银行业资产质量面临下滑之忧。2008年开始,中国银行业承受国内宏观调控的压力逐渐增加: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屡次上调,至17.5%的历史高位,银行流动性压力逐渐显现;下半年降息预期凸显,银行业息差收窄压力越来越大;宏观调控下的企业利润受到挤压,偿债能力降低,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危机尚难估计。企业偿债能力在gdp下行过程中尽显疲态。长期偿债能力方面:三季度的已获利息倍数只有7.37倍,为2003年以来最低。同时,代表长期偿债能力的资产负债率在2008年三季度上升至55.28%,为1992年以来新高。短期偿债能力指标也不理想:流动比率在2008年二季度和三季度只有1.10,速动比率为0.70和0.68,这两个指标在历史上的最坏水平在2006年出现,只有0.98和0.63。流动比率三季度与二季度基本持平,但速动比率恶化现象比较明显,反映出存货开始积压、库存成本压力开始显现。对于逾期贷款,1-90天逾期贷款只有招行相比年初出现下降,全部逾期贷款中只有招行、华夏和南京银行相比年初出现下降,这说明在经济下行通道上,企业盈利出现了问题,支付能力也将出现问题,必然殃及银行业的资产质量,进而影响银行业盈利能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